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656到第11位 伍兹的世界排名何时能重返前10?

从第656到第11位 伍兹的世界排名何时能重返前10?
2019年03月15日 12:25 新浪体育
伍兹在球员锦标赛第一轮 伍兹在球员锦标赛第一轮

  北京时间3月15日,泰格·伍兹本周世界排名来到了上赛季复出以来最佳的世界第11位。这意味着14场大满贯得主距世界十强仅一步之遥。

  伍兹与世界第十琼·拉姆平均每场积分的静态差距在0.877分,这意味着美巡80胜需要获得36世界积分就能触及目前世界第十分值要求。这相当于在球员锦标赛获得排名第二(48分),在大满贯赛上取得第三(40分),或者在五场常规赛上排名第十(52*0.14*5=36.4)。

  (根据世界高尔夫排名规则,世界排名以两年为统计周期,以周期内获得赛事总积分除以比赛场次所得分值大小排序,但如果实际场次不满40次,也需按40场算。伍兹在两年内仅打了23场,这也是为什么上赛季联邦快递杯第二名尚未跻身世界TOP10的症结之一。当然排名规则还涉及到13周之后的积分递减,赛事积分依据出场球员世界排名等因素)

2013年8月的普利司通邀请赛上,伍兹在火石乡村赢得第79场美巡赛胜利2013年8月的普利司通邀请赛上,伍兹在火石乡村赢得第79场美巡赛胜利

  伍兹是世界排名体系自1986构建以来世界第一持续时间最久的球员,他从打入美巡赛的第二年便冲上“世界之巅”,到2014赛季彻底退出“王者之争”,共在位683周之久,并14个年度荣获马克·麦考梅克奖(奖励每年世界第一周数最多球员)。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天王世界排名的辉煌历程吧:

  1996年8月,年仅20岁的伍兹转职业并开启美巡赛征程,当年便赢得两场的胜利,被体育画报评为年度最佳运动员并荣获美巡赛年度新人奖。世界排名也由转职业时的400多位飞升至赛季末的第33名。

1997年,前冠军尼克·佛度给伍兹穿上代表着大师赛冠军荣耀的“绿夹克”1997年,前冠军尼克·佛度给伍兹穿上代表着大师赛冠军荣耀的“绿夹克”

  1997年4月13日,21岁美巡新人在奥古斯塔以至今未被打破的创纪录总杆270杆(-18)和12杆优势豪取生涯首座大满贯赛奖杯!凭借此役,巡回赛最年轻冠军世界排名首度跻身TOP10,来到世界第三。两个月后,伍兹将大白鲨格雷格·诺曼从天王宝座挤下,首度坐上世界第一,这也创下了世界高尔夫官方排名最快的升迁纪录。

1996年的伍兹和诺曼1996年的伍兹和诺曼

  不过群雄逐鹿,第二周,厄尼·埃尔斯凭借了背靠背在美国公开赛和别克精英赛上的胜利取代了伍兹,也首度登上世界第一。两周后,年轻气盛的伍兹在西部公开赛上以三杆优势战胜了新西兰球员(Frank Nobilo)重新夺回宝座。9月7日经验老道的诺曼卷土重来,在加拿大公开赛取得第二并重新索取“王位”。那一年大白鲨也收获了其生涯的最后一场、第20次美巡赛(NEC世界高尔夫系列赛)胜利,这也标志着其有资格成为迄今澳大利亚唯一一位美巡赛“终生会员”。

  1998年尽管仅赢得一场美巡赛的胜利,但老虎终结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当年第二周,霸气的伍兹便在梅赛德斯锦标赛取得并列第二,赛后世界排名再度雄踞首位,同时也宣告了诺曼统治高尔夫世界长达331周的终结(持续时间仅次于老虎)。同年的6月14日,伍兹更是让仅做了9周世界第一的埃尔斯从此没再染指“第一”。

  然而,伍兹真正坐稳世界第一是在1999年7月第二次西部公开赛上称王之时,那一年老虎狂揽了8场胜利,包括了PGA锦标赛,这是自1974年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完成这一壮举以来的首次。并将同胞大卫·杜瓦尔(David Duval)生涯世界第一定格在了短暂的15周。

2000年,伍兹在圆石滩的美国公开赛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0年,伍兹在圆石滩的美国公开赛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之后,老虎开启了长达将近5个赛季的“伍兹太平盛世”。一路攻城拔寨,截止2003赛季末,伍兹已拿下39场美巡赛冠军,其中8次问鼎大满贯。期间的2000年,世界第一一口气赢得了9场美巡赛胜利,并背靠背的6场冠军,这是自1948年本·霍根以来的最长连胜纪录。同年美国公开赛追平或打破了9项赛事纪录,15杆最大优势获胜纪录至今未被打破。当年还被“体育画报”称为高尔夫历史上“最伟大的创举”,24岁成为了最年轻实现全满贯的球员。

