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徐根宝升任申花总教练 吴金贵接任主教练 > 上海申花 > 正文

董路点评徐根宝“下课”:他一直生活在199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14:35 新浪体育

  当徐根宝最终以体面的“荣升总教练”的方式、不体面地黯然下课的前夕,他依然喊出的是“十年后还是一条好汉”的口号——一如十年前他立下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誓言。

  性格决定命运。徐根宝无疑是有性格的,如果他没有性格的话,或许早就淹没在漫漫人海而无法出人头地了;只不过,也恰恰是因为过于凸现的性格,他不可避免地拥有了如今
这样一个多少有些悲惨的结局。

  徐根宝在自己的家乡上海又一次下课的时候,戚务生正在远离家乡的春城昆明明媚的阳光里,享受着相对安稳的执教生活——有意思的是,戚务生一度被认为是“最没有性格”的教练,但在如火山口般的甲A主帅位置上,如今他却坚持得几乎比所有的“有性格”的同行都要更久。

  如果单论执教能力的话,戚务生与徐根宝的差别只能说在伯仲之间,之所以造成两人不同结局的因素,或许更多的就缘于两人各自不同的性格了。

  从某种角度上说,徐根宝一直生活在1995年——那一年,他率领上海申花夺取了甲A联赛的冠军。从此,在他的潜意识里,徐根宝认定自己在1995年的所有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且永恒的真理,他忽略了随时间的改变而可能改变的一切——相比于过去,他依旧自负、依旧强硬、依旧争强好胜、甚至依旧张口“骂人”……

  戚务生在1997年十强赛那一场噩梦之后,投身到了甲A联赛之中。与根宝不同的是,大戚很快便彻底地告别了自己1997,重新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他没一心想着非要证明什么、非要挽回什么——相比于过去,他变得开朗了、变得淡泊了、变得心平气和了、甚至变得优哉游哉了……

  徐根宝的一句名言是:“不被球员反对的教练不是好教练”。在上海申花,他的做法有点像是为了成为一名“好教练”变着法地让球员反对自己,他把自己有限的性格投入到无限的是非曲折之中,他忘记了一名被全体球员都反对的教练,最终只能成为一名“下课教练”。

  戚务生虽然没有任何的言语可以称之为掷地有声的“名言”,但他却可以在一场联赛之前一天的训练场边,凭借刚刚喝完一顿小酒的兴致搂着对手李章洙的肩膀说“明天无论你赢还是我赢,我都高兴”,而被传为一段充满情趣的佳话。

  徐根宝的性格,似乎让他永远都身在一种剑拔弩张、四面楚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以及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生存状态之下;而戚务生的性格,则让他大体能够处于一种冷静从容、左右逢源、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以及处高不惊、处低不馁的精神境界之中。

  人,有性格当然不是什么错误,即使没性格也是一种性格;真正的要点在于:你的性格究竟给你自己的生存与生活带来了怎样的作用何影响;包括你愿不愿意与时共进地对自己性格中的某些不足加以调整改变。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没有无缘无故的留守,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下课。根宝如果不承认自己的下课是自己能力的问题,那么,就该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性格使然了。

  有多少性格可以重塑?此时此刻,倘若58岁的根宝心里还仅仅想着“十年后还是一条好汉”的话,我以为,十年后,68岁的根宝口中高唱着的还将使这首老迈的“好汉歌”。

  况且,如果你本来今朝便可能成为一条好汉,又为什么偏偏一定要等到十年后呢?(董路)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狂风 刺猬 闪电--为上海男人徐根宝寻“根” (2002/7/24 14:06)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戚务生感叹徐根宝下课 (2002/7/24 13:08)
徐根宝昨别康桥 返回崇明足校精心培育下一代 (2002/7/24 13:00)
事不过三 犟不过去--徐根宝本赛季三次下课危机回放 (2002/7/24 11:13)
别了 康桥!--直击徐根宝申花下课过程  (2002/7/24 11:11)
申花在甲A遭遇穷途末路 徐根宝已经过时了? (2002/7/24 11:01)
申花危机时刻扶正吴金贵 徐根宝为下课难过 (2002/7/24 10:38)
吴金贵称敬重徐根宝:他是中国最出色的教练 (2002/7/24 10:31)
李承鹏点评徐根宝“下课”:性格决定命运 (2002/7/24 10:21)
徐根宝“下课”申花揭秘:都是个性惹的祸 (2002/7/24 07:58)
冲冠一怒拔剑:徐根宝走了 谢天谢地谢人 (2002/7/23 15:56)
图文-徐根宝升任申花总教练 吴金贵接任主教练 (2002/7/23 15:29)
海水瓶子:太在意别人眼里的成功--单纯的徐根宝 (2002/7/23 15:10)
吴金贵接替徐根宝--上海申花俱乐部公布换帅消息 (2002/7/23 14:36)
南方都市报:下岗了很没面子--徐根宝 (2002/7/23 14:16)
徐根宝升任申花总教练 吴金贵接任主教练专题  甲A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