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们看中的就是钱”--国际足联经纪人眼中的中国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16:29 《足球》报

  编者按:来自欧洲、南北美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国际足联注册经纪人昨天起在2000上海国际足联经纪人交流大会上向国内的甲级俱乐部展示他们带来的上百名球员。这样大规模、较正式的外援展示会在我国还是首次举行。在这次“外援冬教会”上,我们了解到的不仅是若干外援的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冬交会”明晰中国联赛在外国经纪人和球员心目中的地位及我们对外援认识上的误差

  布拉泽维奇身价超桑尼

  埃杜.瓦吉瓦奇名片上的身份是“教授”,但他自豪地宣称,“我是世界杯第三名队伍克罗地亚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的代理人”。瓦吉瓦奇说起话来却像一个最急切的推销员,免不了有王婆卖瓜之嫌:“布拉泽维奇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哪个中国俱乐部想请他执教,只要价钱合适,我马上可以把他叫到上海”。

  记者马上求证有关鲁能泰山队曾经和布拉泽维奇接触的传闻,瓦吉瓦奇承认有中国俱乐部曾经和他接触,但在他报出价钱之后马上没有了回音。在知道了截至目前中国足坛外籍教练最高身价是70万美元之后,他直截了当地说:“布拉泽维奇的身价肯定超过这个价钱。桑特拉奇、彼德洛维奇和科萨诺维奇我都知道,但他们在欧洲足坛的地位都远不如布拉泽维奇。”

  “如果布拉泽维奇来中国的话,他的价值不但体现在带一线队上,他会把这里年轻球员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如果说一个球员目前值10万美元的话,经过他的培养,一年之后可能就会价值100万美元。”瓦吉瓦奇的话听来让人感到,为了推销布拉泽维奇,他能把铜说成金子。

  佩雷拉、桑塔纳也要来中国?

  另一位来自巴西的经纪人拉贝罗,也把两个重量级的名字“佩雷拉“桑塔纳”当手榴弹般掼了出来,一时引发全场轰动。但记者私下里找他了解时,却弄明白了,此“佩雷拉”并非带巴西队夺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的卡洛斯.阿尔贝托.佩雷拉,而“桑塔纳”也并非巴西艺术足球宗师特里.桑塔纳,不过他说这两人也都是巴西非常成功的职业教练员。

  为什么像布拉泽维奇,还有已经来过中国的桑特拉奇、彼德洛维奇这样著名的教练员,还有一些获得过很大成功的球员,都愿意来到中国这样足球不发达国家呢?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参加会议的国际足联经纪人,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钱就是一切。”

  瓦吉瓦奇说:“布拉泽维奇知道中国有潜力优厚的球员,因此他也想成为发掘出东方宝藏的开拓者,相信其他一些著名教练也有这个想法。但归根到底的因素是金钱,有足够的钱,再好的教练、再好的球员我都能给你搞到中国来。”

  当记者把“天价教头拉扎罗尼”在中国遭受惨败、导致巴西教练在中国不再吃香的情况告诉拉贝罗后,他急忙表示,这一个例子不应该影响中国足坛和巴西足坛的合作,“在巴西也是一样,不管多大牌的教练,成绩不好一样被炒。中国足球应该看看日本的例子,他们和巴西教练合作了15年,是巴西的足球思想促进了日本足球的腾飞。”看来,中国足坛对巴西足球界人士来说,还是充满诱惑力的,不管怎样,能出得起钱就行。

  外援定位:乳臭未干或廉颇老矣

  总体来看,国外经纪人把为中国俱乐部推荐的外援定位为:要么年轻,要么过气。“否则的话,中国俱乐部经济上承受不了。”德国经纪人德克说。“以我们了解的目前中国俱乐部支付给外援的租界费用和薪金,在欧洲是非常一般的。由于全球的转会市场这两年金额飞涨,因此要找到能合适中国俱乐部经济实力的外援,在欧洲确实很难。”一位来自英格兰的经纪人甚至用“要掘地三尺”来形容在英国找到能符合中国俱乐部要求的球员之难度。

  章健:外援在中国不上税

  “难道中国的俱乐部只能吸引国际上的二流甚至以下球员来充当自己的救星吗?沈阳海狮俱乐部老总章健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其实外援来中国挣的钱,并不比他们在欧洲挣的少,以租金性质算的话,真正高水平的外籍球员来中国对他自己来说绝对是笔划算的买卖,只不过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情况罢了。

  “在欧洲,年收入50万美元的球员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因为他们收入的一半要交税。但在中国不一样,俱乐部都可以帮外援办免税,因此只要是来过中国的外援,都愿意继续留下来。”他说。

  不管如何,归根到底还是一个钱字。中国的联赛中要出现真正世界级水平的高手,看来还是等到中国的俱乐部经济实力更强的一天。(郭先春)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球经纪人反对甲A取消升降级 (2000/11/17 09:37)
“作坊式”混乱局面要变--中国足协积极推行经纪人制度 (2000/11/16 15:42)
中国首批足球经纪人将诞生 (2000/11/16 12:19)
可以对“洋人”挑三拣四了--国际足联经纪人大会侧记 (2000/11/15 16:47)
想赚钱?先考证 足协开始规范经纪人制度 (2000/11/15 03:46)
好外援 我要好外援!--从经纪人大会看俱乐部选外援 (2000/11/14 16:11)
国际足联经纪人交流大会谢幕 廿名外援被慧眼相中 (2000/11/14 15:35)
规范经纪人涉足中国足坛 中国足协约法三章 (2000/11/14 11:24)
经纪人正规军抢滩中国 国内中介人冷眼旁观 (2000/11/14 10:38)
国际足联经纪人:中国需要“博斯曼球员” (2000/11/14 10:08)
转会流言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