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熊到老虎 火石俱乐部成造就伟大冠军试金地

2017年08月03日12:11 新浪体育
直来直去的球道让火石乡村俱乐部相当独特

  北京时间8月3日,火石乡村俱乐部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这座球场因为是“伍兹的游乐场”而闻名,可是它的历史绝不至于此,以下就让我们来读一读这座偏爱名人堂成员和大满贯冠军的场地,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1960年,还差几个星期到48岁生日,时隔十二年首次重返PGA锦标赛的本-侯根(Ben Hogan),那年夏天前往俄亥俄州阿克伦城比赛的时候找不到他那神奇的高尔夫球技。三天没有一只小鸟让他处于54洞淘汰线外。

  尽管如此,侯根却找到了火石乡村俱乐部南球场的神奇公式。

  “他对我说:冠军是那个每天错过球道数和错过果岭数合计不超过10个的选手,”杰伊-休伯特回忆侯根的对话时说,“如果你觉得与侯根打练习轮不是一种教育,不信尝试一下。那绝对是硕士学位。不,那是博士学位。”

  在杰姆-特里萨(Jim Turnesa)宣称“这是我见过的最难场地”火石乡村俱乐部,37岁的休伯特平均每天错过球道和果岭的总和没有超过9个,而他最终取得了胜利。

  什么?你觉得本-侯根误导了他?因为说“秘密都在泥里”闻名,侯根很可能想表达的意思是火石乡村俱乐部的挑战并没有秘密可言。

  多年以来,高坛的其他伟人也有相同的认识——从1929年开业不久就来这里与杰西-斯威彻尔(Jesse Sweetser)、瓦茨-甘恩(Watts Gunn)打表演赛的波比-琼斯;到1958年第一次见到火石就喜欢上这里的尼克劳斯;再到40年后在此赢得世界高尔夫系列赛的大卫-杜瓦尔。杜瓦尔曾经说:“球场很长,也很难,可是它就摆在你面前。这里没有任何花巧。”

  也许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像尼克-普莱斯那样对火石乡村俱乐部一见倾心。1983年夏天,他来到阿克伦城的时候,仍旧在为1982年英国公开赛错失良机而郁结。可是相当快,火石的氛围就让他放松了下来。

  “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它,可是当我亲眼看到它的时候,我立即喜欢上了它。让人感到了不起的是,球洞的来来回回,除了2、3个球洞之后,每个球洞都平行摆放,”尼克-普莱斯说,“那对我产生了影响,因为它距离很长,而相对于这样长一座球场,其果岭却很小。”

  这是完全适合击球好手的,普莱斯不由得笑了起来。

  “如果你的铁杆在状态的话,你在小果岭上总是有抓鸟机会,”津巴布韦人说,“我很喜欢。”

1983年的尼克-普莱斯
1983年的尼克-普莱斯

  他仍旧喜欢,而理由很充分。普莱斯四轮打出66-68-69-67,取得4杆胜利。而这场美巡赛首胜来得很及时。不仅仅是10万美元的冠军支票,还在于十年的美巡赛参赛资格豁免。

  “你可以说火石给了我打开生涯的钥匙,”普莱斯说。那个时候,普莱斯还是美巡赛上一名挣扎的新人。他之所以能参加上1983年世界高尔夫系列赛,是因为他在南非的奖金榜上名列第一位。“那是一个特别的时间,也是对自信心的巨大激励。”

  当你将火石南球场举办的美巡赛(橡胶城公开赛、美国高尔夫精英赛、世界高尔夫系列赛以及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与三届PGA锦标赛算在一起,75场比赛的冠军包括18个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成员,以及惊人的33个大满贯冠军。

  进一步解读这些数据,这18位名人堂成员总共在火石的75站比赛中赢得了38场,胜率接近50.6%。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普莱斯说,“这说明了球场有多么棒。”

  这让火石南球场与圆石滩(23位名人堂成员以及32个大满贯赛在那里赢过)放到了平起平坐的位置,因为两座球场产生了同样血统高贵的冠军。“火石是那种考验击球的场地,”2011年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冠军亚当-斯科特说,“如果你错过球道,你通常只能将球切出来。我非常讨厌通过救球来赢得一场比赛。”

  当你的俱乐部自1954年以来年年都接待最优秀的职业好手的时候——除了2002年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放在西雅图郊外的萨哈丽乡村俱乐部举办——难以磨灭的记忆将无穷无尽延伸。

  1954年橡胶城公开赛首次亮相。汤米-波特(Tommy Bolt)说他努力让人们忘记他头脑发热的名头。他接近完美的胜利肯定有帮助,可仅仅一年之后,波特撕碎了第三轮前16个洞的记分卡,随即离开了球场。“我非常恶心,已经厌倦高尔夫了,”他郁闷地说。

  当1957年,阿诺-帕尔默赢得美国高尔夫精英赛的时候,振奋了大批观众,可是1960年PGA锦标赛,他的情绪就急转直下,因为罗伯特-特伦-琼斯对火石进行了重新设计,特别是改造后的16号洞,五杆洞,让帕尔默很沮丧。

