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2002甲A第10轮 > 上海中远 > 正文

前国脚申思作客新浪聊新书《球门之间》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8日20:50 新浪体育

  主持人:嘉宾已到场,欢迎大家提问。
  申思: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第一次和大家在新浪网上聊天。

  网友:你当初写书的动机是什么?
  申思:我、曹可凡、何津三个人在一起聊天时就有了这个想法,每个人写自己的东西,作为一个系列尝试一下。

  网友:听说你在复旦的新闻系专业快毕业了,今后会从事体育记者工作吗?
  申思:首先还没有毕业,今后毕业选择哪一个行当,现在还没有确定。

  网友:在球场上你喜欢左前卫还是前腰?
  申思:都可以,关键是承担什么样的任务。

  网友:这次中国队在世界杯失利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申思:可能我们的经验还欠缺一些,另外准备工作我觉得做得还有所欠缺。

  网友:你在看到你的书出版那一刻,心里有什么感想吗?
  申思:应该说有点难为情吧,因为这本书完全是自己写的,但是真的写了以后,就感觉到今后如果真的要写东西的话,现在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网友:我一直是你的球迷,今年来说,申花和中远哪一个更具实力,能预测一下中远能到哪里吗?
  申思:目前来说,肯定是中远实力要强一些,至于说联赛中远能够走到哪一步,还不知道,应该为明年做好的基础。

  网友:我上次错过了你的签名售书会,你还可不可以再举办一次?
  申思:可以,出版社会不断地安排售书会。

  网友:你书的内容是什么?
  申思:我从小到大过的球队生活,这种球队生活的感受,以及对足球、足球职业化之后的感想和感受,以及自己足球生涯成长的一些感悟吧。

  网友:为什么你书中写你成名以后的东西比较少,会打算再出版一部书补上这部分吗?
  申思:因为当初没有规定怎样写这个东西,是想到什么就写了什么,而且还规定不用写很多,只需要八万多字,我只是尝试一下。

  网友:我曾经读过你的一篇文章,名为《掩卷话读书》,请问你最喜欢谁的书?
  申思:个人来说,应该是大仲马。

  网友:你准备在退役以后做什么?
  申思:还没有明确的决定,只是想在各方面做一些尝试。

  网友:我们都知道,你是中国足球界书卷气很浓的一位球员,你是怎样养成写作的习惯,如何对写作产生兴趣的?
  申思:更多来说,应该是阅读吧,作为职业球员,有更多的时间在外,这样的话打发时间我更习惯于读书。

  网友: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还有伤吗?
  申思:身体状况非常好。

  网友:你对李铁这次去英超的前景有什么看法吗?
  申思: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英超对于中国球员的竞争是非常残酷和激烈的,希望他能够交好运。

  网友:我是清华大学新闻系的,请问你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感觉这个专业对你来说是不是已经困难,读书有什么感受?
  申思:作为运动员学习底子来说,大学中的任何一个科目都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你是真正想去学习一些东西的话,应该选择非常正规或者非常好的专业去学习,以此来充实自己。

  网友:如果你有机会出国踢球,会喜欢意甲还是德甲或者是英超?国外球星你最喜欢谁?
  申思:如果有这个机会的话,法国、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的球队可能更适合我一点。

  网友:你除了足球之外,还喜欢阅读和音乐,那你平时都听什么类型的音乐?
  申思:也不是很固定,关键是合乎当时自己的心情。

  网友:我买的第一件球衣就是当时你在申花的第14号球衣,那你购买的第一件球衣是哪位球星的呢?
  申思:那时足球还不是非常职业化,当时并不是全世界所有的球星衣服都会在中国有销售,一般都是很简单的球衣。

  网友:你对现在的教练勒鲁瓦的看法是怎样的?
  申思:他首先是一个非常大度的教练,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他是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网友:说说你在中远队的感觉,和以前在申花队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申思:中远队首先是一支在经验上有所欠缺的球队吧,同时我也觉得中远队应该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因为从俱乐部的老板到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包括俱乐部的球员,都对这一点坚定不移,希望尽快的把球队发展壮大。

