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实德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安琦:生活的精彩要靠自己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4日12:10 体育天地

  安琦没有想到回来的时候,他得到了这么多的赞誉,在机场,有几位球迷认出他,伸出大拇指笑着说“安琦了不起”。安琦不好意思笑了,这种感觉真的挺不错的。

  说起亚青赛,安琦当然是记忆犹新。最深的记忆就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没有紧张,就是希望自己能表现好一点。这次主力位置是他自己好容易争取来的,以前的守门员他都是打替补。那段时间他可消沉了,觉得踢这足球真上火。可他不敢怠慢,跟着队里的老大哥韩文海和陈东跟着里默一起拼命地练。那时里默常对安琦说“小伙子,好好干,我相信你”。那段时间,上火归上火,可心里的那个“一定要争口气”的想法还是帮助安琦挺了下来。这次打亚青赛,守门员教练徐韬发现安琦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就问他有没有信心打好比赛。安琦说,行,没问题。这样安琦就站在中国队的门前。感触最深的有两回,一次是第一场对韩国队,当时大家都想着一定要拼掉韩国队,安琦想一定不让韩国队的球从我的身旁漏进球门。那场比赛中国队结束了没有战胜韩国队的历史,安琦说那场比赛后我们太兴奋还有振奋了。还有就是最后一场对伊朗队的点球决战,安琦想我们已经与冠军无缘了,就不能再让季军从我们身边溜走。你知道我扑点球的秘诀吗?我仔细研究了伊朗与伊拉克半决赛罚点球的录像,因此对他们罚球队员的特点和习惯早已了解。这叫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吗!扑中点球,最大的感受就是三个词:激动、欣慰和满足,激动是因为比赛打得很辛苦,而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欣慰是因为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满足是因为我自己在亚青赛比赛中表现得比较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亚青赛的成功帮助安琦证明了实力,给安琦的心一个很大的慰藉。安琦想,也许这会帮助我创造很多机会,那时安琦并不知道在大连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想假如这次我被挂牌了,也许会有更多的俱乐部要我。可是他没想到,在从香港回来的飞机上,那张报纸竟然写着大连实德队的门将韩文海上了转会榜。

  这个消息简直让安琦做梦都不会想到。如果说亚青赛给他一个惊喜外,这条消息简直给了他一个意外。

  他以为该走的会是他,没想到和他同住一室的老大哥韩文海要离开了。大海为大连队守了十多年的门了,没想到现在他却要走了。这是什么?是足球吗?

  安琦回到大连之后,和队友们一起去俱乐部报到。俱乐部的领导说“表现很不错,好好干,你会有机会的”。安琦给韩文海打电话,“你就大胆地踢吧。”善良的老大哥韩文海送给安琦真心的祝愿。陈东也说“安琦的表现很出色,因为我们以前都没有多少征战甲A的经验,所以现在我们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机会来的太突然,来不及想为什么会这样。可既然机会来了,就没有理由让他错过。安琦想,也许我的生活可以从此更精彩。

  从前,安琦是在一个足球学校踢球,那里有很多一起训练的小伙伴。每天训练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坐在一旁的台阶上看着。那时爸妈是希望儿子把身体练好,可安琦却想我一定要踢进国家队。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踢球的伙伴越来越少,爸妈也曾想让安琦退出来,可安琦却不愿意放弃。有一次安琦很严肃地对爸爸妈妈说“我相信我能踢好,所以希望你们支持我”。爸妈这时相信了安琦的对足球的真挚感情,他们不愿意伤了儿子的情感,再说,儿子说话的时候他们感到了儿子的一种坚决,这时爸妈两人也觉得以后无论怎样,都不再阻拦安琦。爸妈决定以后让儿子说了算。99年的时候,安琦去了广州松日队,这是他把自己租借出去的。他觉得出去总能多一些机会。这一年帮他开拓了视野,虽然当所有的人都离开的时候,空荡荡的宿舍里只有他一个人的身影,虽然有时他会在孤单的时候想起那些他熟悉的亲朋好友,可这时他的心却在说:我是个男人,我应该挺住,现在我不能后悔。那一年安琦真的是表现不错。这时他只有18岁。安琦有个姐姐,叫安琳,是个很健谈的人。安琦说,我踢球还真的是受姐姐的影响。以前她也是踢足球的,后来她去学校教学了,可为了足球她还是从学校离开了,她去当了一名足球裁判。姐姐对足球这么执着,能不让我受到感染吗?我把球踢好了,全家人都跟着高兴,那是一件多惬意的事情。

  安琦说,我还年轻,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不会放弃每一个机会。但我现在最想的事情是练好本领。

  亚青赛的一切就让他过去,我想我要做的事情是怎么在世青赛上面对更高水平的对手?有些事情不用刻意追求,只要到了可以属于你的时候,他就来了,你说是吧?生活的精彩要靠自己把握,是吧?(方媛)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青队门神小安琦自己主宰命运 (2000/11/30 18:10)
安琦太神了!--伊朗媒体点评中伊之战(附图) (2000/11/27 13:39)
图文-[亚青赛]中青队门将安琦扑出伊朗队点球瞬间 (2000/11/27 11:26)
图文-日本队森崎和幸射门 中青队守门员安琦扑救瞬间 (2000/11/24 23:34)
图文-亚青赛日本队2-0胜中国队 中青队守门员安琦望球兴叹 (2000/11/24 23:27)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