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进校园在行动 衡泰信成为学生考级标配

高尔夫进校园在行动 衡泰信成为学生考级标配
2019年11月15日 11:50 新浪体育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北京时间11月15日,我国的“高尔夫进校园”计划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本月初河南郑州传来的消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学生高尔夫运动技能测评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高尔夫教学研究中心举行。

  这一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大中小学高尔夫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的出台,以及学生训练考级设备的确立。

  目前,绝大多数校园都不可能像美国的大学那样配备高尔夫球场或练习场,甚至无法与这样的场地达成合作。“高尔夫进校园”因此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很多时候流于表面,无法深入开展下去,以至于高尔夫这项健康的运动始终高高在上,只有少数幸运的家庭能够接触。

  即便如此,我国已经有多名球员活跃在高尔夫的最高舞台:男女美巡赛。冯珊珊不仅夺取了奥运会铜牌,而且成为过世界第一。这说明高尔夫是符合我国的一项体育运动,只要参与的基数足够大,肯定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好消息在于近年来,随着我国对高尔夫模拟器研究的深入,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克,打破了高尔夫场地的限制,现在不要说在学校的场馆,即使在家中,只要配备了像衡泰信这样的高新科技模拟器,上到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五六岁的小孩,都可以参与高尔夫活动,因此让“高尔夫进校园”落地成为了可能。

  在这种大背景下,全国校园高尔夫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衡泰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军多方奔走,终于推动高尔夫项目进入《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学生运动技能测评项目》,与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项目享有同等的地位,具有一样的发展机会。

  根据介绍,学生高尔夫运动技能测评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三个组别,9+4级等级标准,分单项技能测评和实战测评。单项测评包含“1码推杆”“10码推杆”、“25码切杆”、“定点击球”、“一号木击球”等科目。

  最核心的部分在于,学生在衡泰信高尔夫模拟器上便能完成训练以及考级,大大节约学习与训练高尔夫的成本,同时不分昼夜,学生可以将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符合了我国学生的学习特点,也让他们的体魄获得了更大的锻炼。

  其实随着我国对高尔夫球场治理整顿工作的展开,高尔夫模拟器已经成为了高尔夫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许多高尔夫的培训机构都改“场”为“馆”,改“室外”为“室内”,而其效果也是显著的。

  “室内高尔夫与室外高尔夫并没有多大区别,室内高尔夫使用的球杆和球都是真实的,所以同到室外练习场打球是一模一样的。”深圳某家青少年高尔夫培训机构的老师说,“室内高尔夫从某些方面而言更好,因为它可以记录孩子的各项数据以及挥杆视频,对孩子的成长过程一目了然。另外,教练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以及挥杆视频了解孩子的短板在什么地方,做针对性的训练。”

  同样考级工作从室外搬到室内也具有巨大的优势,特别是配备了高尔夫模拟器,能够更为客观地评判学生的水平,并且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强项和弱项,非常有可能掀起我国高尔夫教学的革命,让高尔夫在我国的发展更符合国情。

考级画面考级画面

  当然,毋须讳言,虚拟的高尔夫球场永远代替不了现实的高尔夫球场——终极的目标仍旧是在18洞的锦标球场中打出低杆——然而它却可以化解我国高尔夫人才培养与高尔夫场地有限的巨大矛盾,让我们的高尔夫场地可以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王继军负责了《我国大中小学高尔夫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的编辑工作,他谈到学生高尔夫运动技能测评项目的重大意义时指出:“大中小学能够开展高尔夫运动,是所有高尔夫人的目标。有了测评标准,有了自动化高尔夫训练考级设备,校园高尔夫才得以顺利开展,这体现了体育教育的公平性,高尔夫不再是贵族运动,而是普通大中小学都能开展的运动。”

  可以肯定,随着这个项目的启动,“高尔夫进校园”有了新的希望和前进的方向。我们乐观其成。

  (小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