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转会幕后交易成气候 摘牌制遭受强力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7日11:48 《足球》报

  经过两天的摘牌,419人的庞大挂牌名单中,只有区区67名球员(含乙级队5人)接到了各俱乐部抛出的绣球,这使得人们不得不再次提出一个每次都会提出的问题——?对那些超过五分之四的挂牌球员来说,等待他们的将是下岗的命运?

  “火车头模式”大受欢迎

  首先可以肯定,这份大名单本来就是一个“高度浮肿的数字,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的上榜带有投机的成分。众所周知,由于转会摘牌制的特殊性,每年出现在转会榜上的一线当打球员,或者说具有星级味道的球员实际上少而又少,而撑起这份名单的主流则是俱乐部中的二三线球员和一线队中几乎上不了场的人员。

  当然,也有不少人是年年挂牌年年没人要的角色,这里面一部分人是一两年前便已下岗,有一部分人则是把自家墙上的画拿出来卖,卖不出去又挂回到墙上去的“五保户。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同样出现了一些从未上过岗的球员,对于他们来说,有的只是等待“踏入社会的蠢蠢欲动的心情。

  真正受欢迎的是像辽青俱乐部的总经理刘春义和著名的“人贩子席绍忠他们带着一批球员进京,不是四处求人的角色,而是稳坐钓鱼台待价而沽的“批发商,他们手中那些紧俏商品惹得一班俱乐部的老总们趋之若鹜,全场紧逼。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转会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刘春义和席绍忠的受欢迎实际上是青少年足球工作者们眼前的希望所在,有更多的“席绍忠和准备成为席绍忠的人存在,带动的就将是更多的李伟峰、李毅和曲波们的出现。

  再加上松日抵债六球员这种只为找个接收借口而到榜上一游的人员,事实上,真正面临下岗威胁的不过是那些只与俱乐部一年一签而合同到期的球员以及高峰、江洪这类由于种种原因暂时无人问津的知名人物,而这部分人所占比例其实不到三分之一。

  67人,这是一个通过公开的仪式得出来的数字,所以它很容易成为人们作出判断的依据,但是从各俱乐部的打算来看,这个数字不说明任何问题。一方面,今年的摘牌结果是历年来占挂牌人数比例最少的一次,并且也是唯一一次所有竞买者都没有用尽自己手中的指标,但是另一方面,走出摘牌会场的俱乐部决策者们却已经开始在盘算回去后的购买计划。

  私订终身的苦衷

  包括太阳神在内的几家俱乐部表示,手上没有太多的资金,所以不会贸然行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俱乐部将放弃引进内援。太阳神俱乐部总经理刘巍表示,他们其实也看中了几名球员,但是现在不摘,是考虑到不想把主动权送到别人的手上。他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俱乐部共同的立场。出于对去年悔婚退婚等混乱局面的借鉴,中国足协在今年的摘牌制度中增加了一条不许悔婚的规定,这意味着一旦摘牌,球员不准反悔,而俱乐部同样不准退牌。但这条规定很快导致了另一种局面,即众多俱乐部放弃了在摘牌会场上明媒正娶,而选择了一种私订终身的方式。一般来说,每一个转出俱乐部对球员的标价都有一个较大的上浮空间,最后的成交额则往往回复正常身价,甚至还会远远低于其正常身价,造成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转出俱乐部将会感受到来自未被摘牌球员的压力。如果接收俱乐部选择了摘牌却又不准退牌的话,就等于自己缩小了这个降价空间,因为降不降、降多少的主动权都在转出一方。事实上,摘牌会之前球员便在为自己的降价出售而努力,但转出俱乐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多半不会在挂牌时降下来,因为那样做等于放弃了一次寻找冤大头的机会。

  不摘牌而引进球员的做法依据是足协有这样的规定,即摘牌会后四周内俱乐部仍然可以与看中的球员签约。这样一来,有意引进的俱乐部就可以把意向告诉球员,并给他一个价格底线,把降价的事情交到球员手中,把要与不要的选择余地留给了自己。可以肯定,未来的四周内,将是上榜球员与俱乐部紧密联系的又一个高峰期,而参与其中的人数也将远远超过摘牌会之前的人数。

  年轻球员有市场

  从一些俱乐部的计划来看,年轻球员将会成为其中的主角。在摘牌会上失意而归的重庆力帆队主教练李章洙表示,近几周内他们还将引进一些年轻球员,但由于他所了解的只是那些在甲A比赛中多次出现的球员,而对二三线球员则是一无所知,所以他将陆续对一些有意向的年轻球员进行适当的考察,其考察方式当然不外乎是把这些球员叫到自己球队中来进行试训。不难想象,结束了紧锣密鼓的摘牌抢购后,俱乐部下一步的组队动作将是一轮接一轮的试训,国内年轻球员将与外援享受一样的待遇接受试训。

  繁文缛节一般的摘牌制度事实上正在使摘牌失去其原有的作用,而真正的转会大戏有可能在这个官方组织的游戏后才开始徐徐拉开大幕。(刘晓新、李承鹏)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一与长春“暗箱操作”曝光 中国足协为摘牌挠头 (2000/12/7 11:22)
我要往死里干!--摘牌后的现场声音实录 (2000/12/7 10:57)
“疑案”重重 “闹剧”迭生 摘牌大会世象百态 (2000/12/7 04:44)
乙级摘牌五分钟搞定 高峰、江洪面临下岗 (2000/12/7 03:59)
“买人”先要看好价儿--乙级俱乐部摘牌会侧记 (2000/12/7 03:53)
转会流言专题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