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威尔金森不厚道:训了姚立君 炒了翻译 涮了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35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严益唯上海报道每个新教练都会给球队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威尔金森也不例外。从8日下午2点申花俱乐部正式对媒体宣布他上任,到9日下午2点第一堂训练课结束,在这24小时里,申花人对这位英国老头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第一面训了姚立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教练大多喜欢听话的球员,但威尔金森和球队见面的第一时间,就给大家来了一个出其不意。这位奇怪的英国老头,似乎并不喜欢球员太温和。

  8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威尔金森与申花球员单独见面。威尔金森在台上夸夸其谈,台下队员看到新教练来也有些好奇。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威尔金森是英国的“结巴”(形容他说话语速很慢)。这天的见面会,据说老威也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从嘴里蹦出来。

  威尔金森说话语速很慢,不少球员都能听懂一些他说的话。姚立君是球员中英语水平不错的一个,而他的性格本来也比较开朗,所以有些话还没等翻译说,他就和旁边的队友聊起来了。突然,威尔金森中止了讲话,问了小姚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如果比赛前,领队给你发的比赛服号码和尺寸都是错的,你会不会很生气?”

  姚立君感到莫名其妙。这可是新教练问的第一个问题,可不能随便回答。姚立君迟疑了一下,然后很认真地回答道:“我不会生气,把球衣换回来就可以了!”这不是威尔金森期待的标准答案,老头很生气地说:“像你这样的队员应该被下放到预备队去。比赛前如果出现这种失误,球员会觉得自己没有被重视,他的情绪应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比赛都踢不好了。”

  威尔金森的训斥让姚立君很不好意思地笑了,其他队员随即也哄堂大笑。这位英国老头不按常规出牌的特点,看来够申花球员适应一段时间了。

  第一天炒了翻译

  外教对翻译都很挑剔。记得2000赛季彼德诺维奇来申花时,也闹过一阵翻译危机,上任几周后,他才真正认可自己的翻译小李。而威尔金森上任第一天,就创造了申花俱乐部的一项历史纪录:一天不到,就炒掉了球队为他配的专业翻译。

  8日,威尔金森在午饭前就赶到球队,与球员们见了第一面。他告诉大家:先去吃午饭,午饭后休息十五分钟然后开会。没想到翻译有些紧张,一时口误:大家先去吃饭,吃饭时间是15分钟,然后开会,而很多球员当时都发现了翻译的失误。俱乐部为威尔金森配的这名翻译,是从上海外国语大学特意挑选来的,因此,很显然,这位年轻的翻译出错的原因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有些紧张。

  但是,威尔金森并没有因为是个小错误原谅这名翻译,他当即就停止了翻译的工作,让他的经纪人继续翻译。9日上午10点,那位可怜的翻译没有出现在球队的训练场——他已经被威尔金森炒了鱿鱼。由于球队的葡萄牙语翻译小王英语也不错,于是他成了威尔金森的临时翻译。

  中国人讲究为人厚道,但威尔金森似乎没有这么多耐心,与这样的教练打交道,申花队每个人都得谨小慎微。

  第一课涮了记者

  按照原计划,9日上午10点球队训练,下午休息。但看到上午记者来了不少,威尔金森灵机一动,上午只是在旁边看着毛毅军带队训练,然后宣布下午1点开会。记者知道下午没有训练,开会也不能参加,所以中午训练完就纷纷离开了。没想到,下午1点威尔金森并没有给球员开会,而是把大家拉到场地上练起了定位球的防守。这才是他真正指导的第一堂训练课。

  上午的训练来了不少记者,威尔金森为了不让记者们观看,要求领队请走所有记者。以前,即使是在申花队最关键的比赛前,球队都很少会拒绝记者们去现场采访,更别谈驱赶记者,所以现场的记者没有一个接受这位英国人奇怪的要求。他看到大家不走,倒也没有发作,训练还是如期进行,但他和从英国带来的体能教练只是在场边观看。11点30分,训练结束,他让球员们围成一圈,宣布下午1点球队开会,而且要求队员们1点之前:“NO SMOKING!NO SEX!”翻译王卓听到“NO SEX”有点意外,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翻译,只能照字面翻:不能抽烟,不能有性!其实,威尔金森是为了让队员们保持好体能,准备下午的训练课。

  下午1点,威尔金森先在一楼的大厅里给队员们讲解了20分钟左右的定位球防守,然后就到训练场练了45分钟的定位球防守。这位英国教练的第一堂训练课就这样巧妙地避开了记者。

  看来,威尔金森除了固执,还有一点小小的策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