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辽宁 > 正文
不再死缠烂打 倡导技术足球 辽小虎脱胎换骨闯甲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3日01:45 辽沈晚报

  联赛刚刚五轮,辽宁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与1998年凶猛莽撞相比,辽小虎今年沉稳而安静。许多球迷无法接受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为了追求场面和胜利,他们无法容忍辽足的沉默。在大部分人的眼里,赢球才是硬道理,输球、平球就是软弱,就是无能。也许球迷们不能接受辽宁队的失败,但作为正在成长中的辽宁队队员来说,他们需要从失败中成熟起来,这才是现代足球发展道路上的生存之道。

  走进技术时代

  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是技术和整体,力量已经越来越远离核心区域。在辽小虎最辉煌的1998年,他们依靠凶猛的围抢和咄咄逼人的气势搅乱了死气沉沉的中国足坛,他们以一种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和利用最简单的近似于拼刺刀的方式在中国足坛险些写就一个凯泽斯劳滕的神话。尽管所有冷静的旁观者都在当时批判辽足技战术单调,为这批优秀的足球苗子发展前途担忧。技战术倒退的辽足在功利的足球年代里仍然得到了市场的支持,表面的繁荣也对足球的客观发展设下了障碍,并起到了误导的负面作用。

  而如今的辽宁队已经彻底改变了这种畸形的、甚至是毁灭性的发展模式,倡导技术足球、充分运用整体的战略思想主宰了勇猛顽强。主教练王洪礼带领手下的李树斌、马林等得力助手将现代足球理念带到了辽足。只会盲目追赶猎物的猛虎开始运用技巧和战术了。但是这个转变的过程才刚刚开始,毕竟转变思想和思维方式都需要时间和环境的作用,联赛无疑是将辽足的新思想和新思路贯彻下去的最好机会。在此过程中,球员旧有的思维方式逐渐被支解,崭新思维逐渐占领了头脑,并且扎根发芽,稳固下来。所谓不破不立,破坏的过程自然要有凶险,毕竟是两种思想和思维的碰撞,暂时的混沌也是在所难免。

  阵痛带来新生

  可以说,在辽足冬训期间,无论是教练们还是球员们都经历了近些年来最痛苦的阶段。在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发现辽小虎捕猎方式发生了巨变。虽然他们掌握的新技术还不熟练,虽然他们打击对手的力度还不够强大,虽然他们还经常在捕猎的过程中被对手反咬一口,但是我们发现了一种新战术思维在发挥作用。

  队长肇俊哲本人经历过在国奥队的沉浮,他刻骨铭心地感受过技战术水平的落差给他造成的影响。谈到以后的辽宁队,他非常坚定地表示,如果辽宁队所有人能够挺住,坚持这种打法不动摇,并且以平静的心态来看待失败,那么我们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最强者!主教练王洪礼在听到来自主场的下课声之后依然很平静,他坚守自己的战略思想,同时他也得到了队员和俱乐部的鼎力支持。球员们面对失败的心态非常平稳,他们如今看重的并不是胜负,而是希望纠正自己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并借此提高个人能力,他们开始对新战术思想贪婪地吮吸。吃下去了还要消化吸收,不断地吃下去,不断地消化吸收才能强大起来,我们在这个时候除了耐性等待之外还要给他们最真诚的支持。

  新生命的诞生自然要经历一个痛苦的挣扎过程,而辽宁队已经不再是过去的辽宁队,他正在脱胎换骨,正在重生,正在走出窠臼!刘志向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辽沈晚报》:辽足再成客星--析大连“恐辽症”之内因 (2001/4/3 02:36)
“战实德 我们发挥得最好!”--辽足全队自我激励 (2001/4/3 02:06)
挖辽足旧部 锻造辽派班底 海狮展开“隐形战” (2001/4/3 02:00)
辽宁队球员张玉宁被“说”上场 (2001/4/2 11:45)
辽足暗中支持 迎谩骂上赛场--张玉宁扮演实德克星 (2001/4/2 11:19)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五轮专题专题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