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事关重大 不言自明--破译中国足协升降组密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7日10:35 球报

  中国足协秘密动议明年取消联赛升降组制。这则惊人消息是11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在体育新闻中率先披露的,尽管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足协官员面对记者的追问对这则消息给予了明确否认,但是本报从其他渠道获得的可靠消息证实:中国足协的确向体育总局准备了两套改革联赛计划,一套是保持现有的联赛升降级制度,另一套则是取消。足协之所以对这则重要动议遮遮掩掩,以至于央视都因此在当晚的体育新闻重播时撤消了这一重要报道,是因为这一动议还需总局领导最后拍板。

  据本报掌握信息证实,足协关于取消联赛升降组的动议已经在绝密的状态下讨论多日,最终因事关重大,移交至总局领导的案头。造成这一动议的直接原因在于明年是全运会年,更有举国瞩目的世界杯外围赛,不仅联赛赛程被冲击得首尾寸断、难以安排,而且频繁的国足集训,事关重大的世界杯资格争夺,都对球员的身心状态,投入程度提出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最高指令:降低联赛压力、保持国脚状态,获取俱乐部最大支持等等,都将是明年冲击世界杯的必须倚仗。这些的苦心盘算,最终使足协让“取消升降组”这一极可能引起舆论大哗的危险动议在总局领导面前脱口而出。

  日前,以考察亚洲杯承办场地为名出现在足协杯重庆决赛场的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就已在新闻界面前露出口风:“会对联赛升降组制度做出调整的。”此言虽说模棱两可,但一向出语谨慎的足协新当家敢于有此承诺,足见这一问题不仅一直索绕于他自己的心头,而且已进入足协现实工作。

  正当因央视的率先披露而引得全国新闻同行四处打探的时候,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也情急地给中央台体育部负责人打去电话:“我们正在研究,等待领导批示,你们怎么就给捅出来了?”当然,随后他又向记者做了明确否认。事关重大,不言自明。

  事实上,关于是否取消联赛的升降组,一直是近半年内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几个月前,以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为代表的一些俱乐部掌门人就曾呼吁:暂时取消一年降组制,给俱乐部休养生息的时间,以便于整肃联赛秩序,铁腕球员管理。不过当时足协竞训部负责人立即作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回应:“取消升降组制度就意味着取消了竞争机制,中国足球已走向了市场,而市场本身就是竞争的,退出竞争就意味着退出市场,足球职业化本身就失去了依托,所以说,取消升降组制度是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的。”

  时至今日,中国足协敢于将这一“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的”动议提交给总局领导,可见是的确遇到了自己难以解决的麻烦,遇到了难以排遣的世界杯压力,他们只能偷偷摸摸地暗里研讨,然后战战兢兢地把矛盾上交。

  如果真的取消升降级制度,可以预知的良性收获是:在世界杯外围赛这种事关重大而又仅仅是一时一地的功利性努力中,国脚们可能会神完气足、伤病全无、了无牵挂、倾力一搏,因而胜算大增。同时,此举的负面效应则牵扯着中国足球的长久气运。这一点,郎效农几个月前就曾义正辞严:“一旦真的取消升降组,俱乐部就没压力了,缺乏推动他们前进的机制,投入马上就会锐减。相反,高水平的外教、外援也不会再被聘请,国内教练、球员的转会流动可能停歇,收入也大幅度下降,市场热度迅速冷却,7年时间建立起来的职业联赛机制很有可能毁于一旦……”

  这里,急功近利的眼前引诱与系统发展的长久担忧形成了一种两难,让有关人士长久地徘徊、深深地犹豫。

  据未被证实的内部消息称,在递交给总局的取消升降组的足协报告中,有几条操作性极强的想法建议,其中心意思就是采取一种折衷的方案,即明年甲A扩军。

  早在1995年上海足球工作会议上,关于甲A扩军的方案就已经被讨论成型,即甲A的最末两支队伍与甲B的3、4名球队打附加赛,胜者连同甲B的一、二名升入甲A,从而完成扩军计划。这一方案在1995年与当年的扩军提议一起搁浅,而在1997年扩军行动中,因担心降低甲A的竞争强度和赛程安排问题被抛弃。时至今日,这一被搁置了5年的方案终于闪现了其合理性的诱人光辉。首先,扩组的计划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脚聚集的甲A阵营压力,又不可能使其轻松地马放南山;同时将使甲B行列里的竞争更趋惨烈,却将因此带给国脚们的干扰降至最低。其次,按照足协关于甲A应扩至16—18支队伍的远景规划,2001赛季该是这一规划实施的美好时机。

  联想到1997年十强赛之年里的扩军行动,四年后的今天,再遇窘境,重施故伎,该是足协方面的自然倾向。

  可以预知的是,刚刚取得了奥运辉煌的总局领导,极欲将世界杯出线这一历史性的功勋铸就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因此很可能支持足协关于取消升降组的提案,随之采纳甲A扩军计划。往常的经验以及目前的种种迹象都表明,最后的决定就将在今后几天里做出。(张锦桥)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协“诱导”升降级炒作 (2000/11/20 19:51)
继续?取消?暂缓?扩军?--升降级引来轩然大波 (2000/11/20 15:27)
章健:海狮三球员赴德有前提 必须取消升降级赛制 (2000/11/20 03:53)
是否取消升降级未定 平安俱乐部很为难 (2000/11/19 11:29)
日报代表反对取消升降级 阎世铎顾左右而言它 (2000/11/18 11:29)
甲A十四强老总纵论“取消升降级”说 (2000/11/17 18:49)
鲁能-有压力才能有动力 董罡谈“升降级” (2000/11/17 13:29)
“暂停升降级”引发战争 阎世铎用心良苦为米卢 (2000/11/17 10:16)
足球经纪人反对甲A取消升降级 (2000/11/17 09:37)
全兴-霍顿迟到与“升降制”无关 (2000/11/17 09:36)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