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赛场没有“为什么” 家长不应施加太大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5:53  深圳商报

  美巡赛与欧巡赛一年各自拥有40多场比赛,如果你不能拿下这一周的比赛,那么你一年还有40多次机会夺冠。

  一到暑假,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手们难免眼红,人家去玩,他们却要考试,争夺高尔夫比赛的第一名。夺冠可以是场胜利,但不至于关乎一切。高尔夫赛场上没有高考,你允许有犯错的余地,同时也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一周以来,深圳几乎天天挂起高温的黄色预警。即便如此,157名青少年球手还是如期在名商球会角逐第十届“张连伟”杯青少年赛。比起顶着艳阳高照、雷电风雨交加的天气打比赛,这些青少年恐怕心里边更不舒服。一路随同而来的父母一边用纸巾为孩子擦去后背的汗水,一边在耳边训斥:“你为什么没有打好?”

  为什么不是由小朋友提问,反倒叫他们自己回答不在《十万个为什么》里所涵盖的问题真是难为人。事实上,比这些小朋友成熟得多的大人们也答不出高尔夫赛场上的“为什么”。

  上周举行的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美国PGA锦标赛,19岁的韩国小将卢乘烈表现抢眼,不知道韩国高协见此是否感到尴尬。四年前,卢乘烈被韩国亚运队拒之门外,韩国职业巡回赛又以年龄太小的缘故不让他打比赛,逼得卢乘烈远走他乡,从亚巡赛资格学校考试的最低级别逐渐晋升为今年的欧巡赛冠军,现在更成了在大满贯赛事中争取冠军的人物。相比之下,有“圣婴”之称的西班牙名将加西亚则从2008年上海汇丰冠军赛称王后的世界第二,直线下滑至目前世界排名第50位。好奇的人们总是问他是怎么“沦落”的,加西亚本人并没有给出完整的答案。

  赢得高尔夫比赛,其实就是在那一周的比赛中展示出最佳的竞技状态。至于怎样才能调整出最佳的竞技状态,又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谜,就连世界头号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最近两年不复此前夺得14项大满贯冠军之勇,如果说他今年的平淡归咎于个人私生活的丑闻,那么在去年被粉饰太平的世界里,又怎么解释他拿不到大满贯冠军呢?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过,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作为高尔夫球手,应该感到幸运的是,美巡赛与欧巡赛一年各自拥有40多场比赛,如果你不能拿下这一周的比赛,那么你一年还有40多次机会夺冠,在可以长达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意味着你至少有1200个机会夺冠。更何况,除了美巡赛与欧巡赛,还有亚巡赛、日巡赛、中巡赛…

  这样,小小少年又何必纠结于“为什么”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天一青少年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