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洪天生演员 宿茂臻体味艰辛--球星的触“电”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0日18:41 体坛周报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实际上很多的体育明星和文化明星也确实有着不错的交情。在他们不断的交流之中就产生了相互的作用——文艺明星们组成了明星足球队时常踢上两脚,而体育明星们如昔日国门傅玉斌等也偶尔在一些影视剧中客串一下,当然对于球星们,拍广告是他们触“电”最普遍的途径。

  江洪天生演员

  江洪在球场上的风范多年以来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脑海,而他在影视方面的天赋在现在国内球员中也属首屈一指,他在新千年前参演的一部电影也许是国内职业球员中最为彻底的出演。在这部名为《千年宝贝》的电影中,江洪扮演的还是老本行——足球运动员,在影片中为男二号主角。和江洪演对手戏的是一个叫刘蕾的青年演员,这个女孩拍了很多的广告,形象上相当不错。说起为什么江洪会出演这部戏他自己说还是缘分:当时就是1999年末吧,我正在深圳放假,转会还没有着落。而在这时候又有一个上影厂的导演要拍这部戏,他也姓江还是一球迷,这导演通过颐中俱乐部要到我的电话。当时他一找到我就说我在球场上给他的感觉很好,应该好好利用不要浪费了。

  这一下便把江洪给说动了。江洪的戏大约拍了有20多天。谈到拍片的感受,江洪有了很多的感叹:“拍戏的感觉不错,导演对于我的表现也很满意,但是我自己感觉由于当时转会的事,分散了我不少的精力,所以自己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如果自己百分百投入进去的话,表现得还应该更好一些。我感觉拍戏这个东西和现实的生活相差很大,你想很自然地流露往往很难,感觉上这方面需要更多的悟性,是一种天生的东西。(这倒是的确。记得李金羽曾经说过他和江洪有一次同台参加一个晚会,参加晚会的还有张玉宁、孙继海,球员当中江洪表现出的气质完全和他们不同。李金羽还说:“我觉得自己在镜头前干得不错了,没想到在江洪面前就像是一个孩子,江洪天生有镜头感”。)当然江洪最后还补充到“拍戏其实也挺累的”。江洪自己还表示他以前就拍过一些服装的广告,就在前些天亚洲杯的时候,在中央电视台转播亚洲杯的时候,中场休息阶段播出的还是江洪为利君沙拍的广告。对于这个广告,江洪表示由于拍的时间非常之短,所以他和厂家感觉都不是很满意,就在商量着重新拍摄。看来江洪的人生将会更加多姿多彩。对于这个江洪本人仍清醒地表示:在目前阶段还是足球第一。

  宿茂臻体味艰辛

  “拍过广告之后才知道当演员的其实也很辛苦!”提到自己拍广告的经历,宿茂臻感慨道。拍广告对宿茂臻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早些时候的热水器广告,到去年的烟台啤酒广告,宿茂臻经常亮相荧屏。但唯独今年“五一”节期间的广告拍摄让茂臻感受深刻。

  说来也巧,记者打电话给茂臻时,休假的他却身在长沙。“我在长沙参加体育博览会。”茂臻的情绪不错,他是以德尔惠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参加体博会的。虽然整天面对摄像镜头,宿茂臻却说作为球员和作为演员面对镜头时的感觉不大一样。“我不是一个有表演天赋的人,”茂臻的开场白很谦虚,“但导演一说我还是都能够很快地明白。”其实,宿茂臻拍戏还是很投入的,他不仅自己能够很快进入角色,也很有耐心。

  拍德尔惠广告时,北京的一家广告制作公司很是慎重,动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摄像器材,来济南的摄制组成员有三十多人。广告设计中有宿茂臻在雨中进球的镜头,为此,摄制组还专门租用了消防车。拍戏过程中,尽管宿茂臻被消防水枪淋得浑身湿透,他却积极配合导演的要求,但和他搭档的小演员却怎么也不能入戏,几次折腾下来,茂臻在水枪下已经重复了好几次的射门、庆祝动作,但小演员仍然过不了关,后来连导演也有些不耐烦了,但宿茂臻却极有耐心,语气平和地给小演员说戏。几天下来,连导演提起茂臻也连连夸赞:“宿茂臻不但球踢得好,人品也是一流的。”

  短短不到一分钟的广告拍了整整三天,宿茂臻过足了戏瘾,同时也深深感到做演员的辛苦:“有时一个镜头要拍上七八遍,五月的天很热,拍戏一般要在下午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才能结束,有时就得在太阳底下烤着。我这么短的镜头就拍了这么长的时间,演员要拍一部电影肯定要更辛苦了。”

  辛苦是有那么点,但广告拍了出来,宿茂臻还是比较满意的。“广告基本是为我量身订做的,从我1989年在英国受伤开始,一直到1999年,其间经历了很多波折,我最喜欢其中的两句广告词‘经历风雨,方现成功’,这很符合我复杂的经历。”其实高兴的还不止茂臻一个人,他在上海交大念书的女友看了广告对茂臻说:“其实你还是蛮上镜的。”一句话说得茂臻美滋滋的。

  张效瑞要看心情

  在球场上挥洒自如的张效瑞,在场下却是一个性格略显内向的大男孩。不过凭着其健康形象,张效瑞得以在今年成为了名乐体育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回想今年2月到广州为名乐拍广告的情景,张效瑞依旧像事后描述球场上的事情一样轻描淡写:“也没有什么特别困难,只是在导演的指导下做了几个不同的造型,导演看了觉得还算满意,就这么轻松地通过了。”而实际情况可并没有效瑞所讲的那么简单,名乐公司为了让张效瑞在轻松的氛围中找到感觉,不光邀请了他的父母同来,还特意将场景选择在了效瑞熟悉的绿茵场内。效瑞回忆,当时连续拍了三天,“最难的是,他们不让我露出笑容,要表现得酷一点,这个分寸可比在赛场上进球还要困难。”现在都想象得出,这对平时总是脸带微笑的张效瑞来说是够难为的。张效瑞说:“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拿着鞋转圈的那一个镜头最难把握,要不是连续的阴雨连绵,气温降低,场地不允许,可能还要再拍几次。”

