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守候“中超”--2004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前景展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01:44 辽沈晚报

  深圳足工会没有为人们带来期盼已久的建设性成果,较之众多不着边际的“务虚条文”,惟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为三年后成立的超级联赛制定了11条入围标准,尽管标准本身依然弥漫着华而不实的空洞文风,但从“有法可依”的现实角度讲,这毕竟是一套可观可睹的成型思想。内容空泛完全可用扎实的实践举措予以填补充实,也符合阎世铎倡导的“创造性实践”的原则要求,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到底需要打造何种类型的超级联赛,它的宗旨与目的,结局与前景究竟趋向如何,这才是需要亟待解决,同时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话题。

  淘金者的“聚宝盆”?

  质疑中超联赛的足甲老总不在少数,但反对派针砭的矛头均指向“中超”内涵的实质性建构方面,对联赛本身所涵盖的深远意义,与会老总基本持肯定态度。意甲德甲的辉煌履历及其潜蕴无穷的市场前景令人眩目、令人惊羡,国外超级联赛的成功先例无疑给中国足球人以巨大启迪,事实证明,维系现有联赛体制的程式规模已无多少潜力可挖,在旧有联赛精华已尽的颓败时分,补充新能量的出路在于推陈出新,崭新的超级联赛在此关口呼之欲出实乃大势所趋。

  国际管理集团的官员认为,中国目前联赛的发展潜力已是“强弩之末”,几千万元的产值基本是全年经营的“封顶金额”。据辽足新任总经理程鹏辉介绍,意甲单场的电视转播收入就与甲A14支球队全年的电视转播费持平,尽管统计数字可能存在一些细节出入,但从国际足坛的整体走势看,欲寻求更大的“吞吐量”,实现联赛资源优化组合的更高配置,联赛的外延、内涵均需改头换面的锻造整改,这也是中国超级联赛富于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换汤”还是“换药”?

  在对中超联赛满怀憧憬的同时,与会老总也不无担心地指出,“千呼万唤”的中超联赛其实质性内容急需夯实完善,如果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是目前甲A联赛模式的变相翻版,那么,这样的超级联赛不过是个“空架子”,换汤不换药的“易帜”结果只能导致资金和精力的盲目浪费。

  程鹏辉认为,要想使中超联赛成为中国足球脱胎换骨的“催化剂”,那么足协就应制定更严密具体的实践计划,应该视中超联赛为一种全新的“品牌”,对联赛进行全方位的“形象包装”,而不是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不少俱乐部老总指出,足协推出的有关入围超级联赛确认资格的11项标准其实不难办到,但这些标准揉捏于一处则明显缺乏一种宏观的战略调控指向,这说明足协在市场开发及资产回报评估等调研方面短缺明晰思路,缺乏长远规划,而这种“摸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的应景作为会付出怎样的惨重代价,这不免令人忧云丛生。

  权益分配起风波

  赛制革新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足协“一言堂”的家长式作风将遭受史无前例的严峻挑战。按足协的如意规划,超级联赛的营运机制、调控权利务必严格控制在足协的“铁腕”之中,联赛本身所必然遵循的市场经济规律绝不能“越俎代庖”,凌驾于足协传统的约束权威之上。因此,各俱乐部在自主经营权限受到层层盘剥、束缚的困窘中,诞生的中超联赛依然是附属品,是“长不大的孩子”,缺乏直面未来的阳刚之气。

  集权或分权是中超联赛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按目前中国足协的思维理念,中超联赛发展的前景令人难以乐观,按某足甲俱乐部老总的话说,足协不改变现有的机制体系,中国足球这块“蛋糕”永远也做不大。张松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概念股”引来一片追捧声 (2001/1/15 10:59)
“中超”引爆老总怒火-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侧记 (2001/1/15 08:55)
甲A就是“中超” 各老总对超级联赛流露不屑 (2001/1/15 07:39)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