  不过看似一帆风顺背后却“暗流涌动”,2004年9月6日,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的维杰·辛格在德意志银行锦标赛上以三杆优势力压已手握美巡40冠的伍兹,生涯第21次举起美巡赛冠军奖杯,“大斐济”终止了伍兹连续264周的世界一。

2004年莱德杯上,伍兹与米克尔森2004年莱德杯上,伍兹与米克尔森

  其实比辛格更早冲击伍兹宝座另有其人,那就是距离小虎生长地橘郡仅87英里圣地亚哥成长起来的菲尔·米克尔森。他在征战美巡第十赛季的2001年2月别克邀请赛上,赢得生涯第18场胜利后冲上世界第二。经过了1个多赛季的短兵相接,伍兹没有给这位老大哥机会,这也成了这位当今名人堂成员生涯的一大遗憾。

  2005年,伍兹6次站上美巡领奖台,在上半年经过与辛格多次换手后,终于在当年六月的松树丛2号战役后重新站稳“头把交椅”,同时也结束了强人辛格生涯32周的世界第一。

  伍兹再次迎来了将近五个赛季的“一统天下”,至2009赛季结束,天王的美巡冠军场次已累计达71场。期间,伍兹在多利松拖着伤腿苦撑91洞(2018年起,美国公开赛延长赛改为两洞制)力克同胞洛克·梅迪亚特(Rocco Mediate)赢得生涯最后一场大满贯的胜利。赛后一周的手术导致缺席了赛季后面的所有比赛。

连续281周世界第一连续281周世界第一

  在2010年第44周的世界高尔夫排名榜上,“白老虎”李·韦斯特伍德取代老虎,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就在那一年英格兰人在圣裘德精英赛上赢得了生涯第二场也是迄今最后一场美巡赛;而伍兹不仅结束了连续281周世界第一,也终结了自加入美巡赛以来连续14个赛季都有冠军入账的历史。

  也在那年五月,充满“鸡血”的伍兹生涯首次因伤退赛,疲惫的老虎在球员锦标赛最后一轮进行至第七洞时因颈部脊椎伤情退出。第二年还是5月,伍兹在TPC锯齿草首轮中因膝盖等伤情再次宣布提前结束比赛。一周后,14次大满贯得主世界排名自1997年首披绿夹克以来首度退出世界前十,结束了长达连续723周的世界TOP10之旅。

  2012年3月,伍兹在世锦赛-凯迪拉克锦标赛最后一轮,生涯第三次因伤提早结束比赛。不过伍兹在休整两周后的福地湾丘第七次举起了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冠军奖杯。世界排名也再度挺进世界前十,来到世界第六。后续又在纪念高球赛和AT&T全美锦标赛取得胜利,并以世界第三结束该赛季。

2013年1月,伍兹与小麦在阿布扎比汇丰锦标赛前喝交杯咖啡(图Matthew Lewis, Getty Images)2013年1月,伍兹与小麦在阿布扎比汇丰锦标赛前喝交杯咖啡(图Matthew Lewis, Getty Images)

  2013年是伍兹生涯的重要节点,截止那年完成了生涯79场冠军,第八次从阿诺德·帕尔默手中接过“国王奖杯”。赛后伍兹从后生罗里·麦克罗伊那里“接棒”,成为“新王”。有意思的是,天王生涯表现最好的四站巡回赛在该赛季都有斩获,除了湾丘,还有火石乡村的第八胜,农夫保险公开赛和凯迪拉克锦标赛的第7冠;另外还有伍兹2018赛季复出时用到的豁免权-球员锦标赛的第二场胜利。

  2014年,伍兹在打完世锦赛-凯迪拉克锦标赛连续休整10周后,将世界第一“交棒”给了万人迷亚当·斯科特。在皇家利物浦球场遭遇出局后,79场美巡冠军从此被挤出了世界TOP10阵营,至今尚未回归。而那一年伍兹在本田精英赛和普利司通邀请赛上两度因伤退赛。

  2015年,病灶缠身的老虎在福地多利松首轮因伤(背部)第六次在比赛中退出。在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温德姆锦标赛后的两个月中进行了两次手术,尽管希望尽快回归赛场但伍兹还是缺席了整个2016赛季。

  2017赛季,世界排名已跌至600多位的伍兹复出后仅打了三场赛事(包括其运作的英雄世界挑战赛),然而在欧巡赛迪拜沙漠精英赛上第七次因伤(腰部)没有完赛。

伍兹生涯世界排名曲线图(1994-2018.9)伍兹生涯世界排名曲线图(1994-2018.9)

  2018赛季迎来了天王成功的再次复出之年,他从赛季开端英雄世界挑战赛时的世界第668位,到季后赛东湖之战取得80胜后重回TOP20,来到世界第13位,再显神威的仅用了将近38周。

  相信天王再度回归世界十强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更值得期待的是世界TOP5,乃至NO.1。

  JUST DO IT!

  (沈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