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高尔夫提升任意球水平 莱德杯魅力比足球大

瓜帅:高尔夫提升任意球水平 莱德杯魅力比足球大
2017年12月28日 11:12 新浪综合
瓜迪奥拉不仅痴迷足球 瓜迪奥拉不仅痴迷足球

  2016年,瓜迪奥拉将他的足球哲学带到了英格兰,带到了曼城俱乐部。一年之后,瓜帅对曼城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自今年8月26日以来,曼城队在瓜帅的带领下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令人惊叹的15场连胜,不过球痴瓜迪奥拉不止喜欢足球,瓜帅自己就坦言高尔夫对他的魅力比足球还大。而他休赛期放松方式的首选就是去打高尔夫。

  蓝色风暴席卷欧洲足坛

  在执教方面,瓜迪奥拉称得上是“出道即巅峰”的典型例子。在他执教巴萨的首个赛季,他便率领球队完成了三冠王的伟业。紧接着更是打遍欧洲无敌手,史无前例地拿到了六冠王,那支巴萨也被球迷冠以“宇宙队”的称号。从巴萨功成身退后,瓜迪奥拉在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的执教生涯也很成功,2013年~2016年之间他帮助拜仁一共拿到了8个冠军。

  2016年8月,瓜帅将他的足球哲学带到了英超曼城队。不过之后的一年中瓜迪奥拉经历了他执教生涯的第一次小低谷。曼城队在一个赛季中没有拿到任何赛事冠军,这在瓜迪奥拉执教生涯中还是第一次。不过瓜迪奥拉对此并不失望,他明白这支老迈的曼城队需要改造,他需要时间在这支球队身上打下自己的烙印。

  今年夏天,瓜迪奥拉对曼城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其中最重要的是补充新鲜血液,同时裁减冗员。曼城队夏天总共花费了2.2亿英镑购买新球员,经过改造后的曼城队变得焕然一新。新赛季开始之后,曼城队就展现了超强的战斗力,自今年8月26日以来,曼城队在瓜帅的带领下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令人惊叹的15场连胜。英超开赛11场比赛以来,曼城队更是取得了10胜1平的骄人战绩。

  身着天蓝色球衣的曼城队如今已经成为了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一支球队,而更可怕的一点是这种球队的平均年龄在所有豪门俱乐部之中是最年轻的。曼城队现在手中握有萨内、斯特林、热苏斯、德布劳内等年轻的超新星,而阿圭罗、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这样的中生代球星更让曼城队的阵容厚度大大加强。

  现在已经有媒体将这支曼城队与瓜迪奥拉曾经执教的“六冠王”巴萨相提并论。对于外界给予自己的赞誉,瓜迪奥拉倒是显得十分冷静,他谈道:“不可否认,这两个月我们的战绩确实非常出色,我们几乎赢了所有比赛,但要说比肩我之前执教的巴萨和拜仁还为时过早。在巴萨和拜仁,我们赢得了很多冠军奖杯,但在曼城,我们还没有斩获。我们仅仅是在这两个月内表现得很好。”

  而更可贵的一点是曼城队正在展现真正的美丽足球,他们将强大的控球能力和快速防守反击完美结合。二十多年前,萨基在米兰改变了足球的踢法。近日他在现场看过曼城和切尔西的比赛后,感叹道:“这简直就像是另一种运动,曼城与其他球队都不同,这是我见过的最高质量的比赛之一。”

  打高尔夫提升踢任意球水平

  事实上瓜迪奥拉在球员时代就是一名出色的拖后组织型中场,他拥有着极其出色的大局观以及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在巴萨效力期间,瓜迪奥拉是球队攻防转换枢纽和节拍器。瓜迪奥拉之所以能成为巴萨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场核心,都要得益于一个人的帮助——他就是克鲁伊夫。

  荷兰教头克鲁伊夫是瓜迪奥拉的恩师,正是他提拔瓜迪奥拉成为他的第一个四号球员。而克鲁伊夫讲究控球的战术日后也深深影响了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瓜迪奥拉在当教练时将克鲁伊夫的足球哲学真正发扬光大,并创造了独具一格的Tiki-Taka(以精准短传为基础来追求极致控球的足球战术)风格。

