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3000万不算多 一个亿不奇怪--俱乐部假账惊心动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2:33 《足球》报

  特约记者冬意报道从会计制度核算、主场财务报表到联赛保证金,中国足协在重庆峰会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提到了财务问题,这表明了财务工作将可能成为足协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而在中国足球目前扫黑的大前提下,足协的如此重视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记者与一名在某俱乐部工作的财务人员聊天,他说出的一番话,让记者有了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

  在渝沈疑案中,据说中国足协曾经查到海狮俱乐部有一笔巨款下落不明,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对此,记者熟悉的某俱乐部财务人员笑着表示,那只能说明海狮俱乐部的工作没有到位,而对于足协的检查,该财务人员坦然自若:“从财务报表等账目上,中国足协根本不可能找到破绽。”在和该财务人员的攀谈中,他让记者猜一下他经手的假账数额,记者随意说了一个几百万的数字,他笑着连连摇头:“太少了,说实话,我经手做的俱乐部的假账至少是3000万元。”

  看到记者惊讶的目光,他笑了:“你别吃惊,哪个俱乐部不做假账?假账比我们俱乐部多的俱乐部多得是,有的大俱乐部做到一个亿也说不定。这是一个大环境,其实这些假账并不一定都是做裁判、做对手打假球用的,俱乐部还有很多灰色的支出。有部分是为了提高员工收益,有的是为了各种各样的招待费用,这都需要造假账来填平。”

  说起具体的做假账办法,该财务人员提出了一个“小金库”理论:“假账非常简单,根本没有你们想象的复杂,一个小金库就可以解决全部的问题,这个小金库的各项支出在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上根本没有任何反映。”

  “那这个小金库是怎么产生呢?”记者紧追不舍。“这也简单,俱乐部的支出是比较广泛的,小金库里的钱不够了,这时候俱乐部就可以通过购买装备如买草皮、或会议开支等各项支出,就可以把小金库给填满了,而这些费用在账目上的显示都有正规的发票作证。打个简单的比方你就明白了,小金库的这笔钱就好比吃的回扣,当然具体的数目就不只回扣这么简单了。”该人员举重若轻。

  “其实也不一定非要这样,方法多的是,例如把给裁判的费用划到会议支出项上,甚至虚拟一个工资奖金支出表,方式多得很。”

  “这笔支出知情的范围是多少?”“极少,具体说来,会计主管和出纳肯定要知道,此外就是俱乐部总经理了,每笔开支都需要他点头的。除此之外,就是负责对外联络的一两个人,不过他并不知道这笔钱的来源以及如何做账。”他接着说,“很多时候,我们提出钱之后就直接交给了俱乐部总经理,或者是俱乐部有人来取这笔钱,但老总会告诉这个人:到财务部去领钱送到谁谁的手中,别的你不用管!”

  “足协真的查不出来吗?”记者提到了关键点。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该财务人员就像是遇到了大猩猩一样,用看笑话的眼神看着记者:“足协要是能查出来的话,我们这帮财务人员就成了废物了。”

  “打个比方来说,我们通过买草皮的账省出小金库,可正规的发票等一应俱全,足协怎么查?再说,即使他要追查具体的支出情况,他还能一点一点地丈量草皮去?即使他也去丈量了,那算我们买贵了还不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主动权永远在我们手中的。”

  聊起这些事情,该财务人员颇为感慨:“这里面的故事很精彩,如果能够写本书出来,那一定会让球迷眼界大开,只是我们也有行规,这种事情很难说出来的。”

  采访完这名财务人员,记者心中涌出了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酸酸的,涩涩的。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抗连背景 群儒舌战--“老总峰会”撕破连川连裆裤 (2002/4/26 17:21)
路易斯还有“回马枪”--国力老总给其留下最后机会 (2002/4/26 15:23)
坚决清查“关联俱乐部”特委会六月做“亲子鉴定” (2002/4/26 12:14)
甲级俱乐部峰会上遭质疑 大河不怕足协调查 (2002/4/25 15:49)
重庆甲级俱乐部总经理峰会 足协倡议参观革命遗址 (2002/4/25 12:00)
足协务虚 老总无奈--“重庆会议”换汤不换药 (2002/4/25 11:01)
收钱的被捕送钱的心慌--张吉龙给老总“打针” (2002/4/25 10:45)
送钱俱乐部快要挨打了--张吉龙话里有话 (2002/4/25 10:04)
甲级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 力帆炮轰实德系 (2002/4/24 17:49)
甲级俱乐部总经理会 足协微调第二阶段政策 (2002/4/24 17:49)
甲级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 力帆炮轰实德系 (2002/4/24 17:16)
甲级俱乐部总经理会 足协微调第二阶段政策 (2002/4/24 17:16)
重庆峰会 甲级俱乐部众老总炮轰“实德系” (2002/4/24 15:11)
审议“取消俱乐部参加联赛资格”处罚规定--足协高举红牌 (2002/4/24 15:11)
老总峰会没能解除“连川联姻”--反实德联盟不了了之 (2002/4/24 14:48)
 甲A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