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开球距离仅小幅微升?R&A美高协报告惹争议

2017年02月17日14:58 新浪体育 微博
类似托马斯的大炮手球员越来越多

  北京时间2月17日,星期三,美国高尔夫协会和R&A发布了开球距离年度报告,基本上,数据指出顶级球员在发球距离上的增幅是很小的,七个巡回赛中有五个巡回赛自2003年以来增加了仅有1.2%,也就是平均每年0.2码。

  换句话说,不用紧张,继续这样玩没有问题!

  这无疑很好地安抚了经典球场的神经。今年年初,当贾斯汀-托马斯在索尼公开赛第一轮打出59杆的时候,看上去当代的高尔夫正让维艾勒伊这样的老球场,甚至也包括本周的里维埃拉,成为数字时代的模拟老古董。

  该报告继续解释说美巡赛的平均开球条件——杆头速度、初始角度(launch angle)、小球、旋转率——自2007年以来一直相对稳定。

  马克-吐温的经典名句在这里看上去很合适:“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以及数据。”

  这里不是说美国高尔夫协会和R&A的数据是不正确的,或者具有误导性,它只是扭曲得让人相信高尔夫主管机构实际上处理好了不受控制的距离增长。

  可是仅仅使用美巡赛的数据为例——这很重要,因为这是唯一使用ShotLink的巡回赛,因此也是唯一可以描绘精确画面的巡回赛——距离的增长就比报告略微高一些。2003年,平均开球距离为285.9码,而2016年增加到了290码(上涨了1.5%)。

  可是这份报道失准的地方在于高尔夫之中发球距离最远的选手。2003年,9位选手发球的平均距离在300码以上。这个数字本赛季增加到了38人。

  一方面,平均值始终保持相对稳定,那些职业球员中发球距离最远的选手,数量就大幅上涨。

  需要澄清一点,这不是球具的问题,至少不完全是。事实上,这本身是不是一个问题,才是要点。谈到那些认为高尔夫运动对于顶级球员而言变得太过简单的传统主义者,他们真的需要看一看星期四在檀香山为贾斯汀-托马斯纪录喝彩的人们。

  你怎能不从中获得愉悦呢?

  除了明显的数据——那证明今天的大炮选手更多——这份报道同时指出巡回赛的平均发球条件是“稳定的”,这一点星期三在捷恩斯公开赛上让最多人开始愣了一下,然后恍然大悟过来。

  根据不同公司的多位球具代表,巡回赛开球的高尔夫球转速与2003年相比下降了500rpm,而平均初始角度上升了2到4度。为了便于理解高尔夫挥杆的科学原理以及新科技,更低的旋转以及更高的初始角度意味着更远的距离,而那些拥有最高杆头速度的球员,将从这一科技进步中得到最大实惠。

  换句话说,更高的杆头速度是更优良运动员的副产品,即便球具技术没有进步,当代科技在这些球员身上也能产生最大化的效果,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2003年以来,平均300多码的球员,人数增长了3倍。

  “你会遇到一些像贾斯汀-托马斯这样的孩子,他们使用身体的方式,我们以前没有教导过,他们一号木的挥杆纯粹就是为了距离,”约翰逊-瓦格纳(Johnson Wagner)在这里半开玩笑地说他已经是“恐龙”了,“我觉得这说得通,是监视器,是教练的原因。我觉得并不是球具的原因。球杆还是原来的样子,过去10年都是这样的。这是所有的综合结果,对此,你不能做什么。”

  一方面,球具的进步已经放缓,甚至在一些方面已经停滞,别的一些事情却越来越好,从当代职业球员的运动能力,到TrackMan这样的科技,它允许球员将一号木的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发挥出来。

  按照约翰逊-瓦格纳的观点,美国高尔夫协会和R&A的研究报告只专注于平均发球距离,可是你也要考虑一下2007年(巡回赛拥有雷达科技的第一年),一号木的平均旋转率为2,814 rpm,而现在平均值大幅度下降到今年的2,525rpm。

  这一下跌,再加上平均的初始角度(2007年为10.83度,与今年的10.84度)实际上维持不变。那么总的加在一起,低旋转和高角度意味着发球距离更远了。

  “我无法与数据争辩,可是许多球员真的击球距离很远,已经不是以前的样子了,”在美巡赛征战28个年头的鲍勃-埃斯特斯(Bob Estes)说,“这是为什么你看到许多球场不得不搬移沙坑,开辟新的发球台,而且即便这样,球员仍旧在打出低杆的原因。这里存在许多变数。”

  现实是发球距离并没有缓慢下来的迹象。高尔夫吸引到更多体育运动员,而传授高尔夫技术的人,其教学也更为精良,因此有许多人能将最长的球洞也变成切推比拼。

  约翰逊-瓦格纳指出唯一让当前势头放缓的方法是“高尔夫球科技倒退”,这是主管机构的核心选项,可是高尔夫球坛并不都是欢迎。

  可是如果美国高尔夫协会和R&A真的是密切留意开球距离,他们也许希望收集到更好的数据。

  (小风)

标签: 托马斯达斯汀R&AR&AUSG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