  对于接触这类赛场以外带有时尚色彩的时髦事,效瑞认为自己还是能够胜任的,不过他认为这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自己当时踢球的质量一定要好。为此,他加上注释:“从健立宝回来后我曾经拍过一个广告片,当时球技不错,自己感觉也好。今年做形象代言人是第二次上镜,我们队在韩国训练赛的成绩很好,我的感觉比以前自然多了。如果还能有下一次,好坏难说,肯定还要看当时球队的成绩和自己的心情吧。”

  李铁勉为其难

  平时不哼不哈的李铁没有接拍私人广告,三次与广告有缘都是公派性质。回忆起自己拍广告经历,李铁已记不清第一次是在1997年什么时候,只记得是在广州郊外,从香港请来的导演要求摄影地要在山坡附近,而且越泥泞越好,李铁、李金羽、张效瑞、李玮峰等6人要在山坡上表演射门动作,担心6个人摔伤,录制组临时找来一块垫子,李铁没有作射门动作,但也没少遭罪,为了制造雨天踢球气氛,必须大量向球员身上浇水,后来导演还感觉不“过瘾”,索性借来一台水车来“人工降雨”,这才制造出导演追求的气氛,后来这段“健力宝”广告在央视播出,镜头最后是李铁的脸部特写,满脸的凝重。后两次广告全部是作耐克秀,1999年在车站为耐克拍了一段服装广告,最后是今年3月份辽宁队首轮0比3输给厦门厦新队后,李铁的心情并不好,但耐克赞助了辽宁队,按照合同他与李金羽、李玮峰必须到广州人民体育场拍摄耐克宣传片,这段广告拍了整整一天,李铁感到“拍戏”最大的困难是要重复,普通的传中球始终没达到导演的要求,由于李铁脚腕有伤,传了两次不行后,有位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赶紧叫人找来绷带,给李铁临时包扎一下,李铁咬着牙重复了10多遍,才被导演说声“OK”。李铁认为自己没有广告细胞,也对这方面不感兴趣,他主要还是想把球踢好。

  李玮峰感觉不错

  李玮锋作为耐克的形象代言人之一,在拍广告方面很有心得。“挺新鲜的,一种尝试。我感觉拍的时候挺好的,大家配合得都不错,耐克请的也都是香港的专业人员。我是在深圳拍的,在海边突出的是我的阳光和坚毅,这挺适合我的。拍出来大家也都看到了,我感觉挺不错的。”

  李玮锋也对那年在健力宝队刚回国时拍的健力宝广告印象深刻。那是这帮孩子第一次接触到这种东西,新鲜感扑面而来。“当时不怎么紧张也不太知道紧张,就是感觉挺新鲜的,而且那一次是在泥水里面,非常特别。”参加过当时拍摄的郝伟回忆起那时候的情景:“那时候也小,但是也知道是上镜面对全国观众,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挺酷的。有机会的话还想再来一次。”

  申花得天独厚

  上海永远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申花队也是国内最具时尚气息的球队之一。申花队在1998年就选了7名队员参加了他们的赞助商之一的“力宝美达”保健饮料的拍摄。当时请的就是香港的制作班底,参加拍摄的有吴承瑛、朱琪、谢晖等。到了1999年制作更为精良的“力宝美达”的全新广告时,只用了朱琪和吴承瑛两个球员。而且新的广告更加突出了偶像化。谈到广告,朱琪说,这也是丰富生活的一种手段吧,第一次拍还有一点紧张。现在就是感觉新鲜了。由于这一次拍广告的班底以前合作过,所以大家配合也比较默契。选择我说明俱乐部看中我的号召力和这方面的天赋。“难在哪里?我就是感觉在化妆的时候比较别扭,因为像我们球员本色惯了,所以对于艺人的一些习惯和工作方式还是不习惯,不过还好,事情就那么两天,对了,拍的时候还要淋雨,这和我们平时体育场还不太一样,所以有一点不习惯。当然要说最难忘的还是在广告拍完的时候,我们和工作人员一起看第一遍编辑完的样片的时候,那时候感觉自己上镜还是挺帅气的,有一种成就感,也有一点惊讶。以后要是有这样的机会,我觉着自己还是可以尝试的。”

  结束语:广告实际上已经彻底融入了球员们的生活。像早期的曹限东拍过金弓足球鞋,当时他是和马明宇合作,后来他个人又接拍了克塞矿泉水的广告。而姚夏在成都也接拍过一个广告。当然作为足球圈内的风云人物,也不得不提一笔新近出山的徐根宝。他在上海接拍的力波啤酒的广告可能是足球圈内教练最为叫响叫座的广告了,其报酬远高出那个当年接替他国家队帅印的德国老头施拉普那。(周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空欢喜一场 球星留洋风大不下雨 (2000/11/7 10:07)
甲A-实德主力一个也不放--球星留洋全线遇阻 (2000/11/6 17:44)
甲A-郝海东、孙继海生意为重--球星长假怎么过? (2000/11/1 14:35)
亚洲杯中日之战获胜前提:盯死球星名波浩(附图) (2000/10/26 07:23)
甲A-川连钟情重庆隆鑫队老字号球星姜峰 (2000/10/23 23:08)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