  网友:我是浙江人,请问能够在浙江买到这本书吗?
  申思:应该会安排到浙江售书,我知道在杭州和宁波会安排售书活动。

  网友:上海近几年出现的足球运动员中,哪一位是最优秀的?
  申思:毫无疑问,肯定是范志毅了。

  网友:我认为你是中国足球界任意球非常出色的一位球员,你对小罗纳尔多打进英格兰队的那个任意球有什么看法?
  申思:应该是一个天才球员的进球吧。

  网友:如果再给你选择俱乐部的机会,你会去甲A的哪一个球队?
  申思:还是中远队。

  网友:现在中国队中,哪一条线实力是最强的?
  申思:应该说三条线都差不了多少吧。

  网友:我认为你做体育节目的主持人很好,你退役以后会做体育节目的主持人吗?
  申思:这起码是四五年之后的事情吧,现在自己还不想给自己非常明确下来。

  网友:这的新书取名《球门之间》,为什么会取这样的一个名字?
  申思:书中所写的东西,都是因为我的足球生涯而引申开的,都是发生在球场内外的事。

  网友:你这本书的签名活动,会在全国展开吗,会在石家庄开吗?
  申思:个人来说,我希望有这个机会,但是还要考虑到特殊性,因为还要兼顾到球队的利益,另外跟出版社的安排也有关系。

  网友:你是不是有意向演艺圈发展呢?
  申思:好象还没有这方面的铺垫,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尝试。

  网友:曾经有一篇报道说,这次你没有入选中国国家队,是因为米卢整体防守策略的考虑,你是怎样认为的?
  申思:每个教练都在挑选自己心目中最佳的阵容,如果没有入选的话,因为有他的道理。

  网友:世界上最好的左前卫是谁呢?
  申思:如果单纯从左路来说的话,应该是杰克斯吧。

  网友:在今年甲A第一场比赛中,在德比战时你的举动比较激动,请问是为什么?
  申思:如果谁象我有过这样经历的球员,我想都会表现得很激动的。

  网友:你认为巴西教练执教中国队合适吗,以前申花队也请过巴西队的教练,你有什么看法?
  申思:我觉得来自哪个国家并不重要,关键看两点,一个是否适合中国队,第二是否能够给中国队带来足球的进步。

  网友:你认为这本书是你这几年来真正的心路历程吗?
  申思:应该是吧,我现在所掌握的文学写作的能力所能表达的真切的想法。

  网友:这本书是你自己写的吗?还是请人代笔的?
  申思:所有的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而且编辑也没有做什么大的改动。

  网友:你花了多长的时间写完?
  申思:差不多六个月吧。

  网友:中远在第一阶段表现非常好,第二阶段开始就连输三场,请问你觉得问题在哪里?
  申思:首先就说明我们这支球队还不成熟,特别是第二阶段开始之后,暴露了一系列的问题,这对我们来说都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如何去解决好这些问题。

  网友:听说你马上就要结婚了,能不能谈谈你婚礼的一些情况,以及你会不会请球迷和你们一块共同庆祝呢?
  申思:首先我们不会去大肆操办,我想婚礼有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小的范围。

  网友:当初中国足坛的四小天鹅,一进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张效瑞,可同作为技术球员,为何你能够保持状态,而他却日益平庸呢?
  申思:对于每个球员来说,会遇到不同的具体问题,作为我来说,我想首先第一个想法,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职业,你一系列的生活,都是围绕这一点去展开的。

  网友:现在上海这边的球市有两个球迷啦啦队,而这两支球迷啦啦队在全国来说有一种自相残杀的说法,你有什么看法?
  申思:我认为不应该把球迷分的那么泾渭分明,大家都是喜欢足球而来的。

  网友:你从新闻专业毕业之后,有没有进一步考研究生的打算?
  申思:到时要看具体的情况,看那时毕业之后,会如何去发展。

  网友:在这本书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部分?
  申思:我觉得哪一个部分都很喜欢,因为每一个部分都是自己非常真切的感受。

  网友:你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会不会有很多学生围绕你,会不会受到打扰?
  申思:在刚开始的阶段会,但是时间长了就不会了。

  网友:你对这次自己推出的书销量,以及广大读者的反馈,会不会有信心呢?
  申思:我觉得我自己会非常注意反馈的信息,通过反馈才能知道这本书在读者心目中的分量。

  网友:在网上有很多球迷给你做的网站,你觉得做的怎样?
  申思:我很少上网,而且对于电脑始终激不起很大的兴趣。

  网友:如果你去参加世界杯,中国队的成绩会更好吗?
  申思:不一定吧,如果有这个机会的话,自己肯定会努力的把握。

  网友:你觉得上海球队应该走95年的路子,还是应该走现在的路子?
  申思:首先95年和现在都不是非常非常的全面,我觉得如果要去切实的提高球队水准的话,应该从青少年开始,就要以非常先进的理念去培养球员。

  网友:你出这本书是从商业的角度考虑,还是从自己个人的意愿真正考虑出这本书?
  申思:出发点首先是想做一个尝试,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安静的去思考一些你先前成长的过程。当然了,如果卖得好的话,那也非常有成就感。

  网友:现在有说法说,贝克汉姆如果没有那条右腿就是一个业余球员,你觉得确切吗?如果你没有左脚,你认为你还是一个职业球员吗?
  申思:贝克汉姆之所以成为贝克汉姆,除了他的右脚之外,他的头脑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对于现在传得沸沸扬扬的杨晨加入德甲的比赛,你有什么看法?
  申思:目前我对这个说法还不是很确切。

