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2002甲A第15轮 > 沈阳金德 > 正文

成败尽在“一招鲜” “防反”得失左右金德半程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00:17 辽沈晚报

  历经世界杯前后14场甲A联赛的鏖战,沈阳金德队以14战3胜5负6平积15分的战绩位列排行榜第11位,未能实现“保十争六”的既定指标,尽管较之上赛季金德队的整体状况有所好转,但该队存在的一些问题尚未得以根本解决,高开低走的被动现状预示着金德的复苏之路依然坎坷而漫长。

  打法构架期待更新

  实际上,金德的滑坡势所必然。经对实战的考察研究,目前绝大多数甲A球队对金德队的路数打法已心知肚明。临阵交锋,各球队委派专人对杜苹、胡云峰予以重点盯防,尤其是注重切断金德中场的传球线路,有意将金德拖入其并不擅长的攻坚战、阵地战中,在中场即调遣重兵与金德球员苦苦纠缠,如此一来,金德的防反优势几乎消失殆尽,技术不过硬,传球配合不过关的痼疾反倒暴露无遗,一路高歌猛进的金德队遭遇开赛以来的最大难题。

  总结金德的得失,比奇凯依认为,金德队的主要问题不在防守而在进攻,这一指摘可谓一针见血。金德队目前共打进12粒入球,但6粒入球为杜苹一人包办,一旦对手将杜苹这一攻击点压住,金德的锋线火力即将大打折扣。另外,金德队的攻击点与攻击方式相当单调,据统计,12粒入球只有4粒入球为头球和定位球攻入的,只占进球总数的33%,高空轰炸和定位球得分率无足轻重,发角球时只有后防的阿莱休的头球略有威胁,只通“陆路进攻”的金德队无法对对手造成全方位的立体威胁,这也是制约金德发展的一大阻碍。很显然,再按照固有的方式照章行事,金德队很难打破连败的瓶颈困惑,比奇凯依必须及时调整攻守方略才能走出困境,而突破口的寻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阵容配置存在软肋

  由实战观察,金德队目前最大的问题依然在中前场,后防要地虽然也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彼此间的策应保护不够严密的缺欠,但比起漏洞百出的中前场还是较为合格的。

  直到目前为止,比奇凯依也没能够为金德队找出最佳的锋线配置组合。从迷信阿格布到倚重胡云峰,人员屡有变化但攻坚能力依然在原地踏步。阿格布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他的个人主义打乱了整个金德锋线的节奏,使以速度见长的杜苹反倒无用武之地,最终导致二人各自为战,被对方卫将分而治之。胡云峰虽然速度快、意识好,但他与杜苹的特点几乎如出一辙,两人常常位置重叠,而且由于两人均为“快马型”前锋,使锋线的快慢节拍很难把握,一味图快很容易将控球权让与对方,而使自己的得分机会白白流失。

  但金德队人员配置的最大问题在于前腰,一名攻击型前腰对金德队整体水准提高的重大意义实在是不言而喻的。从历史情况看,几乎每届金德队走势看涨时,都与前腰的优异发挥息息相关。李强时代的谢育新,涅波时代的谢尔盖,都是能征惯战的强力前腰,他们不仅能为前锋输送炮弹,同时个人的得分能力也很强,一旦第一攻击波受阻,即趁势压上施以防不胜防的二次攻击。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伊戈尔很难担任“影子杀手”的角色,伊戈尔与上赛季的罗伯特相似,能奔善跑不惜体力,但他的中场创意和得分能力根本无法同谢尔盖等人相提并论,由于伊戈尔能力的偏弱,使金德的中场但凡遭受强力阻截便四分五裂,攻不成型、守难坚固,而后防线的压力和承受的危险系数直线上升,疲软的前腰已成金德队的一大软肋。

  人心渐趋激进浮躁

  同样令人忧虑的是,金德队内目前隐约浮现出一股危险的“速胜思想”,连主帅比奇凯依也概莫能外。赛季之初,各队对金德的底数不甚了解,而经过上赛季重创的金德队也异常谨慎,采取一种“引蛇出洞”的后发制人战术,这使许多贸然出击的球队大吃苦头。但随着战绩的转好,对金德队的不客观认识大有抬头之势,似乎目前的金德队已经具备与甲A诸强打攻势足球的抗衡资本,而后防线的相对稳定更使比奇凯依的跃进思想不断滋生。从沈云之战始,金德队总力图开场就给予对手以致命打击,防线也随之扩大,以前收缩的阵线不断拉长,试图对对手构成合围攻击之势,这样,金德的防反打法无异变味走调,而老练的对手则趁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金德队倒成了对方防反战术的牺牲品。

  但实际情况却是,金德越想胜越难以奏功,久攻不下反而陷入“欲速则不达”的尴尬境地,因此,金德还是应该确立“以己之不胜待敌之可胜”的心态基调,盲目的出击有时无异以卵击石,毕竟目前的金德队还不具备全攻全守的实力,如果不能正视这一点,金德队极易陷入迷失自我的怪圈中泥足难拔。

  首席记者张松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2002甲A第15轮专题  甲A积分榜
 相关链接
金德连战不胜主帅失去耐心 比奇凯猛批前锋 (2002/8/12 14:33)
二次转会今日摘牌 沈阳金德意欲截杀常辉 (2002/8/12 14:04)
确有名不副实之嫌 金德“大腕”阿格布的替补生活 (2002/8/12 13:54)
二次转会今日摘牌 沈阳金德欲抢常辉? (2002/8/12 13:28)
急于扳平 六轮不胜一“病因”--金德要过“心坎儿” (2002/8/12 13: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