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深圳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假球黑哨是一种进步--足坛“唐吉诃德”念俊生疑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10:18 深圳商报

  戴大洪并不愿意接受“中国足坛思想者”的称号,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翻看阎世铎的“白皮书”,老戴笑着说:“对这份报告,我很同意大家的评价,那就是‘假、大、空’,阎世铎忙了大半年,打出的原来是‘概念足球’牌,他心里根本没底呀。我觉得他是在沿袭过去的所谓机关作风,对足球市场经济的运作非常陌生。”

  倒退肯定没有出路

  “假球黑哨也是市场经济的一种体现,比起传统的专业足球来,也是一种进步。”老戴一开口就出语惊人。“我认为阎世铎一直没搞清根本性的问题:中国足球的确有很多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假球黑哨。但是,倒退到专业足球的年代,举国体制、政治挂帅,绝对没有出路。难道能因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就走回头路吗?”

  老戴接着说:“我还来不及每个字去细看这份报告,但基本的印象不太好,如果这么重要的会议仅仅搞出这么一份东西,那是交待不过去的。阎世铎上任后也搞过调查研究,但他没有了解到中国职业足球最本质的部分。他的心里一直没底,但是他急于改变足球在国人心目中的坏印象。很可惜,什么‘人民足球’之类的口号倒是很多,实质性的进步我没有发现。”“老阎这么改,真是没有道理可言。最简单的,以后足球资金怎么办?各俱乐部很可能面临1992年时同样的问题:想发展根本没有资金来源。我还很怀疑:‘中超’之所以2004年开始,就是因为足协跟国际管理集团的合同在2003年到期。”

  “我只说一句,发展才是硬道理,倒退没有出路。”

  怀念王俊生

  戴大洪最大的“敌人”曾被视作是王俊生,而现在,他倒很怀念“老王”。

  “我们只是‘政见’不同。老实说,‘昆明会议’之后,我有很强烈的感觉,那就是中国足球少了两个最重要的人,一个是王俊生、一个是王健林,尽管这些人也有很多问题,但他们毕竟还知道足球应走市场化道路,他们根本不可能会选择倒退。王俊生在台上,他会放弃市场吗?有王健林在,阎世铎敢命令各俱乐部不准说话吗?”

  老戴接着说:“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推到王俊生头上,阎世铎上台之后,也不可能与王俊生彻底划清界线,这不符合正常的规律。足协不是改朝换代,而只是变换了一下负责人。中国足球固有的东西应该延续,如果改革,倒掉了脏水,还把孩子给倒掉了,那又有什么意思?!”“阎世铎的报告不能让人信服,他是在继续维持甚至加强行政机构权力,削弱和架空市场化的运作。”戴大洪用激动的语气表示。

  新官点错火

  延续了7年的蛇形排阵的联赛赛程确定办法被抛弃,阎世铎新出台全新的“抽签模式”,令人们根本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中国足球真是不破不立,要彻底重来吗?

  “阎世铎这么做,说白了,也就是中国人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想改变一些东西,来树立自己的形象。可是,他的这把火点错了,虽然他的出发点是为了避免一些假球黑哨,不可谓不好。”戴大洪初步分析。

  “他这么做是为了打破而打破,太随意了,这也是阎世铎没什么改革实际措施的体现。一句话,没招了。他能怎么办呢,先打破你过去的东西再说。”

  “‘深圳会议’根本没有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我并没有否定这个会议的重要性和意义,我认为它根本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以后怎么走大家依然没底,难道我们真的要一步步倒退回十年以前的那种样子吗?!”戴大洪最后不无忧虑地说。(舒桂林)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实德买敖东合不合行规?--戴大洪 (2000/11/23 16:31)
中国足坛另类人物戴大洪笑谈“铲除坏种” (2000/11/12 09:49)
戴大洪剖析中国足球“摘牌改良” (2000/10/23 11:04)
戴大洪:联赛研讨会开得不是时候 (2000/08/17 15:01)
戴大洪透点中国足坛 (2000/06/05 04:55)
戴大洪:到了割裂历史的时候了 (2000/05/31 14:02)
中国足协的责任--戴大洪 (2000/03/31 14:12)
王俊生在他的位置上有许多无奈--戴大洪 (2000/03/21 09:59)
是中国足坛惊天动议?--戴大洪棒喝职业联盟 (2000/03/02 08:11)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