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球员超龄问题大曝光 亚足联开始密切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5日15:14 体坛周报

  超龄问题无疑是一个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甚至比假球黑哨还要严重。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随着网络资讯的发展,如今亚足联已经开始密切注意中国的超龄问题。

  真正让中国足球人吓一跳的事情是去年10月25日,即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前夜,亚洲杯官方网站登出一份亚足联纪委会的

  讨论稿,该稿件前几部分都与中国无关,但最后一款提及中国存在超龄球员问题,亚足联正着手处理此事。

  这条网上的消息迅速反馈当时在参加亚洲杯的中国队队中,由于中国足协国管部对国字号队伍年龄实行严格管理,即现今国脚年龄不存在任何问题。果然亚洲杯半决赛后召开的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也令中国足协官员一块石头落了地,纪委会会议并非针对中国队而来,主要是针对越南队在2000年亚青赛(U-16)弄虚作假进行调查。据传越南队某些球员超龄达到5岁,恰恰是越南队3比2击败中国队,将中国队挤出4强之外,客观上中国队也是超龄球员的受害者。但是中青队在参加11月份伊朗亚青赛(U-19)却受到了严格盘查,所有球员被要求出示出生证明资料,好在中青队有备而来,亚足联年龄缉查大队扑了空。

  在亚洲杯赛结束后,中国足协迅速通知所有入选国字号的球员必须将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年龄改为与报名年龄一致,否则今后将不能入选国字号球队。因此稍后的亚青赛,就有国青球员从伊朗往家里打电话,催促家人赶快去有关部门将自相矛盾的年龄改过来。

  其实亚足联在亚洲杯期间放出的中国超龄球员问题并非空穴来风,已有消息证明亚足联早在去年9月末就已动手。鲁能泰山队9月26日亚俱杯客场挑战新加坡家乡联队,此前鲁能泰山队已在主场3比0重创对手,鲁能泰山队新加坡之行已是例行公事,鲁能泰山队靠实力客场再以3比1获胜,但比赛前所有球员进入边检出示护照时候,已有亚足联人员在场。鲁能泰山队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都在于李霄鹏、宋黎辉、宋毓明、李明等4人参加了1993年世青赛,那届世青赛曾有人对中青队年龄提出过质疑,世青赛之后反映在联赛秩序上年龄又异常混乱,没有一个人年龄是1977年8月1日以后出生(按照1993年U-17岁世青赛年龄要求)。鲁能泰山队到新加坡打客场时球员持有的是私人护照,即区别于国家队出访比赛的公务护照,3名球员年龄也成悬案。李明1975年5月4日出生,宋黎辉1974年11月15日出生,宋毓明1974年7月19日出生,如果按照1993年世青赛要求,这些球员全部超龄,恰恰这3名球员参加了1993年世青赛,这事如今还没处理,能不能不了了之还不得而知。

  国家队外出比赛大部分持公务护照,球员从青年队到成年队,年龄会保持一致,中国足协也会对年龄进行监督,理论上不会被亚足联查出任何问题。但麻烦出在俱乐部身上,俱乐部为了简化办理出国程序,大量让球员使用因私护照,因私护照是由当地公安局出具,也依据身份证真实年龄,因而存在年龄偏差。今年鲁能泰山队和大连实德队还将分别参加亚俱杯和亚优杯,除了泰山队4名球员外,大连实德队徐弘报名年龄亦存在问题,他的联赛报名年龄是1968年5月14日,徐弘参加过1992年奥运会外围赛,如果按此年龄推算,亦属于超龄球员。所以中国足协要想对已露出阔冰山一角的超龄问题,做到严捂死包,实在是件很麻烦的事。

  虚报年龄在中国足坛已是不公开的秘密。受锦标主义的影响,大多数地区都为球员更改了年龄,好以大打小取得好成绩,而入选过国字号的球员更是没有一个人的年龄是真的。当年与肖战波一起入选国少队的一名球员透露,是足协将他们那批队员的年龄改为1976年出生,而真正这一年龄段的球员则变成了1977和1978年龄组,也就是后来健力宝的那批队员。足协当年在给球员改年龄的时候,并没有让球员将户口本上的年龄改过来,以致于他们长大成人之后,领到的所有合法证件都与注册年龄不符。一名当年负责健力宝选拔的专家组成员曾经在一次闲谈时无意中透露:他当时就负责跑有关部门改了本地入选球员的年龄,因此他举一反三认为那批球员年龄普遍有问题。

  鲁能泰山俱乐部副总经理顾章明在2000年中国足协秦皇岛会议上也曾谈起,泰山队向国少队输送了5名“货真价实”的1985年龄组的球员,但到了国少队才发现别的地方队送去的都是超龄球员,因为自己的球员比别人矮半头,根本就没法上场踢。顾章明所说的这支国少队,就是后来阎世铎在去年底会上提到的那支被砍掉大批超龄队员的国少队。

  去年底发生的肖战波转会事件,虽然让中国足协认识到其中巨大的危害性,却没有想到它的深远性。现在中国足协默认了肖战波的转会,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中肯定会出现更多的类似情况,将有更多的球员向俱乐部提出转会。在肖战波成功转会至青岛之后,已有许多与他年龄相近的球员在私下里表示,今年年底他们也将如法炮制提出转会。一位上届国奥队球员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给记者看,说他所有的证件上的年龄都是1976年出生,只有中国足协给他办理的一本因公护照上的年龄是1978年。他说今年底要转会,如果俱乐部不让,到时事情闹大了,也要由中国足协去承担。

  可以说现在中国足球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也许会和墨西哥一样,受到国际足联的处分。事情到了这一步,在网络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捂是捂不住的,摆在中国足协面前更为现实的是如何将坏事变为好事。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勇敢面对现实,积极进行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已经参加过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的球员,也只能尽快将报名年龄与真实年龄统一起来。今后如果在国内赛事中发现虚假年龄情况,应给予造假者以严厉处罚,绝不能姑息迁就。

  被国际足联查出超龄队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现在我们没有直面错误的勇气。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邓乐军 孙刚 李铁 再说超龄问题--北京成都 (2001/01/02 12:01)
李铁父母说漏了嘴:李铁也是超龄--丰源 (2000/12/30 15:42)
涉嫌青年队使用超龄队员 巴基斯坦足协面临重罚 (2000/11/09 19:35)
透视国少队“超龄风波”--思阳 (2000/11/07 13:46)
高洪波:国少队绝无超龄球员 (2000/10/30 17:07)
韩国国奥:许家军伤兵满营 超龄球员人选再度生变 (2000/08/22 01:37)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