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千万不是鬼门关--俱乐部玩点空手道就能进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9日17:55 体坛周报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足协工作会议上,足协推出了“2004年成立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计划。按照足协的设想,只有符合“11条标准”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才能进入未来的中超联赛。在这11条中,有一个标准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换言之,在2004年前,只有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的俱乐部才有资格进军中超联赛。此规定刚一公布,便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担心中国到底有几家俱乐部买得起这么昂贵的“中超门票”?但据记者了解,这种担心其实完全是不必要的,因为国内俱乐部目前经营黑幕的广泛存在,足协规定的3000万元最终很可能只是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数字而已。

  上海申花俱乐部曾经请专业机构估测本俱乐部有11亿元的品牌价值。如果中国的职业俱乐部都像申花俱乐部这样评估的话,区区3000万元其实根本不足挂齿。但是,中国现在到底有几家如申花这样经营状况良好的俱乐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了解一些国内有代表性的俱乐部在2001年财政年度的经营计划:重庆力帆俱乐部今年营业收入的目标是2000万元、陕西国力不想低于2500万元、浙江绿城1000万元。上述三家俱乐部,力帆和绿城是以中国足坛的新豪门形象出现的,国力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开发西部的投资背景,也算是有经营潜力的甲A俱乐部。它们的经营状况,至少可以反应国内俱乐部现在大致的经营状况。

  从中不难看出,国内大多数俱乐部的营业状况与足协制订的3000万元的“中超”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即便如此,这三家俱乐部对完成上述年营业目标其实也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力帆俱乐部代理总经理尹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招商计划还在谈判中,力帆俱乐部经营收入主要来源是:主冠名权(力帆)和副冠名权(商谈中)、门票、广告和其他经营。力帆作为比较成功的民营企业,涉足足球后很重视俱乐部的经营,现在俱乐部有20多位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这个数目恐怕是全国俱乐部之首。”尹喜地说。但是即便如此,他对今年的经营状况还是很担心。如果俱乐部实在无法完成2000万元的营业额,作为集团的副董事长尹喜地告诉记者,集团准备加大主冠名权上的投入,以此来填补2000万元经营指标的空缺。

  没有直接参与招商谈判的陕西国力俱乐部副总叶保增告诉记者,升入甲A后,俱乐部对经营的期望值也有所上升,希望今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500万元。陕西国力俱乐部之所以制订这么高的经营目标,当然有它们的理由。国力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几年来一直很好,升入甲A后,在门票收入上俱乐部自然很有信心。但是,据记者了解?去年国力俱乐部的门票收入是800万元,今年甲A取消了升降级,这一项收入估计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叶保增也承认:“是否能完成这一指标,现在还很难说。”

  浙江绿城俱乐部已经把票房作价280万元包给了杭州邮政局。目前俱乐部还在与广西纯生堂洽谈队衣背后广告,对方准备以价值100万元的一辆大客车和四辆面包车买下绿城队的背后广告,而且纯生堂还提出一个附加要求:以1.5万元一块的价格包下部分场地广告。按照现在这种情况估计,绿城俱乐部今年的营业收入将很难达到俱乐部制订的1000万元的目标。

  既然很多国内俱乐部的经营举步维艰,那么,这些经营有困难的俱乐部就真的没有机会进入超级联赛了?答案有点出乎意料。很多对3000万元营业额没有信心的俱乐部却认为对付足协这一规定“太简单了”!

  一家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有大集团背景的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在足协这一规定出台之后,他们就想好了对策。“我们有很多办法对付足协。比如,我们打商业比赛,支撑我们俱乐部的集团可以买下比赛的冠名权,对外说花了多少钱还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俱乐部就算一分钱没拿,因为是一家人,做个100万元的帐出来有什么难?而且还可以让我们集团的合作伙伴买下冠名权,他出20万元,我们对外宣称100万元。只要帐走得对,足协没话说就可以了。俱乐部要做这点假帐简直太简单了。”这位人士认为,尽管俱乐部可能无法完成3000万元的营业额,但是有了做假帐的手段,完成足协的指标并不困难。

  此话不无道理。有些俱乐部每年用于交际的费用高达100万元,足协不也是在帐上查不出来?何况现在不少俱乐部还有上市公司作后台,这种集团内空手道式的利润游戏,对深谙个中真道的上市公司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

  因此,尹喜地认为中国足协为将来的超级联赛制订3000万元的入门标准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现在大部分俱乐部都有大集团的背景。俱乐部依靠背后的集团要在这里面做手脚太简单了,只是数字游戏。”实际上,前面提到的力帆集团准备加大俱乐部主冠名权(力帆)上的投入,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俱乐部这样的经营手段显然不是足协期望的。不过这还算上得了台面的。

  中远汇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于亚南说:“俱乐部是集团的一个子公司,是一个自负盈亏的实体。那么集团其他公司投资俱乐部,利用俱乐部打自己的品牌,这对俱乐部来说并不是违规行为。集团的这种行为当然应该算俱乐部的营业收入。”在中远汇丽俱乐部成立大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徐泽宪就曾经表示:“中远搞俱乐部不会在卖几块场地广告上花太多精力,不行的话,我们场地就打集团公司的广告。”徐泽宪说这番话的本意是想表达一种气势,当然没有一个经营者会对自己的生意漫不经心,中远俱乐部的招商活动也正在紧张进行中。但是,从徐泽宪的话中,我们可以相信,一旦真的中远汇丽俱乐部的营业收入达不到一年3000万元的标准,那么财大气粗的中远集团完全有能力通过自身的投资帮助俱乐部完成足协制订的3000万元的指标。集团要是真的投入了还没什么大问题,或者说这种经营模式的负面影响短期内不会显现。但是真有集团要想钻空子也很简单,只要像前面说的那样“做假帐”就可以了。看来,无论是自己消化还是做假帐,对于那些有大集团背景的俱乐部来说,3000万元的年营业额并不是什么“鬼门关”。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搞俱乐部难赚钱,那么为什么这么多财团舍得出钱搞足球?其实很简单,很多集团搞俱乐部这样的赔本买卖,实际上是为了在集团经营的主项上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换句话说,在俱乐部赔的钱,完全可以从其他方面捞回来。为了俱乐部生存,集团当然舍得下血本,这也是俱乐部经营黑幕的温床。(体坛周报记者集体采访执笔:严益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则呜:打断甲A的骨头--“中超”随想之二 (2001/1/19 16:54)
3000万元是道鬼门关--绝大多数俱乐部无缘超级联赛 (2001/1/18 10:25)
搞超级联赛有“一口吃成个胖子”之嫌--《北京青年报》 (2001/1/17 08:24)
中超随想之一--则呜 (2001/1/16 22:35)
守候“中超”--2004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前景展望 (2001/1/16 01:44)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