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台政策决不改动--阎世铎全面反击媒体责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8日09:56 体育周报

  编者按:曾被寄与厚望的深圳足球工作会议在一片责难声中落幕。但处于风暴中心的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却满脸轻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更是流露出对众多批评的不屑。

  深圳会议后,众多记者均相继离去。16日,记者提出采访阎世铎,他爽快地答应了。下午,刚刚吃完午饭的阎世铎便只身下楼来到记者的房间,一直以西装革履形象露面的他脱掉了西装,拉掉了领带,仅着一件衬衣,与平日公开露面时的严肃形象大相径庭。刚一进门,便无所顾忌地大声寒暄,表情也略显亢奋:“我一听汪大昭说是做专访,便立刻答应了,这是我第三次接受专访,对文字记者和网络记者是第一次接受。”落座后,还没等记者开口,阎世铎便先问“怎么样,想先让我说还是你们直接问”,这一开场顿时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在随后的采访中,阎世铎兴致颇高,高谈阔论,有问必答,原定20分钟左右的采访竟然一下拉长到1个多小时。

  我没有闭门造车

  采访首先从阎世铎的五年规划开始,外界对阎最猛烈的攻击之一就是这份计划缺乏民主,纯属闭门造车。阎世铎情绪很激动,他说:“从去年4月26号正式到足协,到现在已9个月,这期间我基本是在进行调研。为准备这次会议,中国足协开了系列会议,为准备这个报告,经过了反反复复的讨论,最后确实是我亲自打出来的。为何自己写呢?这是我的一个职业习惯,过去在机关,无论是自己的讲话,还是为领导写的讲话,我都是自已用电脑写出来。报告代表了大家的基本思想。”

  阎的报告中并没有提及2001和2005年冲击世界杯的问题。李富荣副局长在谈到这点时,也颇为不满:王俊生终归还有一份公布自己目标的勇气,阎世铎胆子怎么这么小?

  “这些年我们的足球水平有一定提高,但在亚洲,从技术上说并没有绝对把握。这支国家队冲击世界杯有一定竞争能力,但确实没有绝对的把握。没有提出具体的数字目标,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负责任。去年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在亚洲大赛上,我就对他们讲要“力争打出好成绩,一定打出好作风”,而没有提出名次指标,最后国家队、国青队和国少队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原因就在于作风有了很大改变。

  出台政策决不改动

  阎的报告中“从2002年起禁止外教自带教练组、赛制调整等方案”遭到绝大多数俱乐部的强烈反对,对此,阎世铎态度坚决:决不更改。

  “现在有些外教来后基本上不和中方教练进行沟通,这实际上是在我们中方教练学习外教的训练、管理的方法上,制造了人为障碍。我们花了这么多钱请外教,不仅是为了一场比赛胜负,或仅仅为了升级、保组。足球改革应该是以提高国家足球水平为中心,这种限制并不是要关闭国门,而是要进行政策调整,以利于中方教练的成长,这才是关键。”

  “实行中超有三大目的:首先是赛制创新;二是我们的职业俱乐部能够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三是通过联赛调整来对俱乐部进行升级换代,在今后几年中能够把国内一些比较好的俱乐部进行国际化的品牌建设,这些就是赛事调整的主要目的。

  反腐败靠自律

  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总结会上以阎世铎为例,严厉指出足坛腐败现象,可阎世铎并没有提出相应措失,他把根绝腐败的措失归结为要靠“自律”。

  “当前中国足球确实存在腐败,讲足球问题的同时也应看到社会问题。对当前的腐败,既不能小看,也不能夸大。中国足球界的腐败现象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当然中国足协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一个历史过程。中国足球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它扎根在中国社会土壤里,不能离开社会来谈足球腐败问题。”

  “根除腐败,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反腐倡廉教育,足球界要把这种正气和正风树立起来,纠正不正之风,建立起一道思想防线。二要从我做起。反腐倡廉关键在于自律,只要大家从我做起,就能净化中国足球环境。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对裁判员,我们实行末位淘汰。

  足坛需要团结

  深圳会议,彻底宣告王俊生时代的结束。就在阎掌门面对记者侃侃而谈的时候,王俊生怀揣“速效救心丸”住进了医院。王俊生说,自己本不想来深圳,但又觉得缺席不太好。对于阎世铎,王俊生欲言又止,半响只是说:“让我怎么说呢,他需要时间。”后来居上者阎世铎则对王俊生充满誉美之词,这也是得志者惯常的姿态。

  “1992年红山口会议后,俊生同志一直是中国足协行政和党的负责人,如果说中国足球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了历史性成绩,俊生同志的功劳应该记入足球史册。他在足球改革中坚定的信念和付出的努力,应该被人们永远记住,特别是足球界。另外,俊生同志的政治品质、业务能力等很多方面都是值得学习的,包括也值得我学习。要是有这样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我们很多工作会做得很好。”

  阎世铎在谈到王的成绩时用了“如果”两个字。不过,刚刚坐稳位置的阎世铎同样感受到了内外的炙烤。

  “从总局办公厅主任到现在,压力更大了。一是因为中国足球现在的社会影响大;二是中国足球现在又处在艰难的发展期,特别是男足还没有冲出亚洲,大家的期望值很高;三是足球的透明度很高,大家的关注点不仅是成绩,还会关注足协的各个方面。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暴露在社会面前。在这9个月里,我有两种体会,开始来到中国足协时是“诚惶诚恐,如履薄冰”,9个月后则是“险峰无限好,高处不胜寒”。”

  “在我的任期内,希望大家能团结起来。团结在目前中国足坛非常重要,大家应该多一点团结,少一点离心力;希望中国足球有一个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快乐的足球环境。不管是踢球的、看球的,还是管球的,大家都能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来谈论足球。(童文)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考核乌纱帽 中国足协只剩四个铁饭碗 (2001/1/17 13:48)
气魄源于活力--阎世铎解释国家队世界杯没定具体目标 (2001/1/17 12:13)
险峰无限好 高处不胜寒--阎世铎坦陈上任九月心路历程 (2001/1/17 12:03)
拿出魄力需要实力 阎世铎自嘲“高处不胜寒” (2001/1/17 05:57)
政治理想的代言人--阎世铎性格情态剖析 (2001/1/17 00:42)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