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甲A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实德国青小将薪金大涨 降薪令则废纸一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0:31 体育周报

  据悉,在本月12日至15日即将在深圳举行的足球工作会议上,降薪会被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不管最后各俱乐部的老总和足协官员能否就此事达成一致,降薪将是此次会议最大的焦点。

  降薪明降暗升

  被爆炒了一月之久的降薪一事,随着这次深圳会议的召开也将最终浮出水面,足协提出了“球员为了什么踢球”等带有深层含义的议题,这似乎在告诉球员们,降薪势在必行!

  降薪幅度是其中重中之重,据圈内人士分析,此幅度不会超过原有的35%,而像一些队中的替补队员更不会超过20%。降薪后,足协先对奖金数额进行封顶,然后将分配权交给俱乐部。

  这种变通的降薪方法实际上并没有给大牌球星带来什么影响。拿一名原收入50万元(包括工资35万、奖金10万、补贴5万)的球员举例,他降薪后的收入情况可能是:工资26万、奖金16万、补贴8万,加起来仍有50万。而随着奖金的激增,他们有可能在降薪后有更多的收入。

  这种折中的办法将工资和补贴摆在明处,但奖金深藏暗处,并且奖金的分配比例也是不公开的,所以只是在工资上增加了透明度。此方法目前在海埂各队的签约工作上已经得到了体现。从今年甲A球队队员的收入看,他们不会对即将在深圳会议上提出的降薪令有过激的言辞,足协和俱乐部当然也会心照不宣地见好就收。

  三方会诊降薪

  此次足协对降薪令的出台可谓深思熟虑,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通过对几年的摸索和总结,针对球员的工资收入情况,足协已经开始要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了,但降薪绝对不是为了束缚他们,这只是一种平衡的手段。”

  降薪从开始的顾此失彼到现在的四面楚歌,足协不仅为自己以后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局面,还对今后两年的联赛过渡期和未来的超级联赛时球员的薪金问题提前作了准备。从目前形势看,不仅开局有利,而且足协这次有信心把降薪进行到底。

  各俱乐部对降薪的考虑多是出于是否有利于自身发展。在14个甲A俱乐部中,目前对降薪已有打算,并已出台了薪金分配制度的不下10支。一些俱乐部老总通过对足协的摸底,把自己的规划布置得颇为周全。虽然深圳会议尚未开锣,但俱乐部已经提前把球员的薪金按足协内部价格降低了标准,只是随后的奖金分配方案又给了球员们充分的自信。某俱乐部老总说:“这是拆东墙补西墙。”章健对记者说:“我完全支持足协关于降薪的决定,因为足协与俱乐部共同管理球员的工资收入更具说服力,我们不能让球员滋生‘金钱思潮’。但在我们海狮队,如果球员卖力踢球,俱乐部会适当考虑为他们在比赛奖金和生活补贴方面增加投入,毕竟现在的职业化足球联赛是以经济为杠杆的。老实说,足球运动员比起其他项目的队员是收入过高,也许其他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忙活了四年,在奥运会上得块金牌的奖金,也就只是目前还没打进世界杯的中国足球运动员一年的收入。我们现在应该制定一个较为规范的标准,让俱乐部和球员都明白自己得到和没得到的是什么。”

  降薪的直接受众者——球员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了一个左右为难的角色,由于关系到自己的利益,他们大都不愿开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方球员私下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收入和以往相比,并没有差太多,一些实力较强俱乐部的球员反而比以前更多了。我们现在就看俱乐部怎么办了,足协定的标准非常低,但俱乐部把球员的奖金提高了,只要俱乐部态度明确,我们还是很划得来的。”

  降薪标准有待揭晓

  就像女人的年龄一样,球员的收入情况也是一个不愿被公开的秘密,在以往几届联赛中,各球员的收入也是不为人知。记者较为了解的一个球队,上赛季成绩非常好,球员的收入也明显有所提高,一位队中核心球员全年拿到了100万,其中工资60万,奖金30万,补贴10万,这还没有包括他们额外的个人收入。

  记者努力想得到今年各球队对新赛季球员的签约薪金,但球员和俱乐部都以这是商业秘密拒绝了。几位与记者关系很好的球员说:“这不能说,因为俱乐部已经放出话来,‘如果谁把收入情况向媒体公开,后果一切自负’。俱乐部的意思是既然他们为我们的利益作了最大限度的争取,那我们也应该给俱乐部一个面子。”

  大连实德俱乐部今年的目标是守住第一集团。俱乐部背后实力雄厚的实德集团现在正面临球队新老更替的问题,通过超霸杯上的上场情况看,一些19、20岁的队员将成为他们的生力军,而这批队员的收入在国内又势必存在代表性。据了解,实行降薪后,像阎嵩、王圣、胡兆军等国青小将的收入会比去年实德队夺得联赛冠军时要高,而且增长的幅度估计在15%左右。

  外援还能淘金

  这几年的联赛,外援的收入一直是国内球员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但他们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完全超越某些国内优秀球员。国内的俱乐部目前在聘请外援时已经走出了过去盲目花钱的误区,变得务实起来。与国内球员收入只升不降比起来,外援在中国联赛中的收入整体上却是呈下降趋势。就连在国安鲁能效力过的联赛最佳射手卡西亚诺以及立帆队的马克,他们的收入正在慢慢下调,立帆此次在与马克商谈续约时就毫不犹豫地加上了降低收入的条款。

  对于外援的收入,俱乐部现在有了一个整体的思路:在今年联赛只升不降的前提下,各队聘请外援的标准适当调整,引进“价钱适中,能力具备,资历要有”的外援。就吸引力来说,中国联赛目前对外籍球员的吸引比起近邻的日本来说,无疑更具诱惑,而这多是由于薪金高所致。鉴于此,不仅俱乐部,足协也在考虑将外援的降薪同国内球员的降薪当作同等重要的大事一同进行。看来,以后来中国的外援不仅水平要高,在薪水方面也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宽裕,但是,由于中国的联赛水平不高,以他们的水平,在中国拿这个价码也并不吃亏。金惠京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B疯狂投入不怵降薪令 甲A老总自愧弗如 (2001/01/08 22:11)
中国足协召集巨头开会 降薪要从隐性收入“开刀” (2000/12/27 16:30)
海狮“红粉兵团”劳军 章健担心降薪球员会“报复” (2000/12/27 09:57)
足协明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讨论“降薪” (2000/12/27 08:10)
俱乐部财大气粗不降薪 中国足协也没辙 (2000/12/26 08:51)
传闻甲A明年全面降薪 足坛上下红眼相望 (2000/12/25 06:54)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