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12年一轮回-记第14届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队际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42 《高尔夫》杂志
12年一轮回-记第14届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队际赛

参赛中国选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992年,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承办了第14届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高尔夫队际邀请锦标赛,中国队取得了并列第三的好成绩。12年后,皇后杯再次回到中国,在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场,中国队更是创造了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亚洲女子高尔夫也在江门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与韩国队仅差2杆

  一年一度的“皇后杯”是亚太地区业余女子高尔夫的检阅,也渐渐成为亚太地区女子高尔夫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亚太地区业余的最高水平,朴世莉和卡瑞·韦伯等都曾经参加皇后杯。今年,中国队依旧派出了最强阵容,2004年中国业余巡回赛博鳌站冠军、四届“皇后杯”成员李维,2004年中国业余巡回赛世纪海景站冠军尚林艳,年仅15岁的新锐冯珊珊。

  赛前,中高协的目标是第5名,这也很实际,因为2003年在韩国举办的“皇后杯”上,中国队仅获得第7名。为了备战,中国队提前十天就在五邑蒲葵球场安营扎寨了,充分体验到了“地主”的天时地利,在心理上先占了上峰。练习日,三位选手很是轻松,领队宋亮亮也是心态平和,说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毕竟差距有目共睹。可小将冯珊珊却对记者说,她要争取最好成绩。

  第一轮战罢,中国队排在韩国、中国台北队之后列第三位,146杆的总成绩与韩国队相差5杆,而赛前被人们看好的澳大利亚、日本队整体却发挥一般,似乎还在倒着时差。不错的成绩给中国队的三名队员增强了信心,她们互相鼓励说,希望第二天能超过台北队。于是乎,三个女孩匆匆吃完饭后,就不约而同地去练球了。李维特地拿着她的数码摄像机到练习场,认真地拍下了韩国队员的挥杆姿势,被公认姿势漂亮的她在看到韩国队员的挥杆后,深有感触地说:“轻松流畅,不拖泥带水,干净、利落、从容,我明天要想着她们的挥杆打球。”

  第二轮中国队果然说到做到,总成绩超过台北队,跃居第二位,与韩国队的差距缩小到4杆,这个成绩让所有的中国记者开心不已。三名队员也很兴奋,不断地给自己加油,说要争取创造最好成绩。

  第三轮说来颇富戏剧性,前9洞,韩国队整体发挥欠佳,而中国队整体却发挥出色,甚至一度领先,莫非奇迹要出现?然而,真正的较量在后9洞,经验不足也好,技术不精也罢,中国队渐渐将优势丧失,李维在最后三洞连续三推,以72杆首先结束比赛。冯珊珊由于在第二轮打出71杆,希望以低于标准杆成绩收场的心态反而让她有些着急,仅以+1完成18洞。前两天发挥最好的尚林艳也没能坚持到底,打出77杆。韩国队的大将风度显现无疑,心理、技术、经验都胜一筹,再一次将“皇后杯”留在了自己手中。

  留有遗憾的中国队创造了参加“皇后杯”以来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也多少出乎中高协的意料,其中小将冯珊珊还取得了个人总成绩第三名,更是锦上添花。宋亮亮在赛后很客观地说:“我们已经超常发挥了,想拿冠军当然是好事,但也不太现实。与韩国队虽仅相差2杆,但我们清楚,其实我们还差很多。”

  五邑论坛关注亚洲女子高坛

  来自泰国的Suwan女士,是“皇后杯”的总干事,26年来,她一直致力于赛事的推广与宣传,使参赛国家(地区)从一开始的9个增加到现在的14个,给亚太地区的业余女子高尔夫提供了一个舞台,使她们从中得到了锻炼。戴耀宗,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曾在2002年时将第24届亚太业余高尔夫队际锦标赛(“野村杯”)带到中国,今年球会承办“皇后杯”,使长期重视青少年高尔夫发展的他,将眼光又投向了女子高尔夫。在两人的倡议下,关注亚洲女子高尔夫运动的“五邑论坛”在本届“皇后杯”期间成立,这也成为除赛事本身外的焦点。

  五邑论坛的主题主要是四个,一是女子高尔夫球运动在亚洲地区的发展,二是高尔夫球发达国家和地区介绍培养世界级高尔夫球员的经验,三是展望,四是有关由亚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替代KOSAIDO亚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的计划。论坛的参加者是所有参赛队的领队,他们都是各个国家(地区)高协的官员,他们一一就本国(地区)的女子高尔夫运动发展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而多数国家(地区)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经费。在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中国等国家,经费可能是女子高尔夫发展最大的桎梏,政府给予的支持力度小、地理环境差、专业教练少等因素也制约着这些国家女子高尔夫的进一步发展。而纵观历届“皇后杯”,包揽冠军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国家,政府及社会在女子高尔夫运动上都投入了很大的物力、财力,并有长远的发展计划。比如在韩国,女子比赛的赞助比男子比赛的赞助还容易谈,每年女子职业比赛是17个,而男子职业比赛仅12个;在澳大利亚,有完整的业余、职业女子高尔夫发展计划,国内的比赛很多,通过比赛选拔人才机制完善,税收也很合理,形成了良性循环。

  本届五邑论坛最重要的议题是关于在亚洲举办新的女子巡回赛的事宜,这也预示着亚洲职业女子高尔夫已经多少嗅到了春天的气息。KOSAIDO为日本企业,17年来一直支持亚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但目前已经取消赞助,所以戴耀宗就动议一个新的亚洲系列职业女子高尔夫球比赛,而这也得到了各个协会的响应。如果顺利,也许我们明年就会看到亚洲女子高尔夫又一次盛大的聚会,而职业女子高尔夫的发展也必将让人们更加关注业余女子高尔夫运动。(2004年第6期)

  第26届“皇后杯”成绩 (单位:杆数)

  1 韩国队              432

  2 中国队               434

  3 泰国队               439

  4 日本队               440

  5 澳大利亚队             442

  6 菲律宾队              444

  7 中国台北队             447

  8 马来西亚队             453

  9 新西兰队              456

  10 中国香港队           472

  11 印度队              481

  12 印度尼西亚队          496

  13 新加坡队            509

                            文/曾 梅 图/王 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