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戚务生西班牙归来接受采访:天津队怎么就快不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3:58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西班牙集训后,天津队主教练戚务生并没有随队一同回到天津,而是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后便独自一人离开了大部队,在亲友的簇拥下回家休养了。不过这几天大戚并非一味地享受着悠闲的假期,除了与一些老友对饮小聚之外,他每天都要仔细地整理和分析一番天津队在西班牙的比赛记录,正因为如此,大戚说:“我的脑子一直没有轻松下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的确,在大戚的意识中,对天津队的改造工程远远没有结束,甚至通过此次西班牙拉练比赛的过程,他似乎发现了天津队更多的问题。“他们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和理想状态。”大戚很坦白地说,令他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一些时候队员们对比赛的“淡漠”。

  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大戚的手机,而他当时也刚刚结束了一个聚会,从声音上听去大戚的心情很不错,毕竟在欧洲流连了20多天,任何人都希望能够获得一段放松身心的机会,何况是已经年届花甲的大戚。

  在一种近乎闲聊的氛围中,记者就西班牙集训以及今年引援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大戚,而从听筒中依稀可以听到他身边不时鸣响着的车笛声以及隐约的北风的呼啸声。

  【西班牙之行只能算还可以】

  《球迷》:球队刚刚从西班牙回来,首先想请您谈谈对这次拉练集训的感觉,您是否满意?

  戚务生:这次西班牙拉练的效果应该说还算可以,我觉得也只能算是可以了。因为首先这次去西班牙的目的就是为了多打比赛,但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来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确定主力的人员搭配,从这一方面来说,这次西班牙之行基本达到了预先目的。不过我对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满意,这倒不是说我非常在意比赛结果,其实我们去西班牙之前已经做好了输多赢少的心理准备,毕竟无论甲级、乙级球队,人家的水平都要高过我们很多,但我对比赛过程和队员在场上所表现出的精神状态并不满意。

  《球迷》:其实据我们所知队员们在与巴塞罗那B队的比赛前还是非常兴奋的,应该说这种比赛也能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戚务生:那场比赛的确是我们这次海外拉练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而且大家普遍反应也是这场比赛的锻炼价值和实际效果也是最大的。其实我很清楚双方在实力上的差距,对方的传接球速度很快,所以我们无法跟上对方的整体推进速度,这场比赛应该给队员们造成了很大的触动———为什么人家单个人的绝对速度并不比我们快,但我们跟不上人家的节奏?

  《球迷》:您觉得天津队的节奏还像在海南集训期间一些教学赛中那样缓慢吗?

  戚务生:有时是这样,所以我在几场比赛后都给他们开会说这个事情。一定要加快自己的传球、接球的速度,把节奏快起来,不要总是显得很拖沓。但有时候这些孩子不能在比赛中始终坚持快起来的原则,我告诉他们不能被我说了一通就好了一些,过了几天又都忘了,一到场上又回到以前的老节奏上去了。

  记者视点〉〉〉

  “为天津队提速”,是大戚在正式接手球队以及开始技战术训练后重点改变的一点。在海南集训期间,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平常的训练中,大戚只要看到有队员稍微表现出一丝懒散,或者速率下降了,他都会不留情面地大胜呼喝:“快,一定要快起来!”甚至在一些比赛后他直言不讳地批评队员:“你们现在的节奏简直和我们这个年纪的元老队踢比赛时一样,这怎么行?在中超联赛中想重新崛起就靠这种状态吗?”

  而在西班牙拉练过程中,大戚也多次在比赛后将队员们召集到一起,对他们耳提面命,有时这种业务讲解甚至有些苦口婆心的味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是联赛前最关键的练兵机会,你们还进入不了状态,如果连这种比赛都打成这样,那到了中超联赛怎么指望你们进入前六!”

  【拉练成绩也就这么回事】

  《球迷》:在天津队还在西班牙时,很多关注球队的人都对比赛成绩感到不甚满意,不过说实话这次拉练的成绩也的确有些让人脸上挂不住。

  戚务生:哈哈,是吗?其实大家不说,我相信队员们自己也不是很舒服。我刚才也说过了,对于这次拉练比赛中一些时候队员们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很不满意,但也必须承认几场比赛的质量还是很高的,比如和巴塞罗那B队和一支西乙B组球队(Naspic)的两场比赛,我看就值得队员们回味一阵子的。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队还没有到达阵容完全齐整的地步,首先是于根伟、张恩华都无法参加比赛,其次是在前锋线上我们始终在不断地考查外援,几乎每场比赛的人员组合都不一样,由于这些外援与球队配合非常生疏,而且人家也不可能全力拼抢,所以造成整个比赛局面都无法控制,输球也在所难免。

  《球迷》:比赛成绩不佳是否也有队员过于疲劳的原因?

