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力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苦练的队员洗脑--国力巴西教练指点中国人足球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3:24 《足球》报

  中国体坛历来将“苦练”视为运动员能否成材的最重要因素,但在国力队体能教练瓦迪内的眼里,最重要的应当是:会练!当记者来到国力训练场时,发现训练之后几个队员还想要加练,想不到瓦迪内不但摇摇头把队员全劝走了,而且还帮我们洗了一回脑。

  “训练越刻苦越好只是个片面的想法,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队上午已经进行了很大负荷的体能训练,然后主教练又进行了一些技战术的训练,大家体力消耗很大。如果他们还要再加练,这对他们的身体是很危险的。”今年只有35岁但从事专门的体能训练工作已经有16个年头的瓦迪内对记者说,“比如体内某部分的乳酸堆积过多,这时的肌肉纤维很脆弱,如果运动量过大的话,肌肉就容易受伤。在体内能量都消耗殆尽以后,最好是进行积极的休息。身体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瓦迪内认为,教练在接手一个队伍的时候应该对每个队员的基本状况做一个大致的了解,发现他的优势与弱点。“运动员一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爆发型,一种是耐力型。针对这两种不同的体质,训练的方法也应该有所差别。这样才不至于埋没每个人的特长。”

  “足球是一项速度与耐力相结合的运动项目,单纯地去练速度或者耐力都不全面,因此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去跑大圈儿或者来回冲刺。”说到这儿,他又举了一个例子,“人的手臂和大腿由很多功能不同的肌肉组成,因为所承受的重量不同,所以发达程度也不同。在练习上肢力量时,不要单纯地求大量,应该针对所要练习的部位选取适当的重量,甚至连姿势、做多少下都有科学依据。有的球员为了加大上肢力量,拼命地加大重量,短时期内也许有效,但在过了一段时间后,脊柱就会感受到自己酿下的‘苦果’。”

  瓦迪内说他以前曾经在巴西带过米卢内竞技队和格林察尔等俱乐部队,“在这些俱乐部里,都有一些先进的仪器对球员进行评估,测出究竟谁是力量型的,谁是爆发型的,哪些肌肉已经符合标准,哪些仍需再练。其实单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球员的素质并不差,有时就是因为球员的个性被埋没了,他们的表现欲望得不到有效的激发,就很难踢出精彩的球来。”在瓦迪内看来,一个俱乐部理想的教练班子应该由九个人来组成:主教练、助理、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助理、生理机能专家、运动医学外科医生、营养师、按摩师。这九个环节应当环环相扣,紧密连接,缺一不可。(贾岩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出价与标价差距悬殊 冲A功臣江洪终留国力 (2001/1/6 10:43)
国力-外援归队 江洪欲留 新赛季前哨战打响 (2001/1/6 09:28)
陕西国力巴西籍主帅卡洛斯赞成海埂集训 (2001/1/2 22:35)
国力主帅卡洛斯:中国队进军2002世界杯绝对没问题 (2001/1/2 22:27)
国力主帅卡洛斯:中国、巴西球员技术差别不大 (2001/1/2 22:22)
海埂春训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