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美巡中国赛到奥古斯塔 看李昊桐华丽蜕变

深度|从美巡中国赛到奥古斯塔 看李昊桐华丽蜕变
2018年04月04日 15:26 新浪体育
李昊桐备战奥古斯塔 李昊桐备战奥古斯塔

  2018年4月,奥古斯塔,当天的练习结束后不久,李昊桐像往常一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张照片,并细心地配了句文字——嗯,准备好了~~

  正值北京时间早上上班时间,很快,这张照片便刷爆了国内高尔夫人的朋友圈,一些资深业内人士更是放出他少年学球时的青涩照,有感叹,有惊喜,但标签无一例外的相似——中国选手,终究是迎来大场面了。

  据说各方本计划在大师赛开打当日正式官宣,但李昊桐似乎等不及了。照片中,他一身桃红色T恤,朝气十足。更扎眼的是头上那顶绣有微信logo及英文字样的帽子,似乎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事实上,就在一天前,阿迪达斯高尔夫正式宣布了该品牌与李昊桐的合作,加上此前泰勒梅、奔驰和劳力士等金主,李昊桐俨然成了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高尔夫球员,别说高尔夫,就是放在国内任何体育项目中也都能排得上名号。

  一切都基于高企的世界排名。俗话说,世界排名前50是个槛。这一周,李昊桐以第42位的世界排位出战美国大师赛,可以想见,国内的高尔夫乃至体育圈子里将掀起“小李子风暴”。

  李昊桐,风暴眼。这暗合了人们一直以来对这位95后小伙的印象,但说起来容易,走过来却并不简单。

  高尔夫尤为如此。

  ━━━━━

  2014年7月,一个典型的南方夏日,炎热而诱人。这是一场普通的美巡中国赛,比赛结束后,李昊桐像往常一样收拾着球包,因为要赶当晚飞上海的航班,很可能没时间吃晚饭了。

  在机场,他和老爸回忆着当天的比赛,说到某个洞时一脸懊恼。至于成绩,没什么可说的。这两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感觉,比赛打了不少,可一直没有打出自己的招牌,和电视上很多龙套一样别无二致,混个脸熟,名字是永远叫不出的。

  他当然并非等闲之辈,但这和他前两年的想法出入太大了。曾几何时,他想一展身手,他想扬名立万。毕竟,从他决心要走高尔夫这条路开始,神童,天才谈不上,但“希望之星”这样的说法一直以来就是他的代名词。

  几年前,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很多初中男孩还在学校里被老师耳提面命,督促着跑两百米时,13岁的李昊桐已经是青少年高尔夫比赛的常客。甚至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他就把名字镌刻在中国高尔夫的历史上。

青少年时期的李昊桐青少年时期的李昊桐

  2009年,在珠海金湾一场名为全国高尔夫希望赛的业余赛事中,14岁的李昊桐从头到尾领先完赛,拿下人生第一个冠军锦标。一个瘦得皮包骨发育未完全的小孩完全碾压来自全国的成年业余高手,一石激起千层浪。紧接着是来年春天的朝向业巡赛,李昊桐再赢一场,彻底一炮而红。

  转为职业选手的决定并不难,李昊桐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然而事与愿违,一直到这个夏天,一切都如此难熬。他的名字在冠军榜上蒸发了。

  高尔夫就是这么神奇,时候未到,想得也得不到。

  ━━━━━

  2015,鹏城人间四月天。

  深圳国际赛决赛轮,李昊桐打完,没有去练习场,他等在计分处,有些焦灼。英国人弗利特伍德、泰国人阿菲巴拉特等几位选手还没有完赛,他们的成绩将会是多少,自己有没有机会打延长赛,他心里没谱。

  但中国球迷这一次却对他多了几分期待。毕竟这一年,他的身份不一样了,中国首个美巡赛-韦伯网巡回赛会员,这块金字招牌,给他了荣誉,也几乎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延长赛终究了是打了,对手果然是泰国小胖阿菲巴拉特,然而只有一个洞,李昊桐就败下阵来。没有输在推杆,上果岭那一杆不够硬气。事后有好事者说,李昊桐不去练习场保持身体热度,在那傻看,不职业是祸根。

李昊桐等待李昊桐等待

  “其实这段时间,我还是在后边测试了一下推杆的。我觉得自己做得足够好了,但还是输了。”李昊桐很委屈,“我才19岁,我觉得自己做得很好了。”

  确实很好。一年前的秋天,短短几个月,他一举斩获了四个冠军,先是美巡系列赛-中国的河南公开赛,尔后是亚巡赛南山大师赛,紧接着又是美巡中国赛两场比赛连续发力。以一己之力改变格局,抢下美巡系列赛-中国年度奖金王,用中国高尔夫的“当红炸子鸡”来形容他绝不为过。

