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颜强:疑问威尔金森 能给申花带来多少新东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22:36 新浪体育

  霍华德·威尔金森终于成为了上海申花的新主帅,在上任之前,他曾经有过对上海出尔反尔的态度,据说最后下定决心来沪上任,跟他向旺热讨教过有关。这个定居谢菲尔德的失业教练,在得到上海申花的邀请后,对经纪人吹嘘的“中国曼联队”不甚了然,他在第一次拒绝申花的时候,说过这是“一个好俱乐部,却出现在一个错误时间”。

  威尔金森的话莫名其妙,实际上,上海申花对他的选择,更应该是“一个好俱乐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却找了一个错误教练”。

  传闻中威尔金森和上海签订的是一份3年合同,具体金额不详,据说年薪在50万美元左右。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上海人是比较精明的,因为今年国际货币市场上英镑极其坚挺。

  “我和阿尔塞纳·旺热通过话,他说他当年在日本执教的经历,对他的教练生涯很有帮助,当他回到欧洲时,他觉得自己在不同文化环境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使他成为了一名更出色的主教练。”这是威尔金森行前对英国媒体的表白。

  去年3月被桑德兰解雇后,不少人认为威尔金森在英格兰算是个不错的教练。从纪录上来看,他是最后一个带领英格兰俱乐部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夺取冠军的英格兰主教练。有过7年英格兰足总技术总监的经历,所以当埃及国家队最近选择主教练时,他也是候选人之一。不过威尔金森最终决定接受上海的邀请,还表示他要学习说中文普通话,这或许也是受了跟旺热当年学过一年日语的影响。

  “上海是一个有2000万人口的巨型城市,那里的足球设施也是第一流的。”威尔金森对英国媒体说道,他对上海足球设施的了解,一半是因为经纪人的介绍,一半是因为他跟博比·罗布森联系过,老罗布森2002年参加了上海足球博览会。

  威尔金森还说:“这支球队在主场的比赛总是满座,他们是中国联赛的冠军,是中国的曼联。他们还将参加亚洲的冠军联赛,我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将在日本。”——这一段话说出口时,威尔金森肯定没有和老罗布森商量过,如果上海申花是中国的曼联,那么雄霸国内足坛的大连实德算是什么?桑德兰?老罗布森治下的纽卡斯尔联队目前至少在形式上还是大连实德的国际合作伙伴。

  即便对中国足球没什么了解,从旺热那里也只能探听到一些的日本文化环境表象,威尔金森还是说,他在上海申花被赋予了很高的权力,他将在上海呆很长时间,帮助推动这个俱乐部的全面发展。“我要在上海呆3年到5年,这个俱乐部的所有事务我都要进行研究。”

  他甚至不认为语言障碍会影响他在上海的工作,“当我在足总工作时,我鼓励教练员学习班用直观的方式,而不是语言讲课,来传授一些知识,我相信足球就是一种最好的沟通语言。上海方面会给我提供一个翻译,同时我自己也决心开始学习中文。”

  威尔金森的执教成绩,曾经有过辉煌,在坎通纳和斯特拉坎等球员帮助下,在1992年夺取前英甲的末代冠军,跟上海申花上赛季夺取末代甲A冠军,真是一种历史的偶合。然而此后12年的轮回中,威尔金森在一线执教的经历相当少。在1992-93赛季,英超的第一年,由于坎通纳加盟曼联,利兹联成绩十分糟糕,第17名,堪堪保级,随后两个英超赛季,利兹联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但1995-96赛季仅排名第13,1996—97赛季开始仅一个月,威尔金森被解雇。1997年1月,他成为了英足总技术总监。在这个职位上,威尔金森颇多建树,例如全面推广英格兰青少年足球事业,以及模仿法国足协建立国家足球中心基地。他也曾短暂地带领过英格兰21岁以下青年队,并且在1999年和2001年霍德尔与基冈两位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下野后,两度出任英格兰国家队临时主教练,一次0比2输给法国,第二次0比0与芬兰战平。

  在2002年10月,在英超垫底的桑德兰解雇主教练彼得·雷德3天后,威尔金森再度回到俱乐部一线,被桑德兰视为救星,不过在桑德兰不到半年的工作时间内,威尔金森成绩相当糟糕。桑德兰以38轮比赛积19分的成绩,刷新沃特福德在1999至2000赛季创造的英超最低积分纪录;最后15轮连败,创英超联赛和英格兰顶级联赛历史上连败场数最多纪录;全年联赛仅胜4场,打破1993至1994赛季斯温登胜5场的英超获胜场次最少纪录;总共输球27场,创英超输球场数最多纪录;总进球只有21个,打破利兹联队1996至1997赛季28球的英超赛季进球最少纪录,同时也是英格兰顶级联赛的最低纪录;净负44球,创英超净负球最多纪录。这些“成绩”,让本赛季的桑德兰队“荣膺”英超10年最差球队。

  对于这样一位长期脱离一线,年龄61岁的主教练,虽然名声不小,可究竟能给上海申花带来多少新东西?聘请名帅,申花已经进行过多次尝试,包括以前的扎切罗尼,效果却一直平平。如果一定要打名帅牌,为什么不多出几十万美金,把特里·维纳布尔斯这种名声和业绩都相当骄人的大牌请过来?威尔金森带来的疑问,或许只有在中超赛季开始后,才能找到答案。(颜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