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政琮赢美巡首胜:一起回顾美巡赛上华人乐章

潘政琮赢美巡首胜:一起回顾美巡赛上华人乐章
2019年04月23日 08:34 新浪体育综合
潘政琮穿上冠军夹克 潘政琮穿上冠军夹克

  北京时间4月22日晨,中国台北球员潘政琮刚刚在RBC传承高球赛成功逆袭,赢得生涯美巡赛的首场胜利。赛后联邦快递杯排名跃升至第26位,世界排名也来到生涯最佳的世界第55位。

  今年是小潘美巡赛的第三个赛季。2016年,他以韦伯网巡回赛赛季第11名拿到第二年的美巡赛参赛卡,在竞争激烈的美巡赛场已连续两个赛季成功保卡,本场胜利更意味着小潘将获得未来两个赛季的美巡豁免权。在过去的两个赛季共5次跻身TOP10,两次无限接近冠军奖杯。

  2017年1月,小潘在多利松农夫保险公开赛上取得了赛季最佳的并列第二。首季征战29场,14次晋级,3次跻身Top10。第一赛季就闯入季后赛,最终以联邦快递杯积分榜第88位完成整个赛季,官方赛事奖金收入126.76万美元。

  2018年,小潘的美巡第二赛季共出战30场,2次跻身Top10,8月的温德姆锦标赛最后一洞错失冠军获得第二个亚军。征战三场季后赛,最终以积分榜第35位结束整赛季,官方赛事奖金收入188.18万美元。

  潘政琮是美巡赛历史上第二位成功举起冠军奖杯的华人球手。

当年,陈志忠获胜后美国媒体的报道当年,陈志忠获胜后美国媒体的报道

  1987年2月,同样来自中国台北的陈志忠在当年洛杉矶公开赛(现今的捷恩斯公开赛)加洞赛上战胜美国名将本-克伦肖( Ben Crenshaw),成为首位夺得美巡赛的华人球员。陈志忠生涯还获得过两场美巡赛亚军。1983年6月的坚倍公开赛 (Kemper Open),在五人延长赛中败给弗雷德-卡波斯;1985年6月,陈志忠又差点创出华人的大满贯历史。他在奥克兰山乡村俱乐部的美国公开赛上以两杆优势挺进最后一轮,但在5号四杆洞遭遇滑铁卢,打出+4,最终与近在咫尺的大满贯奖杯失之交臂。

  大满贯的华人最佳战绩最早要追溯到1971年,那年7月中国台北名将吕良焕在皇家伯克戴尔举办的第100届英国公开赛上仅落后一杆取得单独第二(三年后再次取得并列第五)。紧接着第二周在比亚里茨(Biarritz)赢得了法国公开赛,这应该是华人在欧美赛场上的首场胜利。1972年墨尔本的高尔夫世界杯上,其携手与同样来自宝岛的谢敏男赢得冠军。

  46年后的2017年7月,来自中国大陆的李昊桐开始崭露头角,凭借欧巡赛上的出色表现获得英国公开赛征战机会。在同样的皇家伯克戴尔,昊桐最后一轮打出了令人惊艳的63杆,这也是大陆球员大满贯赛上迄今的最佳单轮成绩,并以单独第三完赛。这一佳绩也使李昊桐在第二年首度踏上奥古斯塔。

  像李昊桐一样,中国大陆名将梁文冲在2010 PGA锦标赛上也有不俗表现。那年他在呼啸峡第三轮创造了球场64杆单轮纪录,并最终取得了并列第八的佳绩。

  潘政琮是本赛季美巡赛上唯一的华人球员。2018赛季,窦泽成和张新军也加入了高尔夫世界最激烈的巡回赛,可惜两人都未能保住本赛季美巡参赛资格。不过两人重返美巡赛计划进展顺利,窦泽成凭借在韦伯网巡回赛揭幕战上的冠军,最新奖金排名第十;而张新军尽管尚未获胜,但本赛季已三次跻身Top10,排名已来到奖金榜第二;韦伯网新人袁也淳最新排名也位列第23位。常规赛后奖金榜Top25球员将直接晋升第二年的美巡赛。

  李昊桐也有通过密集赛程力争下赛季美巡会员的冲动,在最多外卡参赛的12场美巡赛上积满266分,就能获得“临时特别会员”身份,并无场次限制的可以参加赛季剩余比赛。季后赛前如积分可以位列联邦快递杯Top125,就会成为下赛季的美巡赛会员。素有“亚洲约翰-达利”之称的欧巡球员奇拉德克-阿费巴拉特(Kiradech Aphibarnrat)去年就是通过这一方式踏上美巡征途的。目前,同样欧巡身份的李昊桐已完成7场美巡战役,取得205分。

  榜样的力量无穷,祝愿在高手如云的美巡赛场涌现更多的中国面孔,取得更多佳绩!

  (沈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