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埂考试招致非议 中国足协命题考倒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4日13:42 体育晨报

  上周,阎世铎在昆明会议上举起了大棒,要对那些以为有了钱就可以胡来的俱乐部、擅长违规违纪的球员甚至喜欢恶意炒作的媒体实行铁腕政策。阎主席的话还在绕梁不绝、余威阵阵的同时,昨天足协春训办搞的球员职业道德考试就自打耳光,被众球员证明纯粹是一场游戏,一场闹剧。

  昨天,职业联赛七年来的第一次文化考试在海埂基地综合馆的会议室举行,考试分为上、下午各七支队参加,本来以为会像“三堂会审”般严格的考试。到了球员嘴里遭到了攻击和蔑视。因为考试是开卷考试,球员尽可以从从容容地从足协发的小册子——《中国足协春训学习文件》上寻找答案,考试一完,有球员就很自信可以拿100分,更有甚者吹嘘能拿到101分。大部分球员都认为考试太简单,没啥意思,因为你把小册子从头找到尾,可以答得非常完美,而可笑的是,考卷分为A、B卷,可一桌上的两个人的两份试卷正好互补,他的填空是另一人的问答题,反之亦然,真是搞笑。

  本来,各俱乐部对中国足协搞的这次职业道德和纪律考试,视之如猛虎,每天晚上,训练疲惫的球员们都早早地呆在屋里学习思想政治,有的俱乐部还专门请各自的“秀才”赴海埂替队员讲解并提出重点,鲁能泰山俱乐部还为此举行了模拟题考试,当然比足协的要难得多,甚至有球员抱怨俱乐部小题大作。从考试的情况看,足协着着实实地把各俱乐部和球员涮了一把,什么取消12分钟体测后改由道德纪律考试决定球员的上场资格,如此简单地走过场,与足协的威严面孔形成极大反差。更可怜的是,一些在家养伤的球员如泰山队的姜勇等,为了今年的上岗证,竟特地花几千元赶到海埂参加考试,没想到考试内容如此易如反掌,他们的心理不知是否平衡?足协组织的这次考试内容其实是非常严格的,学习文件虽只有二十多页,但包含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2000年7月17日国务院下发的一个文件《国务院办公厅文明观球赛通知》,这是去年一些城市球迷骚乱后,国务院下发的一个紧急通知;二是《中国足协违规违纪处罚办法》,这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制定的一个条例;三是《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管理条例》,这是1999年12月颁发的。但如此严格的内容却被如此简单宽松的形式所破坏,因为上午、下午各90分钟的考试过后,立即传出数支队伍对抗赛出现群殴现象,这在考试的当天不能不说是对足协严格球场纪律的一种极大的讽刺。在昨天的对抗赛中,泰达辽宁激战正酣时,吕刚被泰达的丁祥瑞恶意犯规,众多辽宁球员纷纷围上,谩骂指责,裁判为息事宁人忙判给辽宁队一个任意球,但李尧的任意球正好砸在转身离去的丁祥瑞的头上,一时又惹起泰达队员的怒火,后在王洪礼的劝说之下不了了之。

  而申花平安队在教学赛上,刚转会平安的轧亚对郑科伟的一记狠踹又差点惹起事端。虽然事后海埂到处响起“队员群殴”的传言,但重要的不是传言,而是刚刚经过职业道德和纪律考试的球员的头脑却没有这根弦。真不知道足协处心积虑组织的学习和考试的目的和效果究竟何在?

  而招致众多球员和记者非议的还有足协布置的命题作文“我们为谁踢球”、“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职业足球运动员”、“祖国在我心中”。第一篇“为谁踢球”已经上交,样板文章也已经招贴,但除了李金羽等几个是发自内心感受而写外,其他球员或者违心而编,或者干脆请相熟记者捉刀代笔,这样的人绝不在少数。一大连球员实话实说:“足协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不说点足协好听的能行吗?”事实证明,足协的此次命题作文只是“务虚而己”,让这些小学文化的球员去莽汉绣花,本身就是错误,而错误却还在继续下去,就不但可笑而且可怜可憎了。(王剑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抽烟、喝酒、赌博--海埂春训中国球员暴露“低素质” (2001/1/4 12:02)
程鹏辉今日入主辽足 8日赴海埂稳定军心 (2001/1/4 09:48)
平安开出海埂首张罚单 轧亚教学赛动粗受处分 (2001/1/4 08:57)
全兴-海埂集训进入下半时 霍顿感觉良好 (2001/1/4 07:48)
海埂传真-实德借“米”下锅 辽足不愿“下山” (2001/1/4 04:14)
海埂春训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