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杨晨事件引出外援经纪人“吃钱”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8日16:45 新华网

  杨晨在德国法兰克福已经得到马加特的解冻,但他与施拉普纳的“矛盾”并没有很好地解决。最近海埂基地流传着经纪人吃黑钱的事情,据悉杨晨在法兰克福的遭遇也与此有着很大的关系。在中国足协下大力气惩治足坛腐败和防止黑幕的时候,也应该清除外援经纪人吃钱的“黑幕”。

  杨晨、周宁等人转会德国都是施拉普纳操作的,老纳在中国球员走向世界尤其是进军欧洲顶级联赛上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老纳与几名球员之间的矛盾也不断见诸报端,矛盾焦点便是关于钱的问题。施拉普纳作为经纪人应该收取一定的费用,不过凡事都是复杂的,据悉施拉普纳当初的条件是俱乐部给一部分中介费,杨晨本人也要给他一部分中介费。在杨晨到法兰克福后,据说施拉普纳共有14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有收到杨晨的钱,双方就在14个月后产生了分歧。也许施拉普纳的这种收钱方式不能称为“黑幕”,但却说明一个问题:经纪人是否应该两头吃钱?

  最近不少媒体都在报道外援经纪人吃黑钱的事情,重要原因是外援根本就不值那么多钱。实际上外援经纪人赚钱也是从俱乐部和球员两头吃,外援的转会总费用里本身就包括了给经纪人的钱,外援的年薪也可能有经纪人的一部分。过去外援经纪人大多是哭穷,并称引进外援是一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但实际上大多数的外援经纪人都乐此不疲。记者曾经接触过不少的外援经纪人,像王仲兴、师研芳、李誉鸿、刘奕以及韩国的朴美花等,还有香港和新加坡的经纪人,他们很少有人说自己通过外援赚钱,更多的称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需要。去年1月份韩国的朴美花曾经与她的同事带来15名非洲的外援,并成了海埂基地的一道风景,当时只有朴美花和她的同事敢于说真话,他们称只要自己卖出去一名外援就不会赔本,还有一定的利润,而他们引进外援的转会费最多在20万美元左右。从1995年至今在中国淘金的外援大约有200名左右,他们的转会费和年薪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经纪人到底赚了多少钱,相信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各俱乐部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记者在海埂与不少老总进行了接触,他们称2001赛季的外援由主教练来定,俱乐部不再过多干涉。其中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郁知非的话最有代表性:“我们队的外援要等着主教练来定,俱乐部不会干涉。至于外援经纪人怎么赚钱我们不管,我们做好自己家的事就行了。”沈阳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称过去经纪人怎么赚钱我们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之后重要的就是摸清当地的行情,你不能让人家不赚钱,关键是要赚得合理。鲁能泰山队主教练鲍里斯来华一波三折,经纪人起了很大的作用,从中作梗的经纪人如果没有钱可赚是不会去得罪同行和断送今后的财路的。

  到目前为止海埂基地的外援大约有20人左右(包括被送回去的),最初到青岛海牛队试训的巴西、罗马尼亚和巴拿马的4名外援已经被送回,目前还有原吉林敖东的佐拉、乌克兰的亚历山大以及波兰的2名外援在队中试训,近日内将有2名伊朗球员到海牛队试训。1月6日在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中佐拉和亚历山大打满全场。海牛队主教练国作金对佐拉和亚历山大的表现不是很满意。而到重庆力帆队试训的2名罗马尼亚外援据说是水货,沈阳海狮队也把来自巴西和摩洛哥的3名外援送了回去。在这种情况下经纪人的工作不再像往年那样好做,因为一个实力不是很强的外援如果不在转会费上做文章,经纪人是很难挣到大钱的。在外援引进方面还是上海申花队做得比较科学,申花俱乐部的技术委员会将对每名到申花队试训的球员做出全面的技术鉴定,并且详细了解各国球员的转会情况,对外援的转会价格做出评定。这样经纪人想在外援身上赚取暴利就很困难了,不过申花俱乐部的这种操作模式应该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

  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已经明确表示要坚决铲除假球、黑哨等足坛丑恶现象,但是围绕着足球的确也还有许多“黑洞”,经纪人通过外援赚取暴利已经得到外界的关注,但愿在中国足协召开政治思想研讨会之后,中国足坛能够逐渐得到净化。(记者肖良志)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他们够得上被枪毙--知情人踢爆外援转会价格黑幕 (2001/01/05 16:12)
红金龙-阿根廷外援因故“迟到” 经纪人推荐非洲前锋 (2001/01/05 10:33)
中远-经纪人一纸传真送来 冈玻斯来华一事越搅越混 (2001/01/04 09:08)
经纪人带来佩纳罗尔底牌 于根伟等待三堂会审(附图) (2001/01/02 15:19)
中国足球需要经纪人--《深圳商报》 (2000/12/24 17:03)
卡西亚诺经纪人:最佳射手卡西根本不值80万美元 (2000/12/22 18:45)
经纪人气愤被人当猴耍 鲍利斯引发连环疑案 (2000/12/21 12:00)
鲁能向搅局经纪人强烈警告:再捣乱就不客气 (2000/12/21 11:52)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