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游宇看伍兹:佘山的黄昏——小莫会再当武松吗?

王游宇看伍兹:佘山的黄昏——小莫会再当武松吗?
2019年04月14日 17:40 新浪体育
莫里纳利赢得2010年汇丰冠军赛 莫里纳利赢得2010年汇丰冠军赛

  编者按:本文写于2010年11月汇丰冠军赛后。那场比赛是伍兹第四次来到上海滩参赛,但是莫里纳利赢得了这场分量很重的世锦赛冠军。这场比赛目前也是伍兹唯一没有赢过的世锦赛。

  上海的深秋,从来有一种痛惜的情绪!

  11月7日,下午五时不到,佘山球场放起了烟花,给佘山的黄昏添了一种依依别离:又是一届汇丰冠军赛结束了。

  米克尔森未能卫冕,老虎伍兹未能夺魁,四大天王都没有取胜,而中国军团也集体沉沦。

  这也许是今年佘山故事的主线。

  当然也有笑脸,如果说,去年在深圳观澜湖世界杯一鸣惊人取得冠军的莫里纳利兄弟给中国人留下一丝模糊的回忆,那么这次,这对意大利人则完完全全地赢得了上海人的喝彩,年轻的汇丰冠军赛六年历史中,还没有人像弗朗西斯科-莫里纳利那样四天全程领先,他四天的成绩是65,70,67,67,最后以一杆击败亚军李-维斯特伍德。

  这个维斯特伍德在十一月一日刚把老虎伍兹拉下马,成为新的世界排名第一,无奈在佘山,还是不敌小莫里纳利。

  记得第四天,在第十六洞,小莫里纳利和维斯伍德进行最后的决战,一个球迷用意大利语高呼弗朗西斯科时,旁边的人都为之一惊,在佘山球场,用这样的语调来高喊意大利语,实在是稀奇之至。

  也难怪,上海的空气中有一种意大利的情调。莫里纳利的家乡是都灵,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是上海人都爱的意大利城市米兰,上海和米兰还是多年的姐妹城市。 小莫里纳利今年28岁,也巧,他的生日是11月8日,正好,上海人给了他一个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是小莫里纳利的第二个欧巡赛冠军,他的第一个冠军还是在四年前的意大利公开赛上取得的。

  这次冠军奖金是120万美金,这也是小莫里纳利取得过的最高的一笔奖金,目前他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14,比哥哥高3位。

  “我特别想赢,因为意大利高尔夫到了一个黄金时代,我想做出贡献。”取得冠军后的小莫里纳利这么说。

  确实,意大利高尔夫最近很火,除了去年的世界杯冠军,十七岁的意大利小将曼特瑟罗两个星期前在西班牙卡斯特罗赛上成为最年轻的欧巡赛冠军,他还是去年欧洲业余公开赛冠军,也是今年美国名人赛最佳业余选手,名人赛后随即转职业。

  小莫里纳利的哥哥大莫里纳利今年也很火,七八月欧巡赛两度在苏格兰落脚,一次是莱梦湖的苏格兰巴克莱公开赛,一次是格林伊格尔斯的尊尼获加赛,都是他取胜。正是在尊尼获加的胜利,他才挤掉了保罗-卡西和贾斯汀-罗斯,成为欧洲莱德杯的队长外卡。

  但意大利高尔夫的黄金时代,应该说小莫里纳利在佘山的冠军的含金量最大,而且他这一冠军感言里有一句潜台词。

  很多人忘了,就在整整一个月前,小莫里纳利差点成为欧洲的罪人,在莱德杯上,他们兄弟在双人赛中输了一场,平了一场;在单人赛中,哥哥平了美国队小将福勒,小莫里纳利输给了老虎伍兹。

