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张耀坤母亲最大愿望:希望儿子将来进大学深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2:28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报道 每次与张耀坤的母亲交谈时,总能谈起一些新鲜事。昨天是普天之下的母亲节日,采访张耀坤母亲的初衷本来是想以母亲作为主角,但张耀坤的母亲,却一次次把话题引到儿子身上来。

  踢足球纯属偶然谈起母亲是怎样把儿子引到足球这个职业上来时,母亲显得很平淡,她说,其实张耀坤选择足球这个职业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的时候,张耀坤的父母都在
造船厂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两个人下班一般很晚。当时就想找个地方,让放学以后的张耀坤有个地方去,好有个着落,考虑到张耀坤是个男孩子,因此两人的最初意思是选择运动项目,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如果出了成绩也可以作为一个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张耀坤最终选择了足球。在谈起为什么最终选择足球时,母亲告诉记者,当时没有什么理由,第一是偶然机会,第二是可以锻炼身体,第三就是可以找个地方管着儿子。自己当时也不怎么懂足球,但却很赞成儿子踢足球。没想到儿子一玩上足球就迷上了,不久就从联合路小学转到东北路小学,直到现在就再也没有离开足球。

  劝儿子放弃足球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刚开始训练时,每当儿子受伤回来,母亲总是心疼地对儿子说,咱们不练了,行不?看见儿子坚强地摇摇头,母亲禁不住掉下了眼泪。在谈起儿子受伤时,母亲说,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受伤就像家常便饭。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让儿子走足球这条路,只是让他锻炼锻炼身体,而后来儿子迷上了,经常回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做母亲当然很心疼。自己心里想,儿子上学成绩也不是很差,为什么就偏走足球这条路,于是就劝儿子不要练了,但每一次都是儿子的执着和坚强战胜了母亲。母亲接着说,后来看见儿子的伤已经司空见惯了,因此就只有鼓励儿子要坚持下来。

  儿子让母亲坚强

  儿子虽然今年20刚刚出头,但在母亲眼力里,儿子却是个坚强的男子汉。记得那是1999年,也就是大连万达与实德进行交接的的那一年,在一次训练中,张耀坤与一名试训外援撞到了一起不幸受伤,由于受伤,主教练李应发把张耀坤送到二队中。母亲说,这一次挫折是至今为止对她的最大打击。面对这一残酷现实,母亲留下了伤心的眼泪。母亲说,其实张耀坤心理很难过,因为在大连队中要想进入一线队毕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为了安慰母亲,不使母亲为了自己更伤心,张耀坤对母亲说,这一点挫折不算什么,伤好了,我还会再回到一线队中,果然不到一年的时间,张耀坤用他自己的行动证明给母亲看,他已经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母亲现在回忆说,现在想起来,这一次挫折对张耀坤确实有好处,对他以后的足球之路有很大启示。想一想当时做母亲还没有儿子坚强,真是不应该。

  我是他的家庭教师

  母亲告诉记者,每当从外地回来,总要与儿子交流很长时间,内容很多,从足球到生活,从生活到其他方方面面。当记者问母亲,在家里,你是否就是张耀坤的老师时,母亲没有否认。只要有张耀坤的比赛,母亲总要录下来,回来后给儿子看,并且两个人就张耀坤在场上的一些动作进行讨论。每次张耀坤总是虚心地听着,并且一个动作要看很多遍,不厌其烦地看。母亲在说起这件事时,记者注意到母亲强调“不厌其烦”这个词。不仅在足球上,自称不懂足球的母亲给儿子一些建议,在生活方面,做母亲的也是儿子的第一位老师。母亲说,儿子由于踢足球,在文化课方面欠缺不少,这是做母亲的一个遗憾。因此在私下里,母亲经常让儿子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点什么,但此时的张耀坤确实已经没有什么业余时间,除了俱乐部的训练比赛外,还有国字号队伍的训练比赛。儿子对母亲说,踢足球的时候,我就想全身心的投入到足球上来,等到有一天我会把文化课补回来。在谈到做人时,母亲的一番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母亲说,一名合格的运动员,不仅球技要好,而且做人也很重要,另外文化课也要好。虽然这不算什么大道理,但母亲正是用这一朴素的育人道理在不断地教育着自己的儿子。

  希望儿子考进“大学”

  记者问张耀坤母亲一个简单再不能简单问题:你本人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张耀坤的母亲说,足球运动员其实就像是在上学,小时候选择足球是在上小学,走进职业队算是考进初中,进入国青队和国奥队应该是考入重点高中,只有进入国家队才算考进大学。母亲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儿子最终走进大学的校门。记者说,以张耀坤现在的水平和竞技状态,进入国家队只是个时间问题。母亲说,张耀坤现在还小,什么事情都能发生。现在的社会,一个人要想学好不容易,但要想学坏特别容易。不过这个孩子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经过在国奥队的这一段时间,现在一训练回来基本上就不出去,特别注重自己的身体,要想进入国家还得看他的努力。学习白衣战士今年让张耀坤母亲最挂念的就是儿子所在的国奥队的出线问题。母亲说,由于“非典”原因,现在国奥队还在昆明训练,现在听媒体上说,大家现在很不耐烦。因此在电话中,母亲叮嘱儿子:保持好心态,一定要坚持住。不耐烦的时候,想一想坚持在抗“非典”第一线上的那些医护人员。你们这一点辛苦算点什么。在谈到出线问题时,母亲说,出不出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成绩会让大家满意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