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Chuah专栏:潘政琮和姜晟训的“高尔夫美国梦”

美巡Chuah专栏:潘政琮和姜晟训的“高尔夫美国梦”
2019年07月03日 12:09 新浪体育
韩国球员姜晟训 韩国球员姜晟训

  和许多人一样,自幼被高尔夫吸引的潘政琮和姜晟训,一直怀揣着美国梦。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位名叫泰格·伍兹、有着部分亚洲血统的高尔夫球员,以其充满激情的天赋,让高尔夫变成一项吸引人的运动。来自中华台北的潘政琮,和来自韩国的姜晟训,正是在伍兹的引领下,接触了这项将永远改变他们人生的运动。

  潘政琮和姜晟训分别在美巡赛的RBC传承高球赛和AT&T拜伦·尼尔森赛上获得冠军,将亚洲高尔夫带进了春天,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亚洲球员们仰望星空。

  有趣的是,两位球员的高尔夫生命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在业余时期都赢得了亚运会金牌,他们的父亲在他们的崛起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都在美国以青少年的身份开始比赛,而且一开始,他们都不会说英语。

  27岁的潘政琮回忆起他的父母——他的父亲和母亲在家附近的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工作——是怎样为他铺平职业道路的。“我父亲喜欢高尔夫,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告诉我,这项运动可以成为职业。五岁的我,已经在电视上看了很多高尔夫赛事了。爸爸一直告诉我,这项运动很有潜力。”潘政琮说。他是第二位在美巡赛上赢得冠军的中华台北球员,第一位是1987年赢得洛杉矶公开赛的陈志忠。

  凭借着天赋,以及已故父亲的严格训练,潘政琮从一位有着大大梦想的男孩,成长为美巡赛冠军。他很可能成为中华台北第一位参加总统杯的球员,代表国际队在今年12月的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高尔夫俱乐部迎战美国队。

  小时候,潘政琮和哥哥潘福强经常用儿童球杆和剪短了的成人铁杆练球,一打就是几个小时。因为费用昂贵,他没有接受过正规教练的教学,而是以阅读高尔夫杂志上的教学内容来代替。

  “我们就像海绵一样,吸收一切。我们总在尝试不同的东西,想出解决办法,”潘政琮说,“我的父亲很严厉,他让我们不断练习,提升自己。我还记得经常和他一起看美巡赛、看美国大师赛到深夜,看老虎夺冠。爸爸就会对我说:‘嗨,我想要你也为我赢得冠军。’”

  潘政琮的人生第一次突破,是他在2007年获得全额奖学金,加入佛罗里达州布莱登顿的IMG全国学院。少小离家,他的主要挑战并不是和美国孩子们竞争,而是学英语。“我一个词也不会说,但我知道这是个好机会,因为我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他回忆说。

  潘政琮赢得了多场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AJGA)赛事,之后进入了华盛顿大学,在那里曾两次获得全美锦标赛冠军。他还帮助中华台北代表队赢得了2014年亚运会的团体和个人金牌,巩固了他作为亚洲冉冉升起的新星之一的地位。

  转为职业选手后,他参加了麦肯齐巡回赛—美巡加拿大赛,在2015年夏天两度夺冠,进军光辉国际巡回赛。2016年的七次排名前十,把身材略显瘦弱的潘政琮送进了美巡赛。2017年的新人赛季,他在联邦快递杯积分榜上排名第88位;上赛季,他10次排名前25,其中两次前五,最终排在第35位。

  冥冥中自有宿命,潘政琮在美巡赛上的胜利——RBC传承高球赛——与他自己承办的AJGA比赛,是在同一周。他一开始想不参加这场比赛,但鉴于2019赛季的前四分之一时间,他一次前30名都没拿过,太太林盈君坚持让潘政琮参赛,青少年赛事——他邀请了10位来自台湾的青少年球员——则由她一肩挑。

潘政琮潘政琮

  “我很想和孩子们一起待一段时间,因为前三个月都打得不好……我太太则坚持让我参赛。她又一次正确了。”潘政琮笑着说。

  和潘政琮一样,姜晟训的父亲在儿子15岁的时候就把他送去美国,学高尔夫的同时学习英文。得到了全面发展的姜晟训随后进入了韩国国家队,赢得了2006年亚运会的金牌。他的美巡赛之路走得缓慢,却无比坚定。

  “小时候爸爸给了我很多支持,把我送去美国,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小时候就开始学习英文,为我之后在美国生活扫平了障碍。”姜晟训说。他成为美巡赛第10位出生于韩国的冠军。

  和潘政琮不一样,姜晟训的职业生涯早期是在亚洲、在韩国开始的。2011年登陆美巡赛之前,他已经在韩国赢得了四个冠军。之后的三年,他丢掉了美巡赛会员卡,在光辉国际巡回赛上打拼了三个赛季,在2016年重新回到美巡赛。和很多韩国球员一样,他和美巡赛八冠王崔京周也保持着很好的友谊关系。崔京周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韩国球员。

  “感觉太奇妙了。很年轻的时候,眼看着泰格·伍兹统治美巡赛之时,我就一直梦想着赢得美巡赛冠军,”姜晟训说,“(AT&T拜伦·尼尔森赛)周六比赛前,我和崔京周聊天,他给了我很多建议。他说,你只管打自己的球,什么都不要改变。坚持自己,保持耐心。这个建议太有帮助了。”

  (作者简介:Chuah Choo Chiang,美巡赛高级传播总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