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甲绿城平稳渡过转型期 主帅还得面临众多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绿城昨日恢复了训练,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在为中甲第二阶段的比赛做准备了。中甲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5月9日开赛,虽然期间隔着个“五.一”,但俱乐部方面不再为队员安排休息。

  5战2胜2负1平,暂列中甲积分榜第八,这是绿城再中甲第一阶段结束后交出的一分成绩。就成绩本身而言,没有太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甚至离俱乐部以及教练组赛季初的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设想都还有差距,但从成绩取得的过程来看,第一阶段的比赛,绿城有着太多值得总结的东西。从赛季初的溃败到随后的反弹,从对全攻全守的追求到逼迫祭出的防守反击,从盲目的乐观到“1:0”的现实等等,都值得总结。5轮比赛过后,绿城可以宣称自己平稳地度过了转型期,但绿城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仍有一箩筐。

  转型并不容易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今年绿城队的话,这个词只有“年轻”了。从教练组到队员,无不体现这一特征,就连那些引进的内援,绿城也只考虑那些25岁以下的。绿城这么做,有着深刻的目的,那就是历经几年的磨砺,最终晋级中超。

  王政入主球队后,虽说也只是个“新兵”,但他志向远大,为绿城设计了很高的目标。首要一条,他为球队定下了走“技术足球”的调子,及强调地面进攻、短传渗透、全攻全守,这与霍顿时代的长传冲吊彻底划清界线。与前个赛季相比,绿城的转型相当明显,而为了保证新思路的顺利执行,王政甚至逐一送走了那些老队员。

  然而转型注定是不易的,雄心万丈的新绿城号刚一起航,就遭遇恶浪,前两战皆墨,一球不进不说,还尽饮六弹,外界的怀疑被推到眼前,球队内部的阵痛和反思也在进行。

  王政事后承认说,那确实是段困难的日子,结果是他根本没想到的,俱乐部同样始料未及,他们也不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这种困惑中,他们甚至在考虑球队要是5连败该怎么办了。王政分析,如此糟糕的开局与他个人的思想有关,“可能是我对中甲过于乐观了吧,对比赛残酷性和困难度准备不足,球员跟我一起盲目乐观,结果在场上陷入困境,就手足无措了。”不过在记者看来,除了思想准备不足,球队在经验和技术层面也存在问题,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绿城即便在5轮过后,也还没找到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王政还敢于尝试需要技术和默契做保证的全攻全守战术,结果大败而归。转型象是走入了死胡同。

  成都柳暗花明

  第三轮在成都与五牛的一仗,在绿城的前5轮比赛中是个分水岭,这之后的绿城走出两连败的阴影,为自己赢得了喘息的时间。

  孤注一掷的王政在这场比赛中更换了多达8名首发队员,甚至将过去雷打不动的瓦伦西亚按在了替补席上。赛季初王政一手排出的主力阵容就这样被轻易否定。尽管新的首发阵容并没有给王政带来进球,但至少也没有失球,而下半场替补上场的沈刘曦则用一脚神来之笔的远射为王政带来望穿秋水的3分。王政的赌博就这样赢了。

  一场及时的胜利不但鼓舞了士气,更重要的是它让王政找到了新的战术,那就是防守反击,从这场比赛开始,绿城的阵型由过于攻击型的352过渡到更注重防守的442。心高气傲的王政未必就此放弃他始终推崇的全攻全守,但绿城的现状却不得不让他暂时蛰伏于保守的“防守反击”,从第三轮开始,绿城在随后3轮比赛中2胜1平,王政没理由对这样的成绩视而不见。

  很难想象,要是绿城不能从成都全身而退,接下来的情况会怎样,先巩固防守,再解决得分,绿城赢得了时间。

  问题显而易见

  绿城赢得了时间,但他们依然要面对众多的问题。首要的问题当然是进攻疲软,5轮比赛3个进球就为绿城带来了7分,这样的效率让人惊讶,但攻击不力的弊病也暴露无遗。而去仔细分析的话,在这3个进球中,竟然没有一个进球出自前锋,绿城的前锋象是成了摆设。对此,已入两球的沈刘曦也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我们队中的前锋能进2、3个球的话,我们的形势肯定要好很多。”

  说到前锋,不得不提瓦伦西亚,这位四朝元老目前的位置非常尴尬,在球队确立了防守反击的思想后,他就成了名看客,因为在岁月面前,他已经没有了速度和冲击力这两方面的优势。如何利用瓦伦西亚,已经成为了王政的一个难题。

  进球少,这当然有球员个人能力以及全队战术打法的原因,但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到,那就是球队至今为止还没找到个稳定的主力阵容,虽然后三轮比赛绿城表现不错,但王政说自己还会调整阵容。而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麻烦是显而易见的,配合不够默契,球员场上思想不够统一,训练不具连贯性等等,绿城进球不多,应该与此有关。更重要的一点是,经常换人,造成球员心里无底,情绪受损等,不利于团结和发挥。(李坤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