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之26 高尔夫起源于荷兰?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之26 高尔夫起源于荷兰?
2019年07月02日 11:37 新浪体育
冬天风景,亨德里克·阿瓦坎普,1620 冬天风景,亨德里克·阿瓦坎普,1620

  高尔夫起源于荷兰?有可能!

  英国高尔夫收藏家和传奇人物、英国高尔夫收藏协会终身会员阿契·贝尔德(Archie Baird)认为,苏格兰的现代高尔夫运动有可能源于16-17世纪盛行荷兰的考尔夫(Kolf)。贝尔德的观点,建立在17世纪荷兰风景画大师们留下的诸多油画,油画中人们在冰封河面上的游戏和娱乐,无一例外地包含了打考尔夫的景象。

  荷兰的考尔夫(Colf,Kolf)出现在13世纪末期,人们在陆地或冰上用棍棒(即Colf或Kolf之意),击打一种皮制球。击球的目的,是比赛谁先将球打到预先设定的目标,并非入洞。考尔夫的文字记载最早可追朔到1296年,也常见于荷兰早期风景画。

  2019年5月20日,在参加英国高尔夫收藏协会年会期间,有幸再次参观了位于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西南10英里的塔维特山庄(Hill of Tarvit),近距离地研究了山庄原主人弗里德里克·夏普(Frederick Sharp)的私人收藏,尤其是他的多幅17世纪早期荷兰冬季风景油画。

  20世纪初,苏格兰黄麻布匹生产商和铁路大亨弗里德里克·夏普(1862-1932)买下了塔维特山庄,山庄的主要建筑经过改建后,1906年成为塔维特庄园(Tarvit Mansion)。

塔维特庄园塔维特庄园

  塔维特山庄位于苏格兰法夫行政区库帕市南1.5英里处,庄园占地1.29平方公里,其中0.16平方公里为花园,其余为公园、农田、森林和9洞高尔夫球场。从圣安德鲁斯到山庄乘出租车只需15分钟,坐巴士大约25分钟。

  夏普是一位业余高尔夫爱好者,1891年当选为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oyal & Ancient Golf Club)的会员,并出任会员管理委员会和规则委员会委员。选择山庄安家的原因有二,第一,他可以从库帕市方便地乘火车到他在但第市的公司上班;第二,山庄临近圣安德鲁斯和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满足他的业余高尔夫活动。1924年,为了更方便打球,夏普和他的儿子在庄园南边的空地上,修建了一座9洞高尔夫球场,节假日经常邀请朋友来访和打球。1932年夏普去世,五年后,他的儿子也不幸在火车事故中丧生。球场在二次大战期间被政府征用做耕地,为前线提供粮食。二战后夏普的夫人和女儿相继过世,女儿去世前将山庄捐赠给了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

弗里德里克·夏普弗里德里克·夏普

  2002年开始,苏格兰商人和高尔夫爱好者戴维·安德森(David Anderson)经过六年的努力,使一座沉睡了70多年的老球场重新问世,2008年6月份正式向公众开放。金佳洛克胡桃木高尔夫球场 (Kingarrock Hickory Golf) 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只能用胡桃木古董杆打球的球场。2014年10月,球场回归基金会管理(有关金佳洛克胡桃木高尔夫球场,请参见《高尔夫收藏与历史专栏系列之六:这里只能用胡桃木球杆打球》一文)。

夏普打高尔夫球夏普打高尔夫球

  作为高尔夫爱好者,夏普收藏了11幅17世记荷兰人早期打考尔夫的著名风景油画,数量上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著名高尔夫博物馆或私人的收藏。这些油画证明了许多高尔夫历史学家的共识,即苏格兰的现代高尔夫运动很可能起源于荷兰的考尔夫。

  夏普的11幅荷兰风景画中,1幅悬挂在一楼的的书房内,3幅悬挂在二楼起居室内,7幅悬挂在二楼的走廊。

夏普的客厅及藏品夏普的客厅及藏品

  亨德里克·阿瓦坎普(Hendrick Avercamp, 1585-1634),是荷兰著名的冬季风景画大师,1585年出生在阿姆斯特丹。阿瓦坎普年幼失聪,跟随荷兰肖像大师皮耶特·艾萨克斯(Pieter Isaacks,1569-1625) 学习绘画,出师后,在坎彭专门从事荷兰冬季风景画的绘制,画作丰富多彩,以冬季人物在冰雪覆盖的河流上娱乐游戏为主题,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画作,成为17世纪第一位荷兰学院派风景画家,艺术界称他为“无声的坎彭”。阿瓦坎普的油画作品许多是在写真水彩画的基础上绘制而成。当时,荷兰刚刚成立了共和国,他描述的共和国风景和民众室外娱乐和生活的画作,受到荷兰爱国主义人士的热捧。

