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鲁能 > 正文
董罡开始入门 球员心态超越--鲁能泰山昨日有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2:18 体育晨报

  或许,到现在为止,球迷们仍旧还沉浸在一种惋惜的情绪中:“假如当初鲁能的队员如果多一点理解,假如鲍利斯对中国足球多一些了解,假如……”在这一个个的假如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经过这一个坎坷的赛季,鲁能其实正慢慢走上成熟!

  球员心态的超越

  困难加强了人们对生活的承受力和对自身的感悟力,对鲁能泰山队的队员来说,在经过了种种的磨难之后,收获最大正是心态上的超越。

  李霄鹏对此表示:“本赛季泰山队的心态经过锻炼之后,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联赛前一段的不顺利说明了我们的不太成熟,而在后面比赛中的连胜还是让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我对下个赛季还是充满期待的。”泰山队另外一名核心球员宿茂臻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表示:“我想我们应该从前后的巨大反差中思考出一些东西来,我感觉大家目前的心态已经慢慢平和,这对我们泰山队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和两名核心球员相比,一些中坚球员也对这种提高深有感悟。主力中卫范学伟认为队员们已经开始主动理解教练的技战术意图:“我感觉本赛季我们最大的收获就在心理上,这个赛季之后,我们在心理上真正超越了自己,我们已经从过去被动地接受教练技战术意图变成了如今的主动适应和理解教练的技战术意图,而不是让教练来适应我们。这对我们在后面的训练比赛中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受伤较多的高尧更是认为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前一段时间始终处在逆境,使我们的心理承受力有了提高,在后面的比赛中,虽然名次并不是很好,但连战连捷积累了我们的信心。”

  董罡开始入门

  和球员的心态成熟相适应的是,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在对足球的理解上也有了提高,这种提高反映在了语言中,也体现在了行动上。

  董罡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大体的分界线是十强赛。之前的第六轮,董罡曾经在重庆时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就向媒体透露要鲍利斯走人,结果导致了一些麻烦,而在足协杯主场打完长春亚泰之后,在没有深思熟虑的情况下就脱口说出“每个队员只发10%工资”则过于鲁莽和草率,在对问题球员的处理的同时没有能够稳住其他球员更是他在前一阶段管理上最大的失误。

  在十强赛之前的足协杯半决赛泰山队主场和大连的那场比赛上,泰山队打出了少有的气势,这给了董罡一定的信心,而十强赛更是给足了董罡思考和学习的时间。随后的董罡在策略上有了较大的调整,在球队的管理上开始注入一些柔性的东西,例如,在泰山队比赛后,董罡总是在酒店的门口迎接泰山的球员,拥抱一下,拍拍脑袋,举手投足间让队员感受到了一种温暖。

  一名球员表示:“说实话,一开始也的确不适应董总,不过感觉后来他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心态上和实际行动上都有了一些提高,现在感觉,他开始懂足球了。”

  其他俱乐部的一些总经理对董罡也是颇为欣赏,郁知非在聊起董罡时就表示:“他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而这一点也得到了球迷的认同,虽然他在本赛季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不断遭受球迷的非议,但他的魄力却一直是球迷们比较认同的地方。

  鲍利斯是催化剂

  鲍利斯已经走了,是非功过都成过眼烟云,于他已毫无意义,不过,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个老头,毕竟他给队员们留下了一种开始成熟的心态,给俱乐部留下了一个较为踏实的基础。

  鲍利斯本赛季最成功的一点就是通过他的执著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球员的心态。在联赛中,鲍利斯就不断执拗地提醒队员不要躺在双冠王的功劳簿上睡觉,虽然这导致了球员和鲍利斯的相互不信任,但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正视自己,从以前的自视清高转变为现在的踏踏实实。而同样在这个过程中,鲍利斯也开始受到了球员们的理解:“这个老头还是有一些东西的!”

  如果说改变球员的心态是一种间接影响的话,在年轻队员上,鲍利斯重用矫吉吉和邓程让人感觉到了泰山队年轻队员的崛起,虽然只有两个,但却都是非常优秀:矫吉吉素质全面,邓程意识好拼劲足。此外,刘金东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再加上一大批当打之年的中坚球员,鲍利斯留给鲁能的下赛季阵容是非常整齐的。本报记者陈永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鲁能泰山四人挂牌一人退役 小李明也将转会 (2001/12/24 11:55)
涅波:我对自己要求很高 泰山压在我的肩上 (2001/12/24 11:55)
突破鲁能壁垒森严封锁线 “新闻囚笼”里追访涅波 (2001/12/24 08:34)
鲁能昨日确定挂牌出售及退役名单 小李明赫然在列 (2001/12/24 06:58)
鲁能2001赛季盘点:从地狱到天堂的“蜕变” (2001/12/23 08:55)
 甲A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