  “就我看来,那是荒谬的,”帕尔默谈到该洞加长到667码时说。他赢得PGA锦标赛的机会受阻于第三轮的三柏忌。多年之后,帕尔默被问到是否还记得那个洞。

  “我记得全部8杆。”帕尔默厉声说。

2013年,伍兹创纪录第8次赢得普利司通邀请赛,那也是他迄今最后一次夺冠
2013年,伍兹创纪录第8次赢得普利司通邀请赛,那也是他迄今最后一次夺冠

  迈克-索沙克(Mike Souchak)是另外一个对罗伯特-特伦-琼斯改造持批评态度的选手。“怎么样?”他说,“他们增加了湖泊(2个),障碍(50个),延长了发球台,将果岭向后推(增加了500码),他们做了什么?他们将标准杆减少了一杆。”

  事实是,1960年,火石的标准杆为70杆,距离为7165码,比1929年刚开业的时候强悍了很多。火石的原设计师是伯特-韦(Bert Way)。这个英格兰人在威利-邓恩(Willie Dunn)手下学艺,之后于1896年移民美国。当哈维-费尔斯通(Harvey Firestone)为球场开出第一杆的时候,它的标准杆为71杆,长度为6306码。

  不过来来回回的走向,以及树木林立就与伯特-韦规划时差不多,而这增添了火石无尽乐趣。

  可以肯定,1990年世界高尔夫系列赛,何塞-奥拉查宝感觉很舒服,以至于第一轮他在第一洞抓到小鸟,第二洞射下老鹰,然后在第三洞和第四洞抓到小鸟,最终打出球场纪录61杆。他最终赢了12杆,可是几年之后谈到那火爆一轮时他就说:“我真不知道我是怎么打出61杆的。”

  杰克-尼克劳斯知道为什么他在火石打得如此之好,这也是2013年,北俄亥俄高尔夫慈善机构在火石尊奉他为“高尔夫大使”,他如此激动的原因。

  “我喜欢来到这里。我喜欢打这座球场。它与我很合眼缘。它与我的球风很匹配,”尼克劳斯说。金熊在南球场总共赢得7场比赛,5次世界高尔夫系列赛,1次美国高尔夫精英赛,当然,还有让人难忘的1957年PGA锦标赛。也是那一年,布鲁斯-克拉普顿(Bruce Crampton)第四度在大满贯赛中屈居尼克劳斯之后获得亚军。他后来出名地说:“我不是机器。杰克是我们之中最接近机器的选手。”

  数年之后,另外一个更为苗条的机器拥抱火石。老虎-伍兹第一次见到火石的时候还是一名青少年,当时他从克利夫兰的一个少数族裔高尔夫教学课中过来。1997年,21岁的他以职业身份参加世界高尔夫系列赛。他说在16号洞,他的发球只能勉强打到女子Tee台。

  记者听了笑了起来,可是伍兹继续对他们说:“嗨,哥们,女子Tee台也很远呢。”

  1997年,伍兹在格雷格-诺曼之后并列位于第三名,而1998年他在大卫-杜瓦尔之后获得并列第五名。可是那之后,火石成为了他的游乐场。1999年到2009年,伍兹在火石赢得了10届普利司通邀请赛之中的7届。而2013年,他赢得了第8届。

  “一直是老虎、老虎、老虎……老虎,”斯科特在问到火石的冠军时说。当严肃起来的时候,澳大利亚提醒说他的偶像:格雷格-诺曼两次在这里取胜。当你把帕尔默、尼克劳斯、加里-普莱尔、尼克-普莱斯、汤姆-沃森、李-特维诺(Lee Trevino)和菲尔-米克尔森也算在内,全部都是名人堂成员和大满贯冠军。斯科特听了之后笑了起来。

  “你留意到这里的前冠军,那份名单非常卓越,你真的很骄傲自己也在其中,”他说。

  尼克-普莱斯很享受1983年世界高尔夫系列赛胜利,以及它所带来的10年参赛资格豁免,与此同时,还因为领先榜上他身后的五名球员分别是:尼克劳斯、约翰尼-米勒、雷蒙德-佛洛伊德、赫尔-欧文以及汤姆-沃森。

  “我走向18号洞果岭的时候拥有4杆领先,”普莱斯说,“我看到杰克站在果岭后方。这些选手紧紧跟随在我身后。当我看到杰克的时候,我心想:‘也许他觉得我会四推。’

  “不过他之所以出来是因为他想向我表达祝贺。他是那么慷慨。”

  尼克劳斯知道记者们对这个来自津巴布韦的年轻人了解不多,可是他坚持说:“这名球员你们也许从未听说过,可是我向你们保证:他绝不是泛泛之辈。”

  可以肯定,当他们在火石取得胜利之后再也不是泛泛之辈了。

1/18
今年是第19届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老虎-伍兹是截止目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最多的选手,共计8次。伍兹79场美巡冠军的最后一场便是2013年在火石乡村俱乐部夺得的。通过一组图片,回顾比赛历届冠军。

  (小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火石乡村俱乐部伍兹金熊尼克劳斯普莱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