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客场为何“不设防”?--泰山大比分输球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10:11 大众网-生活日报

  2:5,记分牌上鲜红的数字狠狠地刺激着山东人的神经。本赛季鲁能泰山队还没有一场比赛丢过这么多球。本来昆明、成都连续这两个客场,泰山队上上下下都憋足了劲要打破客场难胜的怪圈,可结果却走向了泰山将士愿望的反面,不仅没赢,还越输越惨,怪圈越来越大。但是与输给红塔不同的是,如果说上一场赛后涅波还能说:“我们并不弱于对手,没有什么可埋怨的”,那么昨日的失利却让涅波没法推脱责任:泰山队的阵容和打法都有问题。

  问题一:场地暴露泰山“软肋”

  尽管涅波不愿意将场地作为借口,表示“场地对两支球队都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场地仍然对比赛的进程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对于这片泥泞不堪的“沼泽地”,赛前四川从媒体到球队都担心它会有利于泰山队高空优势的发挥。但是结果却连他们也始料未及;泰山队确实进了两个球,但是输得却更多;而且不仅泰山队展现了高空优势,四川大河队的黎兵也展现了同样的优势,头球攻入两球。 比赛中,泥泞的场地上,泰山队员身材高、重心高、转身慢的弱点暴露出来,后卫线面对对方的身后球力不从心。表现最明显的是对四川队10号外援鲁比萨的防守,这个南斯拉夫人昨天两次在左路下底传中助攻黎兵破门,自己还攻进一球,成了大河队的头号功臣。而泰山队在右后卫位置上先后用了刘金东和矫 ,结果都无法冻结鲁比萨。对于鲁比萨,四川记者赛前预测的主力阵容中并没有他,对他的突然冒出也有些意外:“其实还是场地帮了鲁比萨的忙。以前鲁比萨并没有突出表现,他的技术不错,但是速度慢,他凭技术突破对手后,对手往往可以凭速度的优势回追上他,对他进行二次防守。但是今天场地滑,你们泰山队后卫转身慢,回追速度受到影响,结果正好让他占了便宜。如果场地好的话,后卫速度不受影响,他就不会这么突出。”

  问题二:客场为何“不设防”?

  尽管有场地作怪,但是并不能完全解释泰山队的惨败。其实本赛季,泰山队客场大比分失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对中远、对天津、对深圳,客场动辄丢三四个球。似乎一到客场,泰山队就不设防了。

  对于客场防守弱的问题,争议最大的在于涅波坚持的“攻势足球”的打法。一般说来,大举进攻容易给身后留下更多的空当,便于对方打反击。但是从本场比赛来看,丢这么多球并不能说是攻上去回不来的结果,也不能简单地责怪涅波的“攻势足球”。仔细看泰山队丢的5个球,除了第85分钟对方17号杨鹏锋进的第四个球是快速反击得手外,其余4个球都是球队回防到位后,在阵地防守和定位球中被对手攻进的。就是说,泰山队由攻转守时的回位并不慢,然而回位后怎么样呢?后场解围失误给对手送大礼、高大的后卫一对一就是防不住黎兵的头球,让其两次在相同情况下得手、边路两名队员防不住对手一个鲁比萨……

  总之,泰山队的防守,经常是在局部一对一的争抢中败下阵来,导致整个防守体系的崩溃。难怪涅波赛后表示“无话可说”:刘金东防不住鲁比萨,换了矫 照样没防住,他还能怎么换呢? (本报成都今晨电 记者 王昊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甲A积分榜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