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虚报年龄到底谁该负责?--中国足球处在禁赛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14:46 体育周报

  近段时间,由于肖战波转会、郝伟打人、张效瑞自曝内幕,中国球员的年龄黑洞一下子被推到新闻浪尖,也使得中国足协处于“禁赛”边缘。

  一周多来,各种关于虚假年龄的段子被广泛传达。据说,某记者采访少年队比赛,因为条件差,小球员们都在大浴室集体洗浴,但是有些小孩却穿着内裤入内。记者不明就里,但是熟悉的小队员告诉他,那些人根本不敢以真实面目出现,因为他们的发育程度远远超过了那个年龄段应有的水平。某球队刚转入一球员,领队找他要身份证,以便办理有关手续。这位球员问:“要哪一张?因为我有三张身份证。”教练也不惊讶,说:“你平时用的是哪张就哪张,反正你们那里改年龄的太多,谁也不知道你到底多大。”更多的球员对自己的保护要比郝伟强得多。西部某球星虽然当年也属超龄一族,但他绝没有蠢到不按规定年龄结婚,而是与女友谈了多年喜结连理,因此也没造成任何影响。

  这类故事很多,那么,在更改年龄这一事件中,球员(家长)、球队(地方足协)、中国足协究竟谁在犯错?虚报年龄一事到底谁该负责?

  最近的几起事件,球员和家长,比如肖战波和张效瑞,都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受害者,真是这样吗?中国足协及地方足协所属的各级体校、体工队都是分年龄段的,而这些小球员为了能进入某级队伍,最简单的方法不是苦练技术,而是“以大欺小”。为了能够进入球队,家长常常会在教练的指导或暗示下,将年龄改小。事发之后,似乎球员都在抱怨自己是受害者,当年的所做所为都不知情,真是这样吗?拿自曝内幕的张效瑞来说,当年如果他不是因为更改了年龄———而且不是像孙继海那样改大了半岁,是两岁,他绝不可能进健力宝队。进不了健力宝,今天的张效瑞会是什么样?谁都不知道!起码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为什么肖战波、张效瑞等人这么多年来绝口不提自己的年龄,如今真是良心发现了吗?其实不是。肖战波不是因为想转会而被辽足俱乐部用年龄作借口卡了一下,绝不会提这件事。张效瑞如果不是因为年龄不够不能出国,也不会自曝家丑。

  既然球员自己是知情人,是不是球队或地方足协就没有过错?也不是。由于普遍的急功近利的心态,地方足协总是用球队的比赛成绩作为评判业绩的标准,但各地的足球水平并不一样,想打出好成绩的球队太多,唯一的方法就是更改年龄。地方足协没有理由说不知情。虽然现在对户口的要求低了,但是每一名球员入选各专业队甚至一些体校时,常常都会办理户口调动,在办理户口期间,教练对什么都心知肚明,他们甚至伙同球员将年龄进行修改。这种现象一旦出现,就无法遏制,即使一些球队、一些人不愿改也不行,因为如果那么做,他们将会被淘汰。地方队或是俱乐部非常清楚自己做的事。辽足俱乐部前总经理钟晓哲在发表对“肖战波事件”的看法时就说,我们没有想过要把他的事情揭发出来,我们只想多要一点钱。没想到正是这一点钱撕开了中国球员年龄黑幕的口子。

  中国足协在虚假年龄一事被揭发后,一直表现得高大和清白,似乎他们并不知情。而据知情的人说,中国足协每年都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统一球员的年龄,特别是那些曾经参加过国际比赛的球员。这些球员由于自己的年龄有许多版本,因此有时候连自己也无法统一。但即使这样统一,还会出现许多不一致的地方。曾有有心人将这几年由中国足协颁发的联赛秩序册进行对照,发现仍有不少球员的年龄出现混乱的状况。

  如果说地方足协与球队利用更改年龄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中国足协这么做则是为了让中国各级队伍有一个好成绩。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为什么当年没搞职业联赛时,中国青年队还曾有过好成绩,职业化后却不行了。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假年龄在作怪。

  健力宝队曾被认为是在年龄问题上最干净的球队,但是李铁、郝伟、张效瑞三人的年龄问题出现后,不得不让人怀疑。李铁是因为开房,郝伟是因为打岳母、张效瑞则是因为要转会。当年在选拔这些球员时作假的人一定不会想到,偶然的因素会使他们曝光。但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谁知道下一次因为什么,会使更多的球员被曝光。曾有熟悉健力宝队的人说,健力宝内只有商毅一人是清白的。这个说法或许并非正确,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搞明白中国球员的假年龄问题后,许多疑问都可以解开。为什么中国青少年球员都显得很有水平,但到了成年队后,反而不行了?为什么中国球员的运动寿命都不长,从年龄看上去还很小,却大叫踢不动?一句话,都是年龄惹的祸!

  尽管中国足协不愿承认这个现实,但要解决这个问题,绝不是一两个文件就行了。国际足联规定,凡是在国际比赛中,有虚报年龄的事发生,将会面临四年的禁赛。墨西哥、哥斯达尼加就曾经受过这样的处分,巴西队也曾差点遭到这种待遇,后来因为世界杯离不开巴西队,国际足联才对此睁只眼闭只眼,放巴西过关。但中国足球不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对于我们在亚洲的对手———沙特、伊朗等,他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一举将中国队打入地狱,让我们失去冲击世界杯的机会,从而不战而胜,轻易解决中国。

  许多人都认为,今年是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最好机会,而中青队也将于今年赴阿根廷参加世青赛,我们会不会丧失这样的机会?有句俗话,“种瓜得瓜,种刺得刺”。中国足协已经决定在这几年实行“休克疗法”,而将宝押在国家队上,但如果国际足联也对中国进行“休克疗法”,等到中国足协的最后一点希望都不存在的时候,中国足球将走向哪里?(汪明)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效瑞成为“打假先锋” 再度引爆年龄危机 (2001/01/12 19:17)
查阅中国队各年龄组球员资料结果惊人--红油顺风 (2001/01/10 12:07)
虚假年龄问题日益严重 足协、教委欲联合“打假” (2001/01/09 02:17)
面对媒体舆论攻势 “小天鹅”张效瑞自曝年龄黑洞 (2001/01/08 20:46)
两个萝卜一堆泥 评青少年球员虚报年龄问题--《北京晚报》 (2001/01/07 20:13)
“专家”为张效端、李铁等辩护 健力宝球员没有年龄黑洞 (2001/01/06 13:46)
郝伟最小也是74年-我看郝伟真实年龄--丰源 (2001/01/04 17:06)
悬念已揭开?--鲁能球员郝伟的真实年龄资料调查 (2001/01/04 15:51)
前国奥小将郝伟假年龄查明属实 鲁能表示严惩不贷 (2001/01/04 11:16)
鲁能承认虚假年龄 郝伟细述“骗局”来龙去脉 (2001/01/04 10:17)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