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与成耀东的矛盾--申思与国际再婚蜜月只有两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2:05 球报

  作者:特约撰稿尹啸

  在美国西海岸,申思一个人在孤独地疗伤。伤在腰上,更在心里。

  自去年联赛后半段,申思与中远之间的关系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不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他与主教练成耀东的关系不再亲密;他甚至还陷入到某些流言之中。年过30的申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思,碰到了人生的又一道坎。

  申思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他自认为很聪明,但却经常成为外界非议的焦点;他自认为很低调,言行却经常刺激别人。他与“二婚”的中远,正在进行一场冷战!

  得罪了一群人

  对于申思现在的遭遇,大部分上海球迷是不同情的,因为在他们看来,申思曾经的做法“太过”了。

  那还是两年前的那场德比战,在助攻沈晗打进扩大比分的一球后,申思犹如一个“角斗士”,双手捏紧成拳,振臂挥舞着,两眼像是要冒出火花一般。

  在主裁判孙葆洁吹响结束全场比赛的哨声后,他的“表演”更是过激。那绝不是一种纯粹的胜利者的庆祝,而是积压在心底里仇恨的宣泄。他冲向了球门后面的海神球迷看台,一位摄影记者被他撞得人仰马翻。他还不顾一切地掀起身上的队衣,猛拍袒露在几万双眼睛前的自己的胸膛。

  在回到休息室的途中,申思向着申花休息室方向,歇斯底里地高喊:“徐根宝!徐根宝!”那是一种怒不可遏的叫喊,充满了激愤。叫喊的同时,他还将大拇指挑衅性地向下指着。

  在赛后面对公众的言谈中,他三番五次地、极富讽刺意味地提到“足球是有规律的,不是蛮干的,足球是要用脑子的”……

  当然,申思的这一系列表现,有其根深蒂固的原因。但万事都有一个“度”,所谓“过犹不及”,表现得太过分了,就会引起人们的反感。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一套选材标准,从1995赛季率队夺冠来看,根宝的这一套标准是成功的。任何一个队员,不能苛求一个教练,为了一个人而改变一整套执教方案。

  而且类似的错误,“聪明”的申思却犯了不止一次。2001年世界杯出线之后,很多现役球员都伸长了脖子,盼望着能够得到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的赏识,入选国家队出征韩日世界杯的名单,申思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一切美好的愿望在世界杯即将开战前,化为了痛苦的泡影,申思落选了。

  落选后的申思,在平静的表面下内心极为激愤。尽管言谈举止不像德比之战那么夸张,却总让人觉得话中有话,话里带刺。米卢不是第二个根宝,但在申思的眼中,他们应该可以算作同一类人。

  申思的行为,并不符合上海人的性格。

  与成耀东的矛盾

  申思与中远的矛盾,其实就是与成耀东的矛盾。

  去年5月1日,成耀东在申思等几位核心队员的帮助下,“挤走”了当时战绩不错的主教练勒鲁瓦,被扶上了国际队代理主教练的位置。这之后,成耀东与申思度过了一段美好的“蜜月期”。然而,这段“婚姻”并非一帆风顺,双方很快出现了裂缝,而且越来越大。俗话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兄弟朋友因为各自的利益,反目成仇的,已不是什么新闻。

  上个赛季前半阶段,申思几乎成了国际队的救世主,每到关键时刻,总是他利用出神入化的任意球帮助球队奠定胜局或挽回败局。申思的风头,确实盖过了球队的每一个人,包括成耀东。俱乐部董事长徐泽宪对申思也极为器重,几乎每次商量球队的大事,都要拉上申思。在机场候机时,往往是徐泽宪、王国林、成耀东、申思围坐在一起,热烈地交谈着。这一切,成耀东很难不敏感。

  确实,申思是很可能撼动成耀东主教练宝座的人。申思已30多岁,离退役转行也不远了,而他善于思考分析,有指挥的才能,是一块做主教练的好料。联赛进行到中段,徐泽宪曾萌发了让申思兼任球队助理教练的念头。再者,申思对于曾经带过他的两位教练徐根宝与米卢的态度,或许也令成耀东不得不多想。

