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安2000赛季 波折、艰难、收获同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05:56 北京晨报

  随着足协杯落幕,北京国安队也结束了2000赛季的征程。新千年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绝对是职业联赛以来最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他们经历了很多的波折、艰难,并最终赢得了喜人的收获。

  新年面临新问题

  本以为请来个洋教练,国安队会像设想的那样有个新的提高。谁想到,以火爆脾气著称的乔利奇刚刚上课,就成为了新闻人物。让国安俱乐部在新千年突遇新问题。

  年初,海埂,乔利奇身边的两名翻译首先不买乔老爷的账,不仅愤然辞职,而且到记者聚居的环碧小墅将乔利奇的种种“暴行”公布于众。一时间舆论大哗。渐渐地,各种媒体也开始传达出国安球员“倒乔”的呼声,闹得联赛未战,乔利奇已被“推举”为第一位下课的主帅。

  为了“保乔”,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李士林在两连败之后公开表态支持乔利奇,当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张路甚至在第三轮比赛前宣称:国安已经做好七轮不胜的准备。然而压力之下无勇夫,三连败后,乔利奇终于如人所料地“改行”去选外援。

  乔利奇最遗憾地恐怕不是自己的足球思想无法贯彻到国安队,而是他非常欣赏的王涛因为转会变故而几乎无缘相交。在海埂时,王涛回大连实德的消息从遮遮掩掩,到搬到实德宿舍,再发展为到西班牙集训,令远在北京的国安俱乐部领导感到束手无策,最后只能将一纸诉状递交足协。经过足协的裁决,王涛最终归属国安,但这段折腾使其错过了体能测试的最佳时期,最终无缘甲A前三轮。

  相比乔利奇,其继任者魏克兴无疑是幸运的。其执教的第一场比赛也是王涛第一次为国安效力。0比0平四川,国安遏制住了颓势。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连得7分,暂时摆脱了降级圈。然而,一个新的浪潮又汹涌而至。由于王涛在延边客场被红牌罚下,李士林不惜与足协撕破脸也要讨个公道,甚至自己辞职,并最终引发了“退出风波”。虽然俱乐部从大局出发留了下来,但这次足坛“地震”还是令人心有余悸。

  困难持续半年

  也许乔利奇确实是“水货”,亦或给他的时间太短,总之,他率队进行的三场比赛实在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可以回味的东西。年初的三连败的确让国安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对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原先打比赛,人们一般会问“国安这场能赢吗”,可那时,球迷甚至队员都在心里打鼓,“我们这场会输吗”?

  回想起那段时间,队内很多人还有些后怕。他们认为,虽然国安队在1999年有两次三连败,但当时有一定成绩垫底儿,心里并不太慌。但今年实在太悬了,三轮过后一分未得,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真没准就降级了。“因此无论乔利奇水平高不高,那时撤掉他是非常及时的。”

  乔利奇“下课”后,国安队似乎缓过气来了,接下来两胜一平,积分开始攀升。不过教练组知道,球队状态回勇完全是精神的作用,国安的实力还处劣势。果然,在后面连续六场比赛中,国安的战果仅为三平三负,甚至以往赖以“求生”的主场也接连负于山东和厦门

  输给厦门那场球成了国安今年的另一个分水岭。赛后,李士林动怒了,他在休息室里将教练、队员好一通数落,并最终作出“停发球队奖金,直到保级成功”的决定。

  李士林这一棍子打得正是时候,等到甲A第13轮客场对海狮的时候,国安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胜利。这时,联赛刚好进行一半。从此,国安算是真正走出了低谷,在后面的比赛中与各支球队互有胜负,平安地提前保级,位列积分榜第六位。

  收获的不只是今天

  应该说,从客场2比0胜沈阳的那场比赛开始,邵佳一的才能才得到体现。而他的崛起代表了国安队一批年轻人的成长。新人大面积丰收也许是国安队今年最大的收获。

  国安队的年轻人大部分是1977?1980年龄段的球员,踢甲A的经验最多不过两年半。以这样的阅历能够与甲A诸强抗衡,证明国安今后的五年也许不可限量。

  从某种角度说,国安新人闪光应该感谢米卢。今年4、5月间,米卢在国家队的几次集训中先后招入徐云龙徐阳和商毅,后来又补充了邵佳一,并带他到亚洲杯长了见识。正是这以后,外界才认识了国安新人的价值。除了以上几名球员外,杨璞、高雷雷、薛申、陶伟也都具有一定实力。如此多的猛料,难怪其他队的教练都要羡慕魏克兴。

  国安为什么能涌现出如此规模的新人呢?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在一个接一个的波折中,小将们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将自己的能力、心理无形中提高了一大块。虽然他们身上还有不足,但作为国安2000的参与者和见证人,这一年的经历将是他们此生的财富,这笔财富保证国安队会在未来的几年成为打不垮的“铁军”。

  除了新人,国安2000还有一个意外之喜就是足协杯的亚军。说来也怪,本来就善打杯赛的国安队竟然在决赛前未碰一支强队。先是甲B的建业八一,后来是今年掉入甲B的厦门,取胜武汉后,国安竟然完成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好戏。连魏克兴自己都承认:“能够进决赛已经很不错了。”

  从这个角度看,杯赛亚军固然能够鼓起国安新锐的信心,但这个成绩并不能证明他们已经具备了亚军的实力。要想在今后真正地过把冠军瘾,小将们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如果认清这一点,国安这一年的收获还会升值,足够消费未来几年的足球岁月。王鹏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安-“三剑客”曾经如日中天 15名外援来去匆匆 (2000/11/20 11:15)
国安不再续约 别戈、伊里奇返乡 (2000/11/20 08:30)
伤痛影响出场 铁心坚守国安 南方不多说他和她(附图) (2000/11/20 07:03)
国安-魏克兴明日西行选秀 重点考察红星队“金左脚” (2000/11/20 05:01)
国安-最薄弱的位置在哪里? 明年需要哪些人? (2000/11/17 05:50)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