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超元年系列(四): 山东足球青春祭·1999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3:49 足球周报

  “噢,噢,我们是风,我们是电,我们是桔红色的火焰,我们是钢,我们是铁,我们是永不倒的泰山……”这是齐鲁球迷耳熟能详的鲁能泰山队歌。不过,当鲁能足球不经意滑到俱乐部十年成绩最低谷的时候,相信为数不少的泰山球迷再次重温此歌的时候,会有一种别样的滋味。毕竟山东足球创造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以1999年为分野,山东足球恰好走过了一段从起步爬坡登上顶峰,再由顶峰苦涩跌落的艰苦征程。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从1994年的徘徊前进,到1999年的勇冠三军;泰山五年迈了三大步;从2000年的高开低走再到2003年的低迷跌落,泰山又完成了一个双冠王到二流球队的蜕变。

  桑氏成就糙哥霸业

  鲁能集团接手球队之后,鲁能泰山开始了一段令人诧异的蜕变。这期间几经起伏,最终由桑特拉齐把一支甲A的二流球队带到了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双冠王!桑特拉奇之前的金正南很敬业,甚至到了残酷的地步。但他大跃进式对球队的改造并不成功。全攻全守的打法让鲁能泰山像吃了泻药一样一度不可收拾。无奈之际,殷铁蛋受命于危难之际收拾残局才止了“泻”。

  一个叫桑特拉齐的前南斯拉夫人来到了鲁能泰山。桑尼并不是山东足球的救世主,但却在1999年把山东足球带上了巅峰。现在回想起来简直有些匪夷所思。按说,桑尼并没有什么绝招,怎么能一夜之间让鲁能足球“乌鸡变凤凰”?

  说起来桑尼的办法并不神奇,而是把鲁能泰山赖以生存的防守反击打法发挥到了极致!既增加了反击的多样性,也使反击更具冲击力和威胁力。再加上那一个赛季连沪球队纷纷退步,也给了鲁能泰山的可趁之机。

  其实自从1998年鲁能集团接手球队后,鲁能俱乐部就已经开始着手对原有的旧体制进行改革,但由于是初涉中国足坛,鲁能俱乐部当年的改革并没有见到太大的成效。相反还受到了一系列的挫折,那一年甚至还出现了保组之忧。不过,因为那时候鲁能集团就有要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决心,所以在对俱乐部建设投资方面,鲁能集团一点没有吝啬。1998年为了改变球队的实际情况,鲁能集团对俱乐部的训练设施、生活条件以及车辆等固定资产都进行了一次性投入,而对二、三、四线队伍的建设也都进展得十分顺利,那一年总共投资就已经达到了6000多万,这也为1999年的冠军争夺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9年,在熟悉了中国足坛的一些条条框框后,鲁能俱乐部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了。后来齐鲁球迷在总结泰山队为什么能夺得冠军时专门总结出了五点理由。第一,鲁能俱乐部的运作模式是比较规范的,他们完全是依靠着高素质的人才群体在管理俱乐部;第二,鲁能集团制定出了一个长远的发展足球产业的计划,他们要的不是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第三,俱乐部的发展有雄厚的资金做保障;第四条是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引进了世界级教练桑特拉齐;第五,泰山队的运气太好了,有很多不该赢的球都赢了下来,而对手往往是该进的球却总是被门柱或者是门梁挡出。最后一条看起来是比较幽默,但仔细想来如果缺了这一条泰山队的夺冠意愿还真的很难实现。

  有了以上两种原因相互作用,糙哥夺冠并不是什么不可能实现的神话。

  辉煌后他们选择离开

  为泰山队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后,宿茂臻在泰山队的领袖地位也逐渐地被淡化了起来,到2002年冬天,他不得不选择退役这条道路。此后他单身赶赴英国去寻找以前未完成的梦,只不过这次他追求的进修主教练的梦想,至今除了偶尔回国探探亲外,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度过。邵延杰与宿茂臻同时选择了退役,此后他在鲁能俱乐部青年队干过助理教练,本赛季他重新复出加盟到了甲B球队青岛海利丰,目前他俨然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而宋毓明这位泰山队最为著名的盘带王最终的结局并不是很好,在连续受到伤病的困扰后,他逐渐淡出了球迷们的视野。据说他已经改行开始经商,目前正在经营着一家规模不是太大的饭店。

  李明在桑特拉齐离开泰山队后,这员虎将的日子也开始摇摆了起来。自从2002年转会北京国安队后,他就开始过起了漂泊的日子,2003年他又从国安转会到上海中远,本赛季他又选择了深圳健力宝。

  郝伟和王超被誉为国内最为出色的左右边后卫,但自从经历了一场大病之后,他的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2003年,在陕西国力队度过不如意的一年后,他又于本赛季转会到了北京国安。

  刘越自从桑特拉齐来到鲁能泰山队后,就开始陷入了事业的低潮,夺取冠军当年,他仅仅出场95分钟,无奈之下他在第二个赛季选择了加盟云南红塔队,但本赛季在红塔队被力帆收购后,他的前途也开始迷茫了起来。

  山东足球的引路人殷铁生,在迎来世界级名帅桑特拉齐后,他开始在鲁能泰山队做起了领队工作,但为了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于2000年入主甲B球队长春亚泰队,随后两年他将亚泰队逐渐调理成了一支甲B强队。2003年在夺取甲B冠军后,他的执教才能被中国足协看中,2004年3月份,他正式成为中国U17青年队主教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