  如果不是欧洲人赢了,那么,欧洲人会把这笔账算在莫里纳利兄弟头上。

  而小莫里纳利还有一笔账,就是万一老虎回过劲来重震雄风,小莫里纳利就有背上放虎归山的罪名。

  而上海一战,他赢了老虎12杆,老虎只是排在并列第六名。

  其实不光是老虎,小莫里纳利的胜利,让人忘了,就在一周前,人们谈论的唯一话题,还是世界四巨头,谁能称雄佘山,谁能占踞世界第一。

  确实十一月初的世界新排名张榜后,人们发现,前四名李威斯伍德,老虎伍兹,德国的马丁德美尔和老米都有可能在上海成为王者,只要他们能赢。所以,前两天的世界目光都在这四人身上。可惜的是,从第一天起,这四巨头就开始掉链子,前两天打完,只有李威斯伍德还在和小莫里纳利争夺,四天成绩为66,70,67,67,老虎始终在中游,只有在最后一天鼓了余勇,袛能成为美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四天成绩是68,72,73,68。前面有五个欧洲人;至于卫冕冠军老米和德美尔,在第三天打完就彻底退出冠军争夺了,两人成绩分别是69,71,76,73和72,69,74,72。

伍兹在2010年汇丰冠军赛伍兹在2010年汇丰冠军赛

  只见新人笑,何闻旧人哭。

  看到老虎再次失风佘山,人们不禁为之心痛,汇丰冠军赛六年,他来了四次,这第四次,他表现最差,倒不是名次,而是风头,而是气势,前三次,直至第四天他还是有机会,上海滩对他去年和老米大战十八洞的场面记忆犹新,而今年,虽然场面上有五位球迷戴上虎头帽,穿上虎纹衫,上面分别写着老虎的五个英文字母,老虎的威风却荡然无存。

  很多媒体都说老虎比去年和蔼可亲,乐意和球迷交流,为观众签名,连他向球迷翘起拇指都成了新闻,但是高尔夫世界却为老虎而哭泣,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多一个米克尔森,人们内心希望那个虎啸山林的伍兹回来。佘山是一直在等待老虎英雄的,可惜不是今年。

  在比赛结束后,圈内传着一个说法,老虎的亲善实际上有一个商业背景,即是IMG正和国内几个赞助商洽谈,很有可能老虎为国内的产品代言,而且乐观的话,年底就会宣布。

  这也合理,中国大陆的市场,目前已吸引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大牌大腕,老虎也不会漠视。

  另外,在比赛期间,还一直有个挥之不去的传言,就是今年汇丰冠军赛是佘山主办的最后一届,明年将会转战深圳观澜湖。

  但在周日,有记者遇到佘山俱乐部总经理符树锦,就那位长得像梁朝伟的,他表示佘山明年还是会继续办下去。

  也许上海人愿意再给老虎一个机会。

  也再给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一个机会。

  维斯特伍德有这个雅号已经很久,只到今年,他被抬上世界霸主后,人们才真正打量他的王者之相。确实,如果不是小莫里纳利超稳定发挥,上海滩今年就是他的世面,但李-维斯特伍德想想也只能怪自己,特别是在第四轮的第16洞,他在长草里切球失误,白白失去一杆,本来他落后小莫里纳利一杆,这洞打完,他又多落后了一杆。虽然他在第18洞竭力进攻,可惜老鹰推球未能得手,致使最终还是一杆之差屈居亚军。

  世界排名没有改变。

  老虎伍兹,因为没能在上海取胜,他从1996年转职业后保持的每年都有美巡赛胜利的纪录就此打住。

  到现在为止,他在美巡赛上71胜,包括14场大满贯胜利,在今年以前,他最好的年度是2000年,赢了9场美巡,最差的是1998年,赢了一场。

  2010年注定是不一样的。经历了这么多事,他在大上海,走过人生最低谷的一年。

  今年是虎年,所有老虎的本命年!

  那么,之后,他注定是要上升的了,如果老虎真的能重啸山林,那将是高尔夫,将是体育给这个世界最感奋的男人故事,我们等着……

  (文/王游宇,本文摘自《老虎不肯低头在草莽》,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