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超联赛冠名一波三折 中国足协赔了夫人又折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5:09 扬子晚报

  对于今年的中国足球而言,幸运的是在电视转播权问题上没有再出现什么纠纷,不幸的是联赛的冠名权到现在仍然是“水中月”。在为中超叫屈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寄托了很多人希望的“新生儿”不但没能得到宠幸,反而成了“弃儿”。

  “转播权”成最大绊脚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今年中央电视台在中超和中甲电视转播权的争夺当中最终退出,中国足协最终选择了广东卫视,这个消息在上海老总峰会前后传了出来。许多商家对这两项中国足球的顶级赛事的冠名权都表现出了犹豫。正因为如此,西门子冠名中超联赛这件看起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突然变得一波三折。

  对于我国的电视传媒市场的行情,西门子还是有着充分了解的。正是深知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传媒市场的独特地位,所以西门子提出了中超联赛必须由中央电视台直播的要求。这个条件显然是非常苛刻的,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想满足西门子的要求,除非解除转播权合同。尽管福特宝公司向西门子提出了1200万美元的首届中超冠名报价,尽管还有韩国三星集团在参与竞争,西门子还是把价格杀到了800万美元。即便是这样的低价,还因为中超联赛不是由中央电视台转播而面临波折,这应该是中国足协和有关方面在决定中超商务原则时候没有预料到的。

  “联赛质量”成致命弱点

  当然,西门子公司提出的苛刻条件并不止电视转播权一个,中超的电视收视率和球场上座率必须达到西门子规定的标准。对于熟悉中国足球的人来讲,这一条显然也不太现实。由于中国足球经过10年职业化的历练,足球水平并没能让人看到多少突破。对于足球的投资也算是风险投资,既然是风险投资,投资者就必须考虑到自己究竟能得到多少回报。因此西门子公司提出这样的条件虽然苛刻,但我们并不能说它是无理取闹。

  由于这两年,中国足球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国内赛场乌烟瘴气,国际赛场一败涂地,这样的表现赶走了相当一批球迷。而因为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原本就奄奄一息的联赛更是被搞得支离破碎。联赛上座率在2000年以后就呈现一年不如一年的态势,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因为甲A升超了就能唤回昔日的金牌球市。同时,随着电视转播范围的扩大,欧洲高水平联赛走进寻常百姓家,它们也抢走了不少原本属于中国足球的球迷。因而,在电视收视率和球场上座率这两个标准上,中国足协根本无法单方面满足赞助商的要求。

  冠名问题可能会走向何方

  中甲就是中超的前车之鉴。由于福特宝公司负责操作的中甲冠名最终流产,中国足协不得不将本赛季的中甲冠名招商权下放到地方各俱乐部,俱乐部可以自行操作地区冠名的招商工作。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足协与西门子公司仍然不能达成共识,那么中超极有可能步中甲的后尘。不要指望没有西门子,还会有其他的赞助商“接班”,是商人就得考虑自己的商业利益,没人会在看不到收益的地方投资。

  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最大的受害者是谁?中超各俱乐部?西门子公司?都不是,是中国足协。

  在上海老总峰会时,中国足协除了对中超各俱乐部的冠名和球队名称进行了严格限制外,还划出了包括29家知名品牌在内的“禁止招商”范围。自断财路绝不是中国足协的一贯作风,他们设立这种“禁止招商”范围的目的是什么?因为中国足协规定要“统一招商”,并在赛季结束之后俱乐部统一分红,以便中国足协和它的福特宝公司能从中受益,不过由于诸多原因,一些知名企业显然不会买这个账,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中国足协作出这种割舍事实上也是为了迫使这些不合作企业投靠到自己“门下”。不过,由于中甲冠名最终的失败,使得冠名招商权下放到地方各俱乐部,这样俱乐部在赛季末无法从足协领取到冠名分红,但没有主冠名商却可以让各俱乐部的招商工作不必受到相关类别产品的“禁入”阻碍,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各俱乐部招商范围,而广告牌方面的经营也可以有更多的空间留给俱乐部操作。(任学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