  阿瓦坎普的这副《冬季风景画》(Winter Landscape),又名《荷兰冰上景色和高尔夫球手》(Dutch Ice-Scene with Golfer in the Foreground)和《围墙城堡和冰上游戏的人们》(View of a Walled Fort with Figures Playing on Ice)。画作在木板上绘制而成。

照片1: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1620照片1: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1620

  画中描述了一条冰封的河流,绕过左侧的一栋房屋,通向远处一座建有高墙的城堡左侧而远去。城堡内的园塔和天际结合,河的两岸点缀着被冻住的船只。画面中有众多的男女老幼在冰上娱乐、游戏或散步,人物一直延续到远处河流的尽头,从画中人物的着装看出,他们代表了17世纪早期荷兰的各个阶层。

  画作的前部左侧,一个男孩正在擤鼻涕,并观看两位人士在打考尔夫。他们的右侧靠中心位置,站着两位贵族绅士和一位戴墨镜的贵族女士,他们的右侧,另一位男士在打考尔夫。这几个人的上面,四个男人在观看一位正在打考尔夫的人。

  这副画以及夏普收藏的另外两幅有关考尔夫的画作,是他1909年通过一家艺术品经销商购买,当年的付款收据有幸保存了下来。

1909年夏普购买三幅荷兰冰上高尔夫绘画的收据1909年夏普购买三幅荷兰冰上高尔夫绘画的收据

  阿瓦坎普开创了荷兰北部冬季风景画的先河。下面两张夏普收藏的亨德里克·阿瓦坎普作品,绘制了类似场景的冬季风景画,每副画里都有打考尔夫的人物。

照片2: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照片2: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
照片3: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照片3:冬季风景画,亨德里克·阿瓦坎普

  巴仁特(Barent Avercamp,1612/3-1679)是亨德里克的侄子,早年跟随伯父学画,受到亨德里克荷兰冬季风景画作的影响。他的这幅木板油画描绘了荷兰北部冬季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这幅画以冬季阴沉的天气为背景,画面中左侧岸边和桥上的人在观看冰上进行各种游戏娱乐的人们。画中靠右侧,两个戴高帽的人在打考尔夫。最右侧背向观众的球手拿着球杆在观看伙伴击球。

照片4:冬季风景画,巴仁特·阿瓦坎普,c。 1650照片4:冬季风景画,巴仁特·阿瓦坎普,c。 1650

  大卫·温克布恩斯(David Vinckboons, 1576-c.1632)的这幅木板油画,描述了荷兰冬天雪后的景色,一条冰封的河流从左往画作深处延伸,右边是一座农屋,坐落在两颗布满结节的树木之间,农屋的尖房顶落满积雪。河左岸是一座村庄和教堂。冰面上的人物在散步或滑冰,左下角两位人士在打考尔夫,一位男孩在观看。虽然佳士得认为该画作者为温克布恩斯,但有专业人士认为,由于画面描述的人物较少,天际背景较低,有可能是温克布恩斯的学生埃塞耶斯·万德威尔德 (Esaias Van de Velde) 所做。(未完待续)

照片5:河、民房和远处的村庄,大卫·温克布恩斯,c。 1625照片5:河、民房和远处的村庄,大卫·温克布恩斯,c。 1625

  作者简介:邢文军博士是高尔夫传承博物馆馆长。邢文军196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1995年创办英文《中国汽车要闻》(China Business Update-Automotive) 和英文《中国汽车评论》 (China Automotive Review)。2013年,邢文军收购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城一位高尔夫收藏者的全部藏品,将大部分运回国内,2016年在山东威海市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博物馆的宗旨是弘扬高尔夫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预约开放。邢文军是2016年成立的中华高尔夫收藏协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作者电子邮箱 wxingcbu@gmail.co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