  当然克鲁伊夫对瓜迪奥拉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球场之上。众所周知,克鲁伊夫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打高尔夫。而瓜迪奥拉也受到了恩师的影响,成为了一个高尔夫狂热爱好者。瓜迪奥拉在闲暇时间经常跟克鲁伊夫一起去打高尔夫球。除了打球之外,两人还会经常探讨足球战术和理念。

  2001年离开巴萨后,瓜迪奥拉开始了他漂泊的足球生涯,这中间他先后去过意大利、墨西哥、卡塔尔等地踢球。瓜迪奥拉天生的领袖气质让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能成为球队的带队大哥,而不经意间他也把自己的高尔夫爱好推荐给队友们。

  2005年,瓜迪奥拉曾经去卡塔尔阿尔·阿里队踢球。他的队友哈蒂布就曾谈到了瓜迪奥拉在那里的日子:“谁都不会忘记这样的一名队友,他的个性非常强,就像带头大哥一样,所有球员都买他的账。球队里的任何队员在比赛场上或者训练场上犯了哪怕最小的错误,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而且他一定会指出来。”

  “他总是乐于帮助他人,虽然我和他只做过短暂的队友,但他给了我不少指导,尤其是在主罚任意球方面。”哈蒂布到现在还记得瓜迪奥拉传授给他的心得方法,“他告诉我他喜欢打高尔夫,还让我也去练习下高尔夫,说是对罚任意球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挥杆的时候和罚球时一样,需要你集中一切注意力。”瓜迪奥拉在卡塔尔踢球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他的职业态度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莱德杯的魅力比足球要大

  2012年从巴萨主教练位置卸任后,瓜迪奥拉开始了难得的一年赋闲生活。长长的假期中,瓜迪奥拉搬家到美国,在潜心研究足球战术外,美国丰富的高尔夫球场资源让瓜迪奥拉这个高尔夫迷大呼过瘾。

  这期间,他曾在9月份现身莱德杯,见证自己的西班牙同胞奥拉沙宝和加西亚成功夺冠。而这段经历令瓜迪奥拉至今仍然念念不忘。“哇,相信我,我曾是个足球运动员,我很幸运,因为这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作为教练也是一样。过去球员时代以及现在身为教练,我们都赢过了很多比赛,但我不认为这些经历能够与2012年莱德杯我在梅迪那经历的一切相比。我认为对运动员来说,那是所能体会到的最棒的经历,我很幸运奥拉沙宝(时任欧洲队队长)能够邀请我们一家去现场观看莱德杯。”

  “最后一轮,我们就在围绳旁边,跟着参赛队员,亲眼看到了那些切杆、推击,看着球迷们每一洞都紧紧跟着。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我是高尔夫的狂粉,也是莱德杯的铁杆粉丝,希望我们能够享受这些球员带来的精彩比赛,因为他们都是欧美最出色的球员。”

  瓜迪奥拉在高尔夫圈内跟许多欧洲球员都是好友,而其中关系最好的就是麦克罗伊。今年7月6日,瓜迪奥拉就亮相了欧巡赛爱尔兰公开赛周三的职业-业余配对赛,而赛事的主人正是小麦。谈到跟瓜帅的交情,麦克罗伊对媒体坦言:“我与佩普的关系始于2012年的莱德杯。他很爱高尔夫,在那一年他前往了美国大师赛观战,又去了莱德杯比赛,我们就累积起了交情。”

  而小麦还分享了他的父亲跟瓜帅的一段趣事:“其实,佩普和我的爸爸基本上在莱德杯的前三天都在一起走,我的爸爸是一个忠诚的曼城粉丝,那个时候他就问,‘佩普,什么时候你会过来执教曼城?’很明显,我猜,四年之后,我爸爸的愿望成真了。”

  麦克罗伊一直是曼城的同城德比对手曼联的忠实球迷,在此次配对赛中瓜迪奥拉还跟小麦聊起此事,意欲让小麦“叛离曼联”,成为曼城的球迷。不过小麦却婉拒了瓜帅的这个请求。“绝对不会的。只有我爸爸是曼城球迷,在我们家,仅此而已。”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