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宁可让人打死也不能让人吓死--猜想青岛队之200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来海口已经一周多的时间了,每日里在酒店和金鑫基地内来来去去,看青岛贝莱特队在宿舍和训练场之间来来去去。一周多时间的观察不足以得出什么定论,但相信通过下面的几个猜想,大家还是可以对于这支球队的2004年,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以及一个大概的轮廓。

  这支球队的性格

  昨天下午,青岛贝莱特队的训练内容又是射门轰炸,无论在场上踢什么位置,都面对大门练习脚法。比如汤乐普在训练中这样指导王超:“王超你要大胆往门里踢啊,怎么这样不自信呢?我就不信你昨天热身赛上那个球是蒙进去的,只要信心足,谁都能够进球。”

  而从球队的实战演练来看,汤乐普基本会延续352的打法,也就是进攻型的打法。2004年的青岛贝莱特队将是一支进攻型的球队,这是毫无疑问的。

  这与汤乐普球员时代司职前锋不无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他的性格。倡导攻势足球的李章洙有“铁帅”之称,汤乐普当年威风凛凛的“快马”称号也同样是他性格的写照,与李章洙不同的是,汤乐普更加年轻,也更加富有激情和闯劲。

  “宁可让人打死了,也不能让人吓死了”,这是在汤乐普上任之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999年城运会的时候隋勇他们打大连一点不惧,为什么同样的一拨队员现在咱们却比人矮了一头”,这是让汤乐普最痛心的现实。所以,要勇敢,要自信,这是汤乐普反复在教导队员的,那些被他认为在训练中表现畏缩的球员,都会遭到劈头盖脸毫不客气地痛斥。汤乐普不担心这是否会伤害球员的自尊:“是个男人,他就应该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他就应该拿出个样子了”。这就是汤乐普的理论,通俗也实在。

  在他的呵斥声中,许超在前天与北京队的热身赛中进了两个球;而挨训最多的则是隋勇,这名锋将在去年一年经历了颇多曲折,自信心也降到了最低点,汤乐普说,一个球员拥有的机会是不多的,丢失的自信,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找回来。在海口,记者看到的隋勇几乎是用一种“忍者”的姿态,在不知疲倦地奔跑着。

  进攻,一直到战死为止。这就是汤乐普的性格写照,而他的性格,也会自然地折射到这支球队上。无论怎样,2004年青岛球迷将会看到的,一定是一支勇敢的球队。

  这支球队的惊喜

  新的一年新的面貌,如果说期待的话,人们还是会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新人”,新来的人,还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后来人。

  今年青岛贝莱特队内援引进堪称大手笔,一名现役国家队和一名现役国奥队队员的到来,无疑证明了我们这支球队所具备的吸引力。现在,由于周挺和陆峰两人都在集训期间,所以我们还无从近距离接触队中的这两名新人,其他吕刚、孙新波以及刘俊威都已经跟随球队训练多时,并渐渐融入了这个集体。

  这其中,吕刚是肖战波的替代者,由于肖战波在青岛三年,无论是其长发飘飘的形象还是其在场上的表现,都赢得了青岛球迷的喜爱,对于吕刚来说,真正要填补肖战波留下的空缺,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周挺,毫无疑问,他是现在青岛贝莱特队中唯一的一名国脚,他的到来,将加强球队边路的力量,同时,他也很可能成为青岛球迷追逐的另外一个明星。

  漂泊多年之后,孙新波终于回家了,在家乡父老面前,这个年轻人自然迫切地渴望他们的认可;刘俊威显然将成为汤乐普在后防线的一个重要砝码。

  另外最让人关注的,就是球队中两张崭新的也是稚嫩的面孔,

  那就是胡俊和姜宁。

  虽说还不到19岁,胡俊的名字已经多次在新闻中出现,2002年他随贝莱特二队去英国打比赛的时候,就传出“英国斯托克港俱乐部相中胡俊”的消息;去年也曾传出某经纪公司要带他去欧洲试训的消息。作为一名中场选手,胡俊头脑清楚,脚法很好,球到了他的脚下很少能够被抢走,定位球也有一手。

  至于姜宁,虽然身体略显单薄,但他的灵气和门前敏锐的嗅觉,却颇得汤乐普赏识。在他的心目中,姜宁甚至就是“小一号”的高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贝莱特队前往土耳其集训的名单中,胡俊和姜宁名列其中,可见汤乐普对于他们的期待,至于他们两个今年能不能脱颖而出,就看他们能不能彻底获得主教练的信任了。

  这支球队的不足

  一个年轻的教练班子,还有一批年轻的球员,当然也会有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队伍。不过任何事情都是有两方面的,这支球队的这个赛季,同样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年轻的另一方面,就是缺少足够的经验和积累。前几天的体能测试实际上已经暴露出了这个问题,虽说几个人没有过关有客观上的原因,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球队缺少科学理论的指导。汤乐普一直都深感自己的知识积累不够;冷波虽说去德国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但也是刚刚开始和实践结合;关正斌多年来担任副手,训练中的经验基本上靠的就是中国足坛传统的“传帮带”。在这种情况下,有时难免就要付出一些“学费”。

  去年一年的联赛中,李章洙的最大烦恼就是这支球队忽好忽坏的表现。很难想象这个难题今年会不会得到彻底的解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支球队还将处在大起大落这样一种局面之下,这除了跟球队的沉疴痼疾有关,也与球队“多血质”的性格分不开。所以,整个赛季之中,这支球队最需要克服的就是盲目的冲动,这也是避免球队起伏的关键所在。

  另外,在陈刚离开青岛之后,这支球队常常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虽说马永康担任了队长的职务,但有时从场上的表现来看,他还没有办法充当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这也是在球队在困境之中愈加颓废的原因所在。更让人尴尬的是,有时在马永康下场的情况下,场上还会出现推让队长袖标的场面,这样的一支没有向心力的队伍自然要吃败仗了。

  今年,队中又来了几个新人,三名外援待选,还有姚夏姜峰都是老队员,再加上青岛的子弟兵,如何很好地将这些力量捏合在一起,如何在场上实现真正的团结和呼应,这尤其是需要教练班子去考虑以及调和的。

  所以,青岛贝莱特队的2004年是这样的:只要能够将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只要能够将不足减少到最低点,那么这新的一年还是值得期待的,期待在勇敢和激情中度过一个充满朝气的赛季。`本报记者丛云(本报海口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