  网友:以前有消息说你比较想去日本踢球,你现在还有这个打算吗?
  申思:看各方面的时机和条件是否成熟。

  网友:你的足球生涯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申思:拉德,先前国奥队的教练。

  网友:对于一个受球迷拥戴的球星,是否也有被人不理解的时候?当在这个时候,你会如何去处理?
  申思: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带着一颗包容的心。

  网友:你是否考虑过和吴承瑛、祁宏一样改变一个发型呢?
  申思:你是否能够给我一个好的建议呢?

  网友:这一阵子中国球员出国热象征着什么,是不是预示着中国足球正在产生质的方面的变化?
  申思:首先说明中国足球跟外界的交往越来越多,也只有通过这种交往,才能把国外足球最先进的战术,以及和国际球员一块比赛、训练的经验带回国内。

  网友:你觉得在国家队中的竞争激烈,还是中远队的竞争激烈?
  申思:肯定是在国家队了。

  网友:很多球星都有自己进球之后的动作,象劳尔进球之后的吻戒指,我很怀念你当初进球之后的手势,你会保持吗?
  申思:很多并不是事先想好就可以做出来,当时的心情是非常兴奋的。

  网友:你觉得在比赛中,球迷的力量能够给你带来多大的支持?你觉得在一场比赛中,球迷的力量能够占到百分之几?
  申思:一个好的赛场氛围,对运动员的发挥是至关重要的。

  网友:你认为韩国的红魔啦啦队和上海的蓝魔啦啦队有什么区别,或者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什么?
  申思:首先在量上就有区别,希望有更多真正喜欢足球的人加入。

  网友:在你的足球生涯中,你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是不是95年夺冠那次?
  申思:我觉得没有什么是我最最难忘的,但是每一次比赛,都会让我去回味。

  网友:你喜欢大仲马的书,那你最喜欢他的哪一本书,我最喜欢《基督山伯爵》?
  申思:我也是一样。

  网友:祁宏现在的伤怎样,他真的要去法国疗伤吗?
  申思:祁宏现在的伤也没有真正的确诊,他本人也非常希望能够去医疗水平更高的地方,去做一个诊断。

  网友:你最喜欢哪一种风格的足球?
  申思:凡是能够控制住皮球的风格,我都喜欢。

  网友:你最喜欢的前锋、中场各是哪一位球员?
  申思:前锋是巴斯滕,中场是巴斯蒂尼。

  网友:你剃一个贝克汉姆的头型,肯定很多人会喜欢?
  申思:但愿如此。

  网友:你能够保持自己的运动生涯到几年?
  申思:我想以我的踢法来说,四五年没有问题。

  网友:在国家队你跟谁的关系最好?跟谁同住一个屋子呢?
  申思:跟祁宏的关系最好,而且也与他住一个屋子。

  网友:你除了足球之外,体育项目中还擅长什么运动?
  申思:不太擅长,但是都喜欢一点,比如说网球、高尔夫、游泳等。

  网友:你是怎样的一个人,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吗?
  申思:比较平和。

  网友:你的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申思:目前来说我认为还没有。

  网友:中国的球员在青少年的时候,足球水平跟国外差不多,但是成年之后一下子就跟国外的足球水平拉开很多,为什么?
  申思:因为我们的足球队员培养,很多时候处于拔苗助长。

  网友:如果徐根宝离开了申花队,你会想回到申花队吗?
  申思:目前来说不可能了,因为我跟中远队签订了非常长的一个合同。

  网友:能透露一下几年吗?
  申思:私人问题。

  网友:把你的经历变成了文字,你对人生有什么新的感悟吗?
  申思:我想如果去专门学习一下写作技巧,我想会做得更好。

  网友: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国队还会出线吗?
  申思:机会还是存在的,关键要看我们四年的工作。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时间快要结束了,请申思跟广大网友说几句话吧。
  申思:今天的时间非常短暂,我希望在今后还有机会在新浪网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申思,也谢谢各们网友的参与。


 
   热力推荐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中远球星申思19:30作客新浪聊新书《球门之间》 (2002/7/18 13:06)
图文-中远结束三连败 范志毅与申思庆祝进球 (2002/7/17 23:05)
图文-甲A联赛第10轮红塔负中远 刘越欲突破申思 (2002/7/17 22:50)
大佬之争-郝董压倒范大将军 弃将斗法-申思李明成平手 (2002/7/4 15:46)
加盟“非写作人” 申思推出自传散文集《球门之间》 (2002/7/4 09:43)
2002甲A第10轮专题  甲A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