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2002甲A第17轮 > 上海中远 > 正文

阵容组合达到最佳 阵型打法调整及时--中远反弹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20:11 东方体育日报

  连胜两场、净胜六球,遭遇连败的中远队在一个星期之内迅速反弹。撇开近两轮对手实力不强、秋季到来天气凉爽、连续主场作战、队员状态回升等客观因素,中远队重焕第一阶段光芒有着更为重要的内因。

  新的阵容在人员搭配、风格组合上达到最优,于是,在近两场比赛中,各种特色的球员尽情地发挥着自己的优势。

  阵容组合达到最佳

  中远此前遭遇连败,记者曾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人员使用摇摆不定,面孔换来换去,结果反而是“什么也没捞着”,而且影响了队伍的稳定和战术打法的统一和成熟。从客场打重庆力帆队起,主教练乐华大胆地使用了老将成耀东和身体条件同样出色的成亮和华尔康,让他们分别担任中后场防守的要职。这次人员组合效果不错,中远队逼平力帆,止住了连败的势头。尝到甜头的中远队自此确定了稳定的主力阵容。

  新的阵容在人员搭配、风格组合上达到最优。首先是年龄层:既有成耀东、雷克鲁斯这样的老将,又有申思、黄震华这样的中生代顶梁柱,还有沈晗、成亮、华尔康等年轻的骁将;再则是风格上:雷克鲁斯经验丰富,成亮、华尔康身体条件出色,沈晗速度出色,阿尔西诺、王云、申思技术优势突出。于是,在近两场比赛中,各种特色的球员尽情地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各种战术组合、各种技术风格都在与对手的较量中得以充分展现,最得利的就是表现在进攻方面。难怪有记者评价说:现在的中远队打法更多样,拼抢更凶狠,进攻更犀利,效果更明显。

  新的稳定的阵容组合出台,必须“残忍”地让一些大家熟悉的面孔坐在板凳上,这需要足够的勇气。乐华的果敢值得表扬。当然,新组合的发威、球队成绩的上扬是对乐华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消除其他球员“异议”的最有力武器。乐华现在还必须注意,应尽快发掘出重点位置上最合适的替补,当现有阵容中的队员状态不佳、或是有伤病发生时,不致于影响队伍的稳定发展。

  成绩的反差是最好的佐证,中远队在新打法上尝尽了甜头。

  阵型打法调整及时

  352打法的确是一种国际足坛的流行阵型,乐华也曾一再为他的352打法辩护。但在球队连续失利、舆论批评声四起的沉重的压力下,乐华听取了广泛的意见,将阵型换成四后卫,改打442。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损于这位国际名帅的“尊严”,但真正的名帅就该是勇于改变、敢于适应的。乐华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即便他心底里还是有些不情愿。

  中远队最近三轮比赛下来给人的最大感受是防守稳重了,不像以往那样可以让对手肆意发动攻势,显得没有章法。看一看联赛第一循环第一阶段中远队的战绩:6战5负、进4球丢11球净丢7球。而在坚决使用四后卫打法的最近三场比赛中,中远队2胜1平、进8球丢2球净胜6球。

  从352转变为442,看似只是将一名中场球员后撤到后场,但实际意义并非如此简单,整个球队的进攻体系和防守体系都得变换。拿边卫来说,以中远队的现有实力,三后卫时,边卫的任务非常重,要攻要守,有时因为跑动太多,跟不上节奏,反而形成被对手拖着跑的被动局面。过去总说中远中场太“软”,其实“软”的根源不只在中场,是整个战术体系导致中场弱点更加暴露。而在四后卫时,后场两边有专职后卫,边前卫就有了更多的回旋空间,尤其在进攻方面,技术和速度优势就可以尽情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远队进行阵型变换的同时,恰好进行了人员的重新调整和组合,成耀东、成亮、华尔康三人进入主力阵容。而人员的变换恰恰使得新阵型发挥了最佳的效果。比如:身体条件出色的成亮在防守上拥有对抗和速度的优势,中远后防明显“硬”了几分;同时,四后卫打法让成亮有了插上参与进攻的“胆量”,使得中远队左路的攻势在这个星期突然火了起来,并一举摘掉了中远边路左弱右强的“帽子”。成亮此前曾在足协杯上被乐华使用过,担任边卫,但那时的成亮防守压力太大,明显放不开,不仅导致防守时失误不少,而且基本没有参与进攻的胆量和机会。

  在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中远队更加注意了队员身体的调整和恢复。

  科学的“魔鬼训练”

  都说中远队最近取得好成绩是因为封闭集训、“魔鬼训练”的缘故。其实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封闭训练在内容上和常规训练相比并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处,非要说不同,主要是在封闭训练的前两天加强了体能训练,但有一点是大家忽略了的:在大运动量训练的同时,中远队更加注意了队员身体的调整和恢复,也就是说,中远队的“魔鬼训练”更加科学。而这,才是封闭训练真正的“秘密”。

  中远队第二阶段从客战大连起遭遇连败,有一种说法是:联赛间隙期的集训导致队员太疲劳,从而影响了在联赛中的状态。很多队员说,两次集训下来,大家都累得不行了。后来打联赛,赛程很紧密,大家都感觉太吃力,根本缓不过气来。”

  远在苏格兰的范志毅在听说中远队开始进行封闭集训时就表示:联赛很紧张,身体和心理的恢复、调整比体能训练更重要。事实就是如此。在封闭集训的日子里,中远队非常注意队员身心的恢复,这些天,队医是最忙碌的,“按摩”和“治疗”成了队员们在封闭集训期间说得最多的词汇。除了身体上的恢复外,队员心理上的放松也不忽视,大家一起打打牌、打桌球,玩玩足排球,俱乐部和教练也和队员加强了交流,统一了思想。队员的精神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舒缓了,体能的积蓄就更充沛了,于是,在接下来的联赛中,中远球员个个如“猛虎下山”,精神面貌非常之好。

  封闭集训的另一个好处在于,队员没有了各种各样的应酬,休息得到了保证,队员可以有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投入到训练中,既保证了训练质量,也为接下来的联赛创造了好的条件。(徐宏斌)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2002甲A第17轮专题  甲A积分榜
 相关链接
坚强的臂膀--记中远申花主帅背后的两位老总 (2002/8/16 14:10)
天赐良机无人敌 神机妙算显功力--中远取胜幕后戏 (2002/8/16 14:04)
中远开出德比战赢球巨奖 3-0大胜换来160万奖金 (2002/8/16 13:19)
上海德比申思风光无限 精彩组织铺平中远胜利之路 (2002/8/16 13:16)
上海滩借德比战造球市 四万球迷捧场申花中远之战 (2002/8/16 13:12)
大河冲垮泰山 中远二摘申花 --甲A联赛变幻莫测 (2002/8/16 11:32)
文汇报:循序渐进育新人--评中远申花德比战 (2002/8/16 10:50)
天高任鸟飞--记上海中远小将王赟 (2002/8/16 10: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