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安-新赛季冲击三甲 “老将”尚能饭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17:32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按照我们的一般标准,足球运动员在20岁左右谓之“小将”或“新人”,超过30岁则必以“老将”称之。其间为成熟期,出彩儿就在这7、8年。25岁以后不冒头,就难大成大器了。由此看来25岁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坎儿。

  人们一说到国安队,都把“年轻”二字放在头里。的确,目前国安队27名本土球员中,不算门将的话,只有9人超过了25岁,刚好占三分之一。他们是(以队服号码为序):刘建军(28岁)、谢朝阳(29岁)、韩旭(27岁)、李红军(30岁)、李东波(27岁)、王涛(30岁)、徐阳(26岁)、王少磊(29岁)、南方(27岁)。

  在这些人当中,王涛、李东波、徐阳三人是铁定主力,而其他6人就不那么幸运了。这些球员中,除南方外都是后卫队员,他们要和年轻队员争位置、要看看外援的状态,五个人之间还要拼。他们的惟一目的就是多上场踢球,做最出色的表现,从而争取更多的机会。

  今年的甲A联赛和足协杯比赛都已经结束了,我们将刘建军、谢朝阳、韩旭、李红军、王少磊、南方等6人的出场情况作了统计(所有数字均引自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全场以90分钟计,不算伤停补时),从中不难看出每个人的境遇和竞争的激烈程度。

  刘建军

  经历:1994年进入北京国安队;1999年租界至云南红塔效力一年。

  特点:左脚选手,技术特长突出,体能好,身体强壮,作风泼辣,勇猛顽强。

  出场:今年联赛10场(首发8场),上场722分钟;足协杯2场(首发2场),上场180分钟。

  谢朝阳

  经历:1991年进入北京国安队

  特点:曾入选国家队,在队中有一定的组织号召力;头球及高空球防守能力强,拼抢铲断凶狠。

  出场:今年联赛19场(首发16场),上场1433分钟;足协杯3场(首发3场),上场270分钟。

  韩旭

  经历:1992年底进入北京国安队

  特点:身材高大,常专门负责盯防对方高中锋,头球工夫好,动作凶猛,常作本队罚前场任意球或角球时助攻到门前,抢点得分。

  出场:今年联赛18场(首发12场),上场1221分钟;足协杯7场(首发7场),上场630分钟。

  李红军

  经历:1982?1986延边州体校;1987?1996效力于延边体工队;1997年转会至国安

  特点:身材虽然不高但非常灵活、站位好、抢截判断意识较强、转身快,能通过良好的选位和判断有效地瓦解对方的进攻。活动范围较大,经常助攻到前场下底传中,起到边锋的作用,在中前场与前卫或前锋作配合,渗透到对方防守区域内造成威胁。但争夺高空球是个弱点,此外体能较差导致助攻后回防慢,给对手造成反击空档。

  出场:今年联赛17场(首发15场),上场1293分钟;足协杯2场(首发2场),上场135分钟。

  王少磊

  经历:1983?1986在河南洛阳市体校学习;1986?1996效力于河南省体工队;1996年转会至北京国安队

  特点:兢兢业业,身体条件较好,边路防守能力强,善于向中前场传球,为队友创造机会。

  出场:今年联赛2场(首发2场),上场180分钟;足协杯未出场。

  南方

  经历:1987年进入北京少年队;1988年获全国少年联赛分区赛第三名;1989年进入北京青年队;1990年获全国青年联赛分区赛第三名,决赛第六名;1993年进入北京二队;1994年加入北京国安队。

  特点:表现积极,头脑灵活,属于“用脑子踢球”的类型;门前抢点意识好,善于捕捉机会,以前被誉为“大连克星”,多次以关键进球使队伍避免落败。

  出场:今年联赛16场(首发7场),上场713分钟;足协杯5场(首发5场),上场268分钟。

  这六名“老将”境况各异,有人拼得了“准”主力的位置,有人鲜有上场机会。但以目前国安队的整体水平来讲,全靠年轻人是不行的,老将们还有他们的用武之地。其实每个球队都一样,更新换代不能一刀切,以老带新更有利于年轻队员的成长。老队员的临场经验对于整体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对于应付突发状况都是不可或缺的。

  明年国安队在内外援的引进上仍将有大动作,联赛第六名对于“永远争第一”的国安队是不能满足的,国安有位列三甲的信心和实力。

  新赛季各俱乐部之间的竞争会加剧,面对新人的迅速成长、面对内外援的“威胁”,老队员为争取上场机会而进行的“明争暗斗”也会更加激烈,职业化的深入使球员们日益认识到“饭碗”光保是保不住的。

  话又说回来,人挪活,树挪死。老坐冷板凳对个人今后的发展十分不利。据悉有些队员已经开始着手联系“下家”,哪怕是甲B的队伍,只要能踢得上球就行。

  虽然即将实行的“倒摘牌”对这些球员的影响不太大,但没有十足把握,他们不会轻易提出转会的。俱乐部对这些老队员的态度也是“来去自由”。(张亚非)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安-“三剑客”曾经如日中天 15名外援来去匆匆 (2000/11/20 11:15)
国安不再续约 别戈、伊里奇返乡 (2000/11/20 08:30)
伤痛影响出场 铁心坚守国安 南方不多说他和她(附图) (2000/11/20 07:03)
国安-魏克兴明日西行选秀 重点考察红星队“金左脚” (2000/11/20 05:01)
国安-最薄弱的位置在哪里? 明年需要哪些人? (2000/11/17 05:50)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