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生代挑大梁新生代跃跃欲试 现代队变脸活力激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26 北京青年报

  在海南金鑫基地春训的北京现代队,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面目全非”。在谢朝阳、李东波、商毅、薛申、田野等几位老将和中生代球员离去之后,这支球队的新生代球员已经占了大多数,一支全新的北京队正在悄然塑造着。

  -八十年代球员渐成主体

  如果不是身着传统的绿色服装,这支球队甚至让人认不出来了。国脚正随国家队训练,目前现代队中只有韩旭、周宁、姚健和南方可以被称为老将,这四个人都是在1973年或1974年出生,除姚健外其他人都已很难打上主力,确切地说他们已经进入了个人足球生涯的尾声,处于一种维持的状态。可以说,新一轮的新老交替已基本完成。1977年至1979年出生的那拨球员如徐云龙、杨璞、陶伟和郝伟四名国脚,转会而来的邱忠辉、隋东亮、徐宁等,正在成为北京队的骨干力量。

  更值得关注的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在这支现代队中成了主体,像1980年出生的高雷雷,1981年至1982年出生的路姜、张帅,1983年至1984年出生的崔威、杨昊、杜文辉、路鸣、高大卫、邓晓磊、张萌萌、季楠等人都在迅速成长。同时在这次海南集训中,现代队里甚至还出现了郝强、王栋、黄博文、李洪哲这样的1985年、1986年甚至是1987年出生的绝对小将,让人不由得感慨时间如梭,体育运动中的新老交替来得如此迅猛。韩旭笑称:“现在队里最小的比我小15岁,他们该管我叫叔叔了。”

  -新人激发球队活力

  令现代队教练组比较满意的是,目前这支球队的年龄结构层次多样而分明,核心力量正处于当打之年,同时还有众多上升势头不错的年轻人在你追我赶。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去年球队陷入绝境的现实才激发了现代队的新生。彼德曾说,作为职业外教,他更看重结果,因此他不想用他没有感觉的球员。而他下课后,现代队在个别位置上因为停赛等因素无人可用,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中方教练组将小将崔威、杨昊等人推到一线,结果证明他们是可用的。而这也给了同龄的年轻球员以希望。

  对于球队的现状,教练组组长杨祖武评价道:“一支球队形成人才的阶梯性发展是最理想的。现代队目前新人居多,但年龄层次分得很清楚,训练的活力就体现出来了。大家在训练时都是暗中较劲,尤其是小队员,都特别想表现自己,这样一来训练计划就可以充分地实施。”现代队此次还特意从三队调上来1987年出生的黄博文和李洪哲,用杨祖武的话说就是:“人才需要个培养的过程,现在不指望能用他们,关键是让他们提早来感受一下一队的氛围,同时保持球队的新鲜活力。”可以说,正是去年带有无奈性质的使用新人,在很大程度上开阔了现代队的人才培养和用人思路,颇有因祸得福的意味。

  事实上,新人的不断涌现也令老将们时刻感觉到威胁。南方一下子减掉了十斤肉,周宁、姚健也在努力减体重,周宁感慨道:“现在队里每个位置都有两到三个人在竞争,不玩命练就难有机会了。”

  当我们还在时常怀念1995年、1996年那支鼎盛的北京队时,似乎更应该对当前这支已经脱胎换骨的新北京队抱以期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