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陆俊说法:造越位百害无一利 要用快速任意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56 大众日报

  陆俊,1960年3月生于北京。国际级裁判员。5次获得中国足球“金哨奖”,被誉为“金哨专业户”。2002年受国际足联指派,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执法,成为参加世界足坛顶级赛事的第一个中国裁判员。陆俊曾多次为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讲课。3月31日,应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邀请,专程赶赴济南为泰山队队员“现身说法”。他结合泰山队以往的实战录像,将足球规则由浅入深地加以诠释。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有犯规“企图”也不行

  别看泰山队有的球员已踢了一二十年的足球,可对规则不一定了解全面。也许有人连“足球比赛从什么时候开始”等一些最基本问题都搞不明白。

  陆俊说:“有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果真面对时未必就能回答正确。我问你们,什么是企图打人、踢人、向对方吐唾沫?”

  “就是有动机,想打还没打。”李金羽高声答道。

  陆俊笑着说:“不够准确。‘向对方吐唾沫’不光是指把唾沫吐到人家脸上才判罚。就是有向对方球员或裁判所在位置吐唾沫的行为,依然要判罚。”陆俊说,“在一次洲际比赛上,我们一位国脚就是因向对方队员身后的地上吐了一口痰,而遭致停赛的重罚。事后,这名队员还感觉很委屈,说‘我没吐到他脸上,凭什么要处罚我?’这就是典型的对规则无知。”

  接下来,陆俊又说:“不能认为我打倒了对方队员才叫打人。其实你只要出手了,对方队员躲闪开了,同样视为打人。这就是为什么对‘企图’行为的判罚也如此严厉的原因。”

  “造越位”战术要慎重

  “越位是足球比赛双方和裁判发生争执的最大焦点。你们能准确地判断出哪些是越位吗?”陆俊的这个提问令全场鸦雀无声。他接着说道:“其实,越位位置和越位有着本质的区别。你处在越位位置上,并不一定就判罚你越位。我最不提倡球队采用‘造越位’战术了。这种战术有百害而无一利。”陆俊说到这儿,开始播放泰山队上个赛季的录像片段,并结合实战给球员和教练讲造越位的“灾难”。“你们都看到了,每当进攻方快速攻入你们后场时,多名后卫都向裁判举手示意对方队员越位了。可又有几次裁判听你们的了?裁判是足球场上的‘最高法官’,只要他不鸣哨,就意味着比赛的继续。而你们自认为对方越位,就放弃了追抢,这样,对方一旦有队员从后面插上,很容易就会获得单刀赴会的机会。”

  背后铲球后患无穷

  “我再想对你们说的,就是不要老在人家背后铲球。这不仅抢不来球,还会招来红牌。你看看,宋黎辉,你丢球后积极回抢是对的,可总不能抢不到就在背后铲球啊。”陆俊指着录像画面说,“你说,就你这个动作,给你个红牌冤不冤?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咱们的球员老是爱在背后抢球。你在人家背后,球在人家两腿前滚动,你怎么可能穿过人家的两条腿把球抢到?不犯规才怪呢!”

  要用快速任意球战术

  “学规则,懂规则,就是为了在实战中更好地运用规则。你们的比赛我看了很多,但很少看到你们用‘快速任意球’战术。你们看看外国球队的比赛就会发现,他们很会利用这种战术,并从中获益。”

  陆俊所说的“快速任意球战术”,就是当本队获得罚任意球机会时,不给对手喘息之机,立即发出任意球,攻其不备。陆俊接着说:“你们获得任意球机会时,不是快速罚球,打对手一个出其不意,而是要等自己布好阵再罚。要知道,那时对手早已排好人墙严阵以待了。这里面,有个意识问题,也有队员对规则不太熟悉的原因。某些情况下,只要裁判员判罚之后,比赛是马上可以重新开始的,而我们有些队员却非要等着裁判员再吹哨来告诉他。”

  会打“主罚任意球”

  “既然说到人墙了,我再讲讲比赛中你们老是不等比赛重新开始,就急于离开人墙,冲向前封堵主罚任意球的对方球员。其实这样做很傻!虽然裁判鸣哨示意主罚任意球的球员可以罚球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赛已重新开始,只有当主罚任意球的一方触球后,比赛方为重新开始。人家还没触球呢你就向前冲,而人家见你冲上来了,抬脚就射,球打在你身上就会变线,这无疑就增加了门将的防守难度。如果这个球进了,那就是有效的;如果未能罚进球门,则要重新再罚,你还得领取一张黄牌。你们说,冤不冤。”

  陆俊感慨地说:“这就是规则,你了解了就能从中受益。反之,则‘受害’无穷。无论你们是攻方还是守方,对任意球都应仔细研究。攻时,要讲究快;守时,要注意力集中,一定要对对方的快速任意球多加防范。”

  陆俊的这堂“法规课”一上就是两个多小时,讲得生动有趣,听得津津有味。最后陆俊说:“我希望以后再在绿茵场上见面时,你们能用所掌握的规则来对付我,而不是靠感觉和意气,这样我的这堂课就算没有白上”。(大众日报/于锋、杨国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