  戚务生:我觉得这不应该成为理由,虽然几场比赛分布并不是均匀,我们经常要连续比赛,而有时候五六天没比赛可打。而且我始终坚持现在的队员不是练得太狠而是还缺练,举一个小例子:我们踢球那会儿也抢圈,但是在40平方米区域里进行二抢四,而且控球方不限制倒脚次数,这种方法太累人了,但效果非常好,因为非常接近实战,抢圈的队员一个要贴身逼抢,另一个要注意保护协防。哪像现在,几个人站在几平方米里还要一两脚就出球,抢起来太容易了。

  《球迷》:在您带队离开天津前曾经说过,这次去西班牙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考查队员,争取能够在集训结束后确定主力阵容以及一些主要替补球员。在这方面您觉得此次拉练达到目的了吗?是不是天津队的基本主力构架已经在您心里组建完毕了?

  戚务生:还没有,真的还没有。因为我刚才也说过了,很多人员都无法参加比赛,你说如果真到打联赛的时候,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于根伟会打替补吗?如果我们引进了一名优秀的外籍前锋,能让他白白地坐在替补席上吗?

  应该说基本框架也就基本是这样了,但在一些关键位置上我还没有最终确定。而且在联赛开始后的四五轮比赛中,我肯定会排出一个基本稳定的主力阵容,而一旦出现了伤病和停赛,或者主力队员状态出现问题,那么肯定要有所调整,所以我现在还必须确定几名主要的替补球员。现在我还在考查一些队员,主要是一些“小鬼”,其实在一支球队中能够获得比较多比赛机会的队员也就是那十五六个人。

  记者视点〉〉〉

  大戚所说的尚未确定主力阵容绝对不是他的敷衍之词,毕竟现在队长于根伟还处于恢复期,重量级内援张恩华的转会也迟迟无法敲定,加之外援还没有完全到位。不过主力阵容没有明确,并不代表一些队员在大戚心目中的定位没有确定。通过将近连续两个月的集训和比赛,一些队员其实已经被大戚宣判了“刑期”,也就是说一些队员在大戚眼中是无法承担中超联赛重任的,但同样有一些以往他并不熟悉的队员却在一点点地为自己争取到了难得的机会和认可。大戚并没有明确指出他还在细致地观察哪些“小鬼”,但通过记者此前与大戚聊起对某一场教学赛以及对球员表现的看法,可以推断出卢彦、韩燕鸣甚至更为年轻的冯扬都渐渐进入了大戚的法眼。

  【不会再有试训外援了】

  《球迷》:现在球迷和媒体非常关心天津队最后一名外援名额的问题,您在西班牙拉练即将结束时也曾承认:“不会从欧洲带回外援了。”目前球队选秀进展情况如何?

  戚务生:这的确是事实,我们在西班牙期间确实没有发现非常理想的外援人选。我们现在选择面已经不大了,选择标准就摆在这里:位置就是前锋,类型就是身材高大、具备冲击力的选手。而且我的要求没有变化,首先还是必须能够适合天津队的打法,具备比较强的适应能力,其次才是具有鲜明的特点。

  《球迷》:除了此前在队中试训过的巴西和土耳其前锋,现在还有有哪些具体人选?

  戚务生:这个我也不好说,俱乐部领导和我们都不能轻易向外界透露,因为现在很多球队也都在为外援的事情着急,如果我们选中了当然不希望再出现什么周折和意外。不过欧洲一流联赛中的球员没有,多数都是像奥地利和瑞士之类的二流联赛,但可以保证都是各队中的主力球员。

  《球迷》:据我们了解最近您还要和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再次去欧洲挑选外援,具体时间确定了吗?

  戚务生:在西班牙时我们确实计划过这个事情,但现在看来我不大可能亲自去了,因为马上我们还要到扬州参加一个比赛,4月10日就要进行足协杯比赛了,那也意味着新赛季正式开始了。时间相当紧迫,而且球队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充实的地方。如果我必须去的话,那也要看我的时间安排了。

  记者视点〉〉〉

  最后一个外援着实让大戚费了脑筋,因为他必须给俱乐部、给外界,还有给他自己带来一名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得分手。目前在天津队中,马拉和路易·荷塞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无法让人完全满意的地方,甚至通过西班牙拉练的比赛,已经有人对这两名身价不菲的外援投来不信任的目光了,一旦球队成绩不佳,或者外援无法担负起与他们身价和薪金相符的作用,现有的一丝细细的裂痕自然会迅速蔓延,甚至危及天津队的根基。对于球员的心思以及现有外援的能力,大戚其实非常清楚,所以他务必精心和慎重地对待最后一次出手的机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