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央视可能与中超说再见 “受伤”的将只会有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33 《足球》报

  特约记者石涛报道 4月22日,西门子与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二者正式携手,西门子成为中超元年的冠名赞助商。但在与西门子携手的同时,足协也要面临中超元年无央视转播的局面。来自上海的文广集团已经强势进入中超联赛,表面上看,这是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地方电视媒介终于打破了“央老大”的垄断地位,但是这里面的曲折过程,并非像西门子与中国足协携起手来那样简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大赛年,央视不在乎“土特产”

  当甲A蹒跚起步的时候,央视为这个新型的职业联赛起了很大的推广作用。那时候中国足协是小本经营,并不知道自己的联赛是个金娃娃,起初的5年转播合同,央视只给足协几分钟广告,就交换了全部赛事报道权。当甲A联赛逐渐开始叫座,联赛的报道权也水涨船高,央视与中国足协的谈判也是边踢边谈,虽然偶有小的麻烦,但是总体还是央视缴钱买转播权,钱也是越缴越多,当初百事可乐以及现在的西门子,也是看在央视转播的份上,才肯购买联赛冠名。

  今年足协隆重推出了新包装的中超联赛,足协自我感觉这个新联赛品质极佳,上市后肯定会大受欢迎,因此对多年的合作伙伴央视也会张开大嘴。不过这次足协完全打错了算盘,他们忽视了今年央视的投资重点并不是土产的中超。今年适逢奥运会年,作为国内传媒的龙头老大,央视要重点轰炸雅典奥运会,央视体育部已经提出口号,“2004雅典大练兵,2008北京奥运会打大仗”。

  中超生不逢时之处还在于亚足联新政推出,亚足联修改了世界杯预选赛办法,世界杯预选赛将在国际A级赛日进行。今年是国际赛事最为繁忙的一年,与中国队有关系的赛事就有三个,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预选赛和亚洲杯赛;另外还有欧洲杯和美洲杯这样的精美大餐,央视早就谈妥购买这些赛事转播权,等于足球赛事悬念一个接着一个,央视自然不愿再想等着买高价的“土特产”中超。

  “受伤”的只有球迷

  央视不转播,成全了准备大干一场的上海文广集团。上海文广集团拿下转播权后,马上与各地方进行洽淡,根据各地方经济发达情况,报价也不一致,目前基本都谈了下来。但与过去央视直播相比,还有许多遗憾,过去有央视直播,全国球迷,特别是没有中超球队的城市球迷,一样可以看到直播,现在东方卫视每轮直播一场,但是在部分省市,东方卫视还没有落地,这些地方球迷将要度过没有中超直播的周末。

  原本西门子在谈冠名权时曾紧盯住央视不放,如果央视不转播,西门子也将放弃冠名中超联赛,但是央视与某短信公司签订了短信息业务,西门子今年本打算借冠名中超联赛推出自己的足球游戏和短信业务,由于西门子无法介入央视短信,他们也不再死盯着央视。

  曾有消息传出,足协希望文广集团能作出牺牲,每轮拿出一场比赛供央视无偿转播,但是很快也没有了下文,主要是央视下半年的全部重点皆在8月份的奥运会。央视旗下的“足球之夜”节目如果没有中超画面,想维持收视率确实有一定困难,但是足球之夜已经作好了放弃中超的准备,近几期足球之夜改变了报道风格,向着专题化方向发展,主要叙述发生在中超足球场外的故事,再加上今年还有其他超重量级足球赛事作配合,足球之夜并不愁画面之苦。没有以上顾虑的央视,在谈判桌前自然游刃有余。

  以目前形势判断,央视放弃中超联赛几乎成定局。目前的情况是,没有央视参与中超,足协没有任何损失,上海文广和西门子的钱足协照拿不误,主要是每个星期天下午习惯在家里看电视转播的球迷有点失落,尤其那些没有中超的城市,球迷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消遣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