  那次深圳比赛结束后,李昊桐也承认,他从来没有来到那样的位置。这才是关键,或输或赢,都不足为奇。世间多少高手,都是交了多少不菲的学费,吞下多少失败的血泪,成功没有偶然。

  很快,他又在当年的汇丰冠军赛上拿到第七名,但其间最宝贵的经历,是和斯皮思同组,取长处,练内功。

  无欲则刚,如果说高尔夫是一门修炼,职业高尔夫就是一场修行。

  ━━━━━

  这小子是个暴脾气。

  所谓爱之深,恨之切。这些年,关心李昊桐的球友关注他的成绩,也免不了挑挑他的毛病。

  是啊,他才是个不到20岁的狮子座大男孩。狮子什么时候发怒,谁也无法预测。他什么时候能长大,谁也不知道。

  但转折提前来临,就在北京,长城脚下雁栖湖。

  那是2016年4月的中国公开赛,李昊桐越战越勇,四天比赛下来总成绩266杆,低于标准杆22杆,一举拿下欧巡赛冠军。

  这是中国公开赛上最年轻的冠军,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更是最高的殊荣。后来据欧巡赛方面统计,这也是当年欧巡赛的最低获胜杆数。

李昊桐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李昊桐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

  好事多磨。在这之前,他在深圳国际赛上“摔伞”的一则小视频在朋友圈流传,他自然十分懊恼,却不愿意更多解释,人们对他这趟北京之行也大多不看好。哪知冰火两重天,在北京的登顶让他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时隔一年后,李昊桐才在一次采访中透露,来深圳之前,他在美国连打了5场韦伯网,虽说都晋级了,但无一例外都是三四十名,进不了前三十简直成了他在美巡赛上的一大命门。

  看着热闹,听着风光,一切繁华却与他无关。这就是美巡赛。欲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那些日子,反倒成了他人生最宝贵的记忆之一。“老天爷都是安排好的。”李昊桐说,“他要安排我去欧巡赛再磨练磨练。”

  因为中国公开赛的胜利,他在国内的排名也是火箭式蹿升,代表中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并让他更坚决地选定了欧巡赛。

  这个选择,很务实,也越走越顺。慢慢地,他也很深深地感觉到,相比韦伯网的资格学校底蕴,欧巡赛更像是一个职业球员的舞台,他学会比赛,学会生活。

  ━━━━━

  2017年7月,皇家伯克戴尔,英国公开赛决胜日。

  中国人突然发现,为大场面而生的,不仅仅是老虎,斯皮思。

  第18洞,一个170码的侧顺风球,李昊桐抽出8号铁,小球在英格兰急速的大风中划出一道弧线直飞旗杆。这一次,他没有听取球童的建议选择更安全的果岭中间,效果相当不错,球停在洞杯1码外,他推下当天第七个小鸟。

  全场观众沸腾了,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沸腾了。其实从第8洞开始,他就开始一直推进洞,小鸟如涓涓流水络绎不绝。来到最后一洞果岭时,他已经连续抓了三只鸟。

李昊桐在英国公开赛的表现令人惊喜李昊桐在英国公开赛的表现令人惊喜

  这之前,李昊桐尽管已经是欧巡赛的会员,力量和打法都不吃亏,竞技水准却还停留在中流段位,虽说有贾斯汀罗斯这样的大牌照应着,帮衬着,也慢慢地和球员们打成了一片,但在球场上,在星光灿烂的欧巡赛选手俱乐部里,一切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再说了,放到英国公开赛上,还是通过资格赛入围,李昊桐完全是一小字辈。但就是这个21岁的小字辈,却打破了大牌选手一统的江山,他最后一天带给中国球迷的狂喜,甚至超过了斯皮思。毕竟,英国公开赛是何等场面,每个人都与有荣焉。

  63杆是决赛当天全场最低杆,总杆274杆,低于标准杆6杆,排名单独第三。这也是中国内地球员在男子大满贯上的最好成绩。阿冲曾在呼啸峡PGA锦标赛上打出单轮64杆,但已经是七年前的往事了。

  这让他得以入围今年的大师赛,并继续保有英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顺其自然,让它发生。”李昊桐说。

  回国后,接受美巡赛官网采访,他又说了一句名言,“历史就是用来让别人打破的。”

  ━━━━━

  2018年1月,迪拜沙漠,李昊桐手刃小麦。世界排名进入前五十,自此可围绕大赛布局。

李昊桐战胜麦克罗伊夺冠李昊桐战胜麦克罗伊夺冠

  第一站,奥古斯塔。

  (老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