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我在申花这七年》连载:拉扎输球嚎啕大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1999年1月8日,世界足坛名帅、巴西足球元老拉扎罗尼在无数期盼的目光注视下,踏上了上海的土地。后来,我们都简称他“老拉”。

  老拉来到海埂基地后,享受的待遇是空前的,除了给他在市内租一套宾馆住房,还配有专车接送,这足以让其他球队的外籍主教练眼红不已。而且老拉上任后在队内拥有的权力也是空前的,除了允许他留任体能教练加里多外,连目前队中三名外援也全部由老拉圈定。
给了他这么优厚的待遇,条件当然只有一个——即带好队伍。

  我真的非常有幸与这位世界名帅整整共事一年。记得拉扎罗尼上任伊始,畅所欲言地谈了他的治队方针:“足球运动水平在每个俱乐部可能有高、低之分,但对足球运动的管理,治队原则却都是一致的。我的治队方针是什么?第一,职业意识是现代足球管理的基础……第二,纪律是现代足球管理的保证……第三,体能是为现代足球运动技、战术服务的……第四,意识是现代足球运动技、战术的直接表现形式……”接着,他毫不吝啬地将世界上最美好的赞语统统献给了他手下的将士,足见他对自己为上海申花队调制一杯香浓美味的“巴西咖啡”充满了信心。

  “我还要将巴西足球哲学和足球理念带到中国,我们不仅要夺得联赛冠军,还要夺得足协杯赛冠军!”他为自己发下了最重的诺言,但现实并不像他想象中的如此轻松。

  他的训练计划带有极强的巴西特征,还特地从巴西给每个队员带来一只小橡皮球进行基本功训练,事实上这与中国球员的身体状态很不匹配。老拉还是个异常固执的人,听不进一点其它中方教练提出的不同意见,从而很快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反感,最后导致中方教练和队员时而“兵谏”发生。

  联赛开始后,申花队每每输球,拉扎罗尼从不找自身的原因,他不是怪裁判不好,就是怪天气不好,有时还将输球的原因归咎于诸如场地不好、球员表现不好等等,实际上就是在推卸责任,以维护他世界级名帅的尊严和年薪70万美元的地位。一个有着世界级名气、来自足球王国的教头,竟然失去了当教练的起码风度。在日本带队参加亚俱杯赛时,他竟然与一位申花的中方教练在公开场合上大打出手,连在场日本保安看也看不懂为何会发生如此不堪的一幕,以致造成了极坏的国际影响。

  8月29日,申花队兵败抚顺,成为申花队1999年最大的耻辱。作为主教练的拉扎罗尼究竟要负多大的责任?在1比6输给辽宁抚顺队的比分后面,这位名师到底隐藏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无奈?曾经有传闻说,在输掉那场比赛后,拉扎罗尼回到上海大哭了一场。作为经常和老拉打交道的我,对此事来龙去脉很关注。翻译小张向我道出了事情的真相:“事后我们全队拉到松江宾馆去封闭集训,松江宾馆陈总对我说,宾馆服务员小姐到拉扎房间去倒水时,看到老拉痛哭流涕,但我并没有亲眼看见。以我的判断,他是肯定不会作出这样举动来的。”

  这是不是老拉对球队的胜负已经麻木了呢?回答是否定的。抚顺输球后,在返回宾馆的路上,他一直沉默不语,他的表情相当难看,眼睛瞪得简直令人害怕,双手握得很紧。当时所有在车上的人都感到气氛沉默得快让人窒息了。在球队的讲评会上,老拉在作这场比赛的总结时,当着全体队员的面第一次发了火:“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带队被对手打了一个1比6!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耻辱,你们也应该知道什么是丢脸,我希望你们能记住这场比赛,记住这一天。”可以说,这场比赛对拉扎罗尼的触动实在太大了,而后他似乎一直没能从那场比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导致了他与俱乐部的矛盾公开化。一些球员和中方教练也开始出现了“倒拉”的情绪。而足协杯半决赛的失利,则使他彻底丧失了信心。

  “是不是老拉被中国的甲A逼疯了?”在人们的印象中,拉美人生性浪漫,追求刺激,但在我印象中,老拉完全是大多数拉美人的“另类”。生活中的拉扎罗尼是一个非常顾家的男人。在执教期间,一次他的小儿子在巴西生病,老拉闻讯后非常着急,旋即请假后即刻起程赶赴巴西,来回行程就用了三天时间,而在家里他只呆了四天时间。事业上的不如意,使得拉扎罗尼更加想到了家庭。先是把二儿子接到上海,接着夫人也搬过来了,有时拉扎罗尼一训练完,连澡都不洗就立即回家,因为那里有妻子煮好的饭菜。(申花前领队张德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