  联赛进行到后半段,申花与国际的冠军争夺进入到了白热化,双方的积分咬得十分紧。就在这一关键时刻,国际队的绝对核心申思,却在个别场次的比赛中,被列入了替补名单,很多场比赛中,申思被早早地被换下了。对于这一反常现象,球队给予外界的解释是申思有伤,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申思的确有伤,但90分钟的比赛,肯定还是能够坚持下来的,关键还在于成耀东与申思之间的隔阂已经越来越深。

  对于成耀东与申思之间的矛盾,俱乐部也有所感觉。联赛最后一个阶段开战前,俱乐部特意将教练、球员的家属请到基地,共进晚餐。晚宴上,王国林还颇费心机地将成耀东夫妇和申思夫妇安排在一起,想用晚宴的和谐气氛,化解两人的“误会”。可事实证明,这一切都只是徒劳,不管是误会,还是事实,两人的“梁子”已经结下了。

  回来已没有位置

  在去年夺冠的关键时刻,国际队总是掉链子,输掉了几场关键的比赛。而在这些比赛之后,传出了队内个别核心球员涉嫌赌球打假球的消息,当然,这些传言的真实性,至今仍然无从考证,但这些传言,却在一定程度上多少影响了个别核心队员在俱乐部高层心目中的印象。

  性格决定命运。申思的性格,决定了他跟一般人很难有深交。这样,在关键时刻,在敏感的话题上,愿意为他说话的人也就比较少了。据说,那个时候,能够在俱乐部高层面前说上话的人,在谈到申思时,总喜欢拉出他首轮德比时对待徐根宝的态度。

  联赛结束后,成耀东向俱乐部递交了一份转入球员名单,黄勇位列其中,让很多人十分震惊。黄勇是一位左脚队员,他最擅长的位置是左边前卫,这一位置正好与申思重叠。然而,这一方案,在俱乐部上层那里并未受到过多的反对,黄勇也在自由转会截止期前,顺利与中远签订了合同。据说,一位与申思关系甚密的人士,在告诉他黄勇将转会到国际队的消息时,申思起初以为这是朋友跟他开的“国际”玩笑。

  去年联赛结束后,申思一直没有跟队进行正常的训练,两个月前,他更是孤身前往美国洛杉矶,进行腰椎盘突出的手术。这段时间里,成耀东在着力将黄勇塑造为球队的另一组织核心的同时,也让同样是本赛季刚刚转会过来的杜苹尝试着踢前腰和左边前卫。这两个位置,正好是申思擅长的位置。“杜苹是前锋队员,让他尝试踢前腰和左边前卫,这不明摆着要取代申思吗?还有黄勇的特点,跟他也很相近,但比他年轻,他这么长时间没和球队在一起,回来之后的日子肯定不会好过。”一位主力队员分析说。

  延迟归国埋隐患

  “白天不懂夜的黑”,一年前如日中天的申思,做梦都不曾料到,自己在中远的地位会拉响强烈的“警报”。

  在矛盾面前,申思暂时选择了回避。去美国治疗腰椎盘突出,的确是他联赛尚未结束时就与俱乐部商定的计划,但在一个个突如其来的不顺心面前,他默默地逃避着。他将返回国内的时间一拖再拖,从A3联赛拖到了韩国拉练,从韩国拉练拖到了绿化江河杯,又从绿化江河杯拖到了4月20日。屈指算来,申思在美国疗伤已近三个月了。

  其实,逃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逃避反而将自己陷入到了更为不利的境地。一来,缺席训练两个多月,让主教练有足够的理由去打造球队新的核心,也有足够的时间去打磨“新人”黄勇、杜苹;二来当初申思与俱乐部商定的在美国的疗伤期不过一个来月,申思将归程一拖再拖,这三个来月的开销,对于如今手头并不宽裕、正在按计划准备退出中国足坛的中远俱乐部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随着申思在美国疗伤期的越来越长,他的开支就越来越多,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也会因此与日俱增。据了解,申思到美国这三个来月,仅与俱乐部联系了两次,美国疗伤延长期的费用,并没有与俱乐部完全商量好,这给他与俱乐部的关系埋下了又一个危险的伏笔。

  复杂的心情,让申思双眼茫然。美国西海岸美丽的风光,他根本无心欣赏。人